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打工換宿平台整理,低預算也能深度遊

海外打工換宿平台整理,低預算也能深度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旅行突然成為許多人生活中很平凡也很必須的一件事,透過旅行我們認識這個世界,透過接觸不同的文化也更認識自己。如果你還年輕,對世界充滿好奇,但卻苦無旅行預算,別擔心,你並不孤單,MoneySmart 小編也曾經和你一樣,於是小編透過打工換宿的方式完成了這麼夢想,每天花固定時間工作換取免費住宿,期間認識了不少當地人外,也結交了世界各地的旅人朋友。

MoneySmart 先前已經在「走吧! 到農家不只住一晚」文章中介紹了在台灣的打工換宿管道,這次則是要來介紹幾個海外的打工換宿平台,讓你用最低的花費擁有最深度的旅行。

 

1. WWOOF

WWOOF( World –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是一個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的國際性組織,在這個平台上的工作大多與農場、土地相關。你可以提供短暫勞力,和農場主人一起完成日常作業包含基本的鋤草、採水果、製作農產品、照顧動物等等,而農場主人則提供食宿作為報酬。對於認同且這樣有機生活理念也不介意體力勞動的人來說,WWOOF 是一個交流經驗很不錯的選擇。

打工換宿 WWOOF

WWOOF 費用:
會員收費依你申請的國家而有所不同,以美國為例一個人年費為 40 美金、兩個人一起註冊則為 65 美金 ; 台灣會員年費則為每人 800 元台幣,適合旅行計劃只有單一國家的旅行者。(詳細價格需到網站確認)

 

2. Workaway

Workaway 是非常受歡迎的打工換宿媒合平台,相較於 WWOOF 大多是農場工作,Workaway 的工作內容多元,除了基本的農場、旅館工作外,也會有幫忙油漆、塗鴉牆壁、遛狗、中文教學、保姆等任何你想得到的職缺,讓人擁有更多不同的體驗和選擇。

打工換宿 workaway

Workaway 的用戶體驗設計流暢也很強調社群性,使用上一目瞭然外,在篩選工作或雇主特性也非常仔細,包含有沒有抽菸、吃素與否等等都能夠勾選,找到最符合需求的對象。如果看到喜歡的工作,Workaway 也有儲存清單、標籤、筆記的功能,隨時幫你整理好清單。另外,你也可以聯絡其他的相關會員打聽工作和旅遊的情報。

 

Workaway 費用:
年費價格:一個人 42 美元 / 兩個人 54 美元

 

3. HelpX

HelpX ( Help Exchange )作為資深打工換宿平台,使用介面保留著非常原始的風貌,基本上就是一個簡單的線上佈告欄,操作上也相當容易。如同 Workaway 工作職缺包羅萬象,換宿者與換宿主人雙方也都必須要註冊網站,提供評價機制,確保雙方的品質與需求。

打工換宿 helpX

在不付費的情況下,註冊為一般會員後已經可以使用大多 HelpX 的功能,不過只有成為高級會員(需付費)後才能只得到雇主或旅人的聯繫方式,直接聯絡對方。

 

HelpX 費用:
想要使用 HelpX 必須先註冊為會員(一般 / 高級),必須成為高級會員才能使用所有功能,費用為 2 年 20 歐元。

?MoneySmart 提醒:

  • 雖然 HelpX 可以直接聯繫對方聽起來方便許多,但也少了一層保障。
  • 可以先到 HelpX 看看你旅行區間有沒有想要的職缺,再決定你要不要付費成為會員。

 

選擇打工換宿時應該該注意什麼?

  • 時間:請優先考慮你期待的 純粹玩樂 和 工作 的時間比例分配,再來決定你該找哪些類型的工作,確保你的旅行有最好的體驗。一般來說雇主的考量會希望你能待滿一段時間會是最好,除非工作內容只是需要短期人力,不然抓個兩週會是很理想的。
  • 評價:由於雙方都是陌生人,你只能從評價去評斷彼此是否是適合的人,盡量選擇評價數夠多的,仔細看看每一則評價描述。(workaway 可以直接寫訊息給留評價的人了解狀況); 相對的,雇主也能對你的工作留下評價,影響你接下來找工作順利與否的。
  • 安全:無論如何安全都是最重要的,永遠要想好自己的 Plan B。可行的作法,包含讓親友知道你前往工作的地方資訊,同時找好在當地如果遇到不好的事情的話,你可以信任的住宿地點、投訴對象。

 

打工換宿旅遊 Q&A

打工換宿需要申請簽證嗎?
不需要特別申請簽證,只要一般旅遊簽證就可以。相對的談工作時間與天數時,也要特別注意是不是符合簽證居留的日期,不要做到一半就被踢出國家了。

打工換宿有薪水嗎?
打工換宿的定義基本上就是以勞力換取食物、住宿等等當作報酬而不支薪,頂多是雇主會酌量的提供零用金。(小編也看過雇主准許在餐廳換宿的工作時,可以將客人給的小費當額外零用金)

需要注意的事,由於不需要特別申請工作簽證,所以在收受薪水這件事基本上是不合法的,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有薪工作,以免有非法黑工的疑慮。

怎麼找到好工作?好雇主?
打工換宿因為沒有金錢的往來,所以其實沒有什麼叫做好工作,只有最符合你期待的工作,你需要思考的是這份工作的體驗是不是你嚮往的。而在以上三個網站,在申請過程中都可以清楚看到各職缺的工作內容、工作時數和工作福利,如果不清楚細節建議可以寫信聯繫雇主詢問清楚。選擇雇主時,也務必參考先前打工的旅人給予的評價做參考。

需要準備什麼?
心理上:打工換宿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寄人籬下,僱主供你三餐、伙食還有不同體驗,也許你本身就是個充滿好奇的人,適應能力好那就無妨 ; 如果不是的話,就好好打開心胸,虛心接受不同的文化差異,盡一個好員工、好旅人的身份,相信比起一般旅遊你的打工換宿的收穫絕對會比想像中的還多。實質上:與一般的旅行無異,確認好護照、簽證、信用卡還有旅行保險。然後就動手申請吧!

 

?MoneySmart 提醒:網站上有趣的工作也會相對熱門,如果已經想好自己的安排,建議可以早點寫信詢問,請雇主替你保留位置,早點敲定你的理想行程。

 

兩步驟搞懂如何申請海外就醫理賠!

在國外時護照不見怎麼辦?海外自救急救包

出國要省錢就要懂換匯!三大神器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