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險雖好,卻不一定真的保險

儲蓄險雖好,卻不一定真的保險

相信大家對儲蓄險都不陌生,而且儲蓄險是很容易被接受的保單,只要保險業務員說利息比銀行高,而且一邊儲蓄還可以享有保障,這兩句話一進入耳朵,應該不少人就立馬心動了,但是,在你買儲蓄險之前,一定要先冷靜停看聽,畢竟儲蓄險保單一但成立,最短六年起跳,最長可到二十年。

儲蓄險也有風險

別以為投保了儲蓄險你的錢就安全了,MoneySmart小編想要提醒你,投保儲蓄險,還是得小心流動性風險、投報率風險、以及倒閉風險。

所謂的流動性風險就是你的錢一但鎖進保單裡,未滿期你就因為資金必須提前解約,一定會有本金損失,以六年期的保期來看,如果第三年因為資金需求需要解約,勢必會有本金上的損失,即便你是拿保單去質借,利息也會高得嚇人。

投報率風險要承擔的部分是,如果將來央行調高利率,保單的利率可能變得不可口,另外還有通膨的問題應該納入長期投保儲蓄險的可能性風險,假設通膨以每年2%的速度成長著,但你保單的利率卻跟不上通膨的速度,十年後或是二十年後,你當時覺得很大的一筆錢,購買力可能早就下降到一個令人想哭的價值。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倒閉風險,國人愛去的日本是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在泡沫經濟破滅後的1997年~2001年短短四年間就有超過八家保險公司倒閉,其中包括了7家壽險公司和1家產險公司。保險公司不倒神話就從那時候開始破滅,主要因為那時候日本市場利率驟降,保險公司蒙受高利率保單的「利差損」;加上先前的大量放款導致壞帳激增;日本國內資產價格下滑;國外投資亦因日圓大幅升值而遭受匯兌虧損,於是8 家保險公司相繼破產。

 

利率、宣告利率、預定利率傻傻分不清

宣告利率、預定利率這兩個名詞都是保單上常見的專有名詞,也是保險業務會用來推銷保單的詞彙,但聰明的你不要因為聽到“利率”這兩個字,就相信了保險業務口中的宣告利率或是預定利率有多美好。

所謂的宣告利率、預定利率,其實是保險公司將保戶所繳的部分保費拿去做投資,預期未來會得到報酬率,反之,也有可能達不到原先保險業務員跟你說的宣告利率、預定利率。

想要有確定的利率,只有銀行的定存才是確切的利率。

 

回歸保險的本質

在希望保險可以獲利之前,應該回過頭去想想到底什麼是保險?設計保險商品的用意是提供保戶轉移風險的保障商品,這樣的商品與銀行的定存、儲蓄商品完全不同。

多數人買保險,主要是用來保障未知的未來,萬一天有不測風雲時,還有一筆錢可以留給家人。因此,投保前一定要瞭解保單內容,同時也別忘記了,若有需求得提前解約保單,可能會損失部分已繳保費。

儲蓄險或許可以強迫你把錢鎖住六年,但別忘了你自身的狀況就是最大的可變因素,MoneySmart小編真心不騙建議買任何保單之前,都要先問保險業務『如果不幸需要解約的話,會怎樣?』

先了解最壞的狀況,再決定是否要簽下保單合約,才不會讓你的辛苦錢成了一堆泡影。

w

如果你真的需要提前解約,先來看看有沒有可以解救你的方法:錢卡卡?保單急救六大心法

繳保費拿回饋請看:2019年刷卡繳保費神卡,現金回饋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