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定存適合儲蓄起步族

money saving

如果你對於投資市場以及工具一知半解,那麼風險與波動比較大的投資市場可能暫時還不適合你貿然踏入,低風險但確實可以收到報酬的定存,可能更適合正要起步儲蓄的你。

零存整付定期替你把錢存下

如果你是那種帳戶裡面或是皮夾裡面有錢就很想花光的人,MoneySmart小編建議你趕快去銀行辦理零存整付,約定好在發薪水的後一天就把你想存的錢從你帳戶內扣走,放進一個會幫你生出利息的帳戶裡,等到約定時間到了後本金跟利息會一起還給你。

不過呢,有些銀行並沒有提供零存整付,只有整存整付的方案,MoneySmart小編建議你可以找個時間去了解一下,然後計算一下自己每個月可以跟銀行約定存多少,五千?八千?。

你可以跟銀行約定一年或是兩年的時間,MoneySmart小編建議可以直接約定兩年,24個月很快就過了,真的!用小小的不方便(不能隨心所欲花錢),換取兩年後的一桶小金,是不是挺不賴的呢?

 

「固定利率」VS「機動利率」怎麼選最有利

不管你要做哪種定存,利率多寡決定滿期時你可以拿到多少利息。所以,固定跟機動利率的差異你得了解一下。

定存利率有兩種:「固定利率」與「機動利率」。固定利率是指在存款期間,利率皆維持相同;機動利率則是銀行會隨中央銀行的升息、降息,調高或調低定存利率。簡單來說,看好未來會升息,可選擇機動利率,反之則可選擇固定利率。

MoneySmart小編提醒你,選擇零存整付的人,銀行會統一使用機動利率。

 

小額整筆定存讓資金運用更靈活

當你好不容易存到一桶金的時候,相信你的心情是非常愉快的。接下來或許你計畫把第一桶金變大,可能會開始研究一些投資工具,例如股票、基金、外幣、債券、甚至房地產,但你又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會踩到地雷,加上從2018年開始吵吵停停的中美貿易使得全球的投資氣氛像是雲霄飛車一樣的忽上忽下,這樣難以掌控的投資氛圍,不只老手有機會看錯方向反被市場狠甩巴掌,投資新手又怎麼能不多加小心呢。在你等待投資機會來臨之前,你的這桶金,不妨拆成小筆定存,至少有急需的時候不用整筆解約損失利息,而且小額定存可增添你的資金靈活度,如果想賺反彈價差時,可以解一筆小額定存試試水溫。

 

為什麼小額整筆定存是個聰明的辦法

當你選擇把錢定存的時候,是無法想提領就提領的,如果真的需要用錢,你必須「解約」才能領出你的錢,但是,一但你選擇「解約」,你可以獲得的利息就會打折。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MoneySmart小編建議你,假如你有五十萬的現金在身上,不妨拆成三筆定存單,一筆二十萬的加上兩筆十五萬的,這樣,萬一在到期前有急用,可以選擇最符合需要金額的定存單來解約就好,其他兩筆可以繼續安穩定存領滿期利息。

另外,也可以在定存的到期日上下點功夫,如果把一月做了第一筆的定存,二月再做第二筆定存,每筆定存的到期日相隔一、兩個月,說不定不需要提前解約就有錢可以運用,而且每筆定存的利息都可以確實拿到。

設定理財小目標,存錢就像在打怪

動盪年代,現金為王

英文說cash is king,用來表示現金價值高於其他投資商品,所以,持有現金等待值得進場的時候,也是一種投資心法。畢竟現金在投資市場上就是子彈,萬一你發現一塊可以大大獲利的市場或機會,卻因為沒有子彈(現金)就這樣與之擦身而過,不也挺可惜的嗎?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