開通支付寶兩大難關 手機門號與銀行開戶攻略

開通支付寶兩大難關 手機門號與銀行開戶攻略

在中國大陸無論是一線城市如上海、深圳,或是二三線城市,都會發現近年沒有智能手機與支付寶、微信支付這些工具,生活相當不便,誇張點說,接近是拒外國人於門外的程度。所以這次談談如何辦理支付寶,在中國生活或旅遊都更方便。

沒有支付寶寸步難行

以上海為例,無現金化可說是相當的徹底,大至連鎖百貨,小至老舊的雜貨店、小吃攤,甚至巷弄裡的家庭裁縫,都有支付寶、微信支付服務,付現金幾乎是外國人、遊客才會做的事。這樣說來,是否使用現金就不收呢?

其實也不是,頂多是要等店員翻出已收起來多時的現金,慢慢找錢給你的程度,現金還是通行的。這樣不方便在哪裡呢?就是搭配支付寶與手機 App 的當地五花百門的服務,就用不上。例如搭計程車或召車,如果不是在遊客區或機場,很難在路上攔到計程車,因為叫車 App 盛行的關係,路上看到的車大部分只有兩個狀態,不是載客中就是已接單前往接客。

其他如外送 App、網購等,亦需要支付寶來作付費。然而註冊支付寶與微信支付,都需要實名制的手機門號,以及銀行帳號來綁定,這就是申辦困難的地方。

出國換匯有撇步,七大心法說給你聽

中國觀光必備 App 一次打包給你知

 

儲值卡養號碼較划算

先說說申辦手機門號,目前中國辦理門號採用實名制,你需要帶台胞證前往門市辦理。雖然在網上會有一些標榜已經過實名制驗證的中國電話卡,好處是買會來 隨插即用,然而實名認證在別人的名下,始終不太安心。

所以還是辦理一個實名認證的中國門號比較穩當。對於不是經常往返的人來說,自然是便宜養一個門號比較划算,以中國移動為例,網上不少推薦辦法 8 元人民幣的飛享卡,勝在月費低廉,不過上網費用稍貴,60 元人民幣才有 1GB,建議去中國時搭配租用 Wi-Fi 分享器,儲值費用單純作接撥電話較好。

 

(飛享卡 8 元月費,以養門號來說比較划算)

 

台資銀行推簡易開戶服務

至於支付寶同樣是採用實名制,更要綁定銀行帳號,所以亦要前往銀行辦理。以往網上流傳台灣人需要有工作證明(台港澳人員就業證)才可以辦理銀行帳戶,不過去年十九大後,政策有所改變,一系列的惠台政策,當中就有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不再需要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詳情參閱),所以辦理銀行帳戶應相對簡單。

如果仍擔心被拒的話,台資業者富邦華一銀行,就為台灣民眾提供便捷的開戶服務,據悉台灣人只要攜帶台胞證或居住證,同時備妥台灣身分證等文件資料,在可以在富邦華一銀行辦理開戶,同時富邦華一可以為民眾辦理中國手機門號支援 Apple Pay、Mi Pay、Huawei Pay 和 Samsung Pay 等服務。

如果用戶未有中國手機門號,也可以使用台灣手機號碼來開戶,以及以該號碼來接收帳戶通知,日後亦可以方便更改中國門號,相當貼心。不過缺點是富邦華一的分行除了上海,其他城市都較少,這點略為不夠方便。

>> 想辦支付寶必知!「富邦華一銀行」中國開戶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