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理財小目標,存錢就像在打怪

saving is a game

對於小資族來說,生活中的小確幸,是支撐辛苦工作的快樂小泉源,不管是一杯拿鐵、一塊蛋糕、一碗豆花、都是替自己小小打氣的重要元素。花錢用一點小確幸犒賞自己雖然很不錯,別忘了也要替未來的自己存一些小確幸。

把吃喝玩樂變成你存錢的動力

既然吃喝玩樂在我們生活中有頗重要的比例,又不可能『不吃不喝不玩不樂』,何不透過存錢,把吃喝玩樂能帶來的滿足感放大?大家都愛用小確幸來滿足自己生活上的需求,反過來看存錢這件事情,為何不用同樣的概念來執行呢?如果你無法每個月存下固定的數字,何不換個方式,設計一下你自己專屬的存錢遊戲?

小資一族財務必備神助攻

階梯式目標,讓存錢變成在打怪

遊戲之所以迷人,除了可以累積寶物跟積分,最大的成就感相信是來自『破關晉級』這個部分吧。回到存錢這件事情上面,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財務狀況,由你自己來設計你自己的存錢遊戲,讓存錢變得像打怪一樣有趣吧。

初步設定小目標是為了讓你有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假設你設定第一個月要存下兩千元,不管你是透過少喝一杯拿鐵還是少吃一碗豆花來達成這個目標,只要存到兩千元,可以提撥10%的獎勵金給犒賞自己,下一個目標則可以提高一些,來到三千元,達到之後,下個存錢目標可繼續往上加。而這些達成目標後犒賞自己的獎勵金,就像是你打怪過關的時候,可以得到的額外積分或寶物,會讓你更有繼續的力量。

萬一加不上去了也不用擔心,打怪也有卡關的時候,就算你只能一直維持在同一個數字上頭也沒關係,只要持續設定目標,持續存錢,小目標小目標的前進,你會慢慢找到突破的關鍵,某一天突然茅塞頓開的過了卡關的地方。

小資如何存百萬?多管齊下5年就達到

積沙成塔,小錢累出一大桶金

達成一次幾千元的存錢目標或許沒什麼,但是達成幾十次的幾千元的存錢目標,則是一種人生的小小里程碑。存下來的錢,別忘了要找一個舒服的地方讓錢繼續幫你賺錢,N年後下來,不管這桶金多大多小,都可以成為支撐你實踐一個小夢想的資金。想短期進修、留學、線上創業、進入投資市場…都可以靠這桶金來達成。

 

透過存錢,讓你的小確幸有成長的機會

一杯拿鐵、一塊蛋糕、一碗豆花…是小資族們慰勞自己辛勞的小小確幸,若能透過存錢,進而到投資,把這些生活中的小小確幸轉換成大一點的小小確幸,譬如一年可海外旅遊一次…然後再變成一年可海外旅遊兩次或是帶著爸媽去旅行…這些都是可以在設計存錢遊戲的時候也一起設定進去的目標。

當然,光靠存錢還是不夠,畢竟物價漲幅比薪水漲幅來的快很多,存到一小桶金之後,小資族應該開始考慮新的理財工具,不管是股市、基金、債券、外幣…只要好好研究,相信你的小確幸也可以跟著你一起成長。

花旗紅利點數貶值之後,卡友們應該何去何從?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