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 勞保 差在哪裡、不繳可以嗎?

國民年金 和 勞保 差在哪裡不繳可以嗎
國民年金 和 勞保 差在哪裡不繳可以嗎

什麼是 國民年金 ? 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你,想必不太清楚。我們常在報章雜誌上聽到的「國民年金」,到底和 勞保 差在哪裡?到底怎樣資格的人需要辦理國民年金加保、如何辦理?另外,如果沒錢,不繳國民年金可以嗎?今天 MoneySmart 將要以白話文一一為你解答!

 

「國民年金」是什麼?

首先,趕緊來簡單認識一下「國民年金」是什麼。國民年金,正確來說叫國民年金保險,又被稱作「國保」,根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指出,國民年金是針對在國內設有戶籍、滿 25 歲、未滿 65 歲的人所設立的社會保險制度。

完整的社會保險制度

一般

勞工

農民

公教

人員

軍人

無工

作者

健保

V

V

V

V

V

勞保

V

農保

V

公教保

V

軍保

V

國保

V

 

如上圖,一般民眾除了有健保外,會依職業的特性另外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等社會保險,以保障意外及晚年生活。

但是,沒有工作的人怎麼辦?國民 年金所要保障的則是滿足上述條件,但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民眾,讓他們除了有健保外,也有國民年金,能共同享有到社會保險的好處,並獲得老年經濟生活的基本保障,而這也是落實全民保險的重要政策。

 

6 大國民年金常見納保人

打個比方來說,國民年金「常見納保人」有以下幾類,你應該聽過如:家庭主婦、待業者、年滿 25 歲的學生、旅居國外但國內設有戶籍者、替代役及受刑人,因此,它就像是這些沒有工作之人的「勞保」。

 

國民年金、勞保差在哪?

那麼, 國民年金 和 勞保 ,有哪些投保或給付上的不同呢?因為大部分民眾,容易將 國民年金勞保 兩者混淆,因此讓我們簡單比較一下吧!你可以看到下表:

國民年金保險 勞工保險
簡稱 國保 勞保
保險性質 強制投保(柔性) 強制投保
保費負擔比例 被保險人 60%
政府 40%
雇主 70%
被保險人 20%
政府 10%
投保資格 年滿 25 歲、未滿 65 歲
在國內設有戶籍
但未參加勞保、
農保、公教保
或軍保期間之民眾
年滿15歲以上
65歲以下之勞工
給付/年金

(也可選擇一次給付)

1. 老年年金
2. 身心障礙年金
3. 遺屬年金
1. 老年年金
2. 失能年金
3. 死亡年金
給付/一次性 1. 生育給付
2. 喪葬給付
3. 原住民給付
1. 生育給付
2. 傷病給付
3. 保留年資
4. 失蹤津貼
5. 職災醫療給付
6. 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資料來源:勞保局

 

  • 差異 1:國民年金 25 歲才可以參與

第一點差異,是國民年金(以下簡稱國保)必須滿 25 歲才可以投保,也就是說,就算你在待業中,或是你是家庭主婦、替代役或受刑人,但沒滿 25 歲依然不能加保國保,相較之下,勞保則是 15 歲以上的勞工就可以投保。不過兩者相同的是都只能保到 64 歲(65 歲以下)。

 

  • 差異 2:國民年金為「柔性」強制投保

第二點差異,就是國民年金是所謂「柔性強制保險」,也就是說,政府會強制將符合資格的你納保,你同時就會收到繳費通知書,但你不繳錢也可以,只會收到柔性勸導。而也正因為國民年金並非強制投保,因此沒工作、累積 10 年沒有繳納國保保費的人,65 歲就領不到享有最低保證給付,影響還是非常大的!相較之下,勞保是只要有工作,你與雇主就會被強制投保的。

 

  • 差異 3:國保保障項目較勞保少

這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國寶保障的項目較少。上表中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譬如「失能」的年金給付,是只有勞保才有的,基本上就過比較可以發現,國保的給付項目,幾乎勞保都有,但勞保的部分給付如:傷病、失蹤、職災、失能等給付,是國保所沒有的。

 

保國民年金每月要繳多少錢?

談錢就傷感情,但要繳多少錢,確實是許多人特別在意的問題,特別是對沒有工作的民眾來說。所以投保國民年金,每個月要繳多少錢呢?你可以先看下列公式:

 

國民年金 被保險人(你)每月應繳納的 保險費公式
=月投保金額 × 保險費率 × 自付比率

 

目前,國民年金是以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為月投保金額,並視該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是否達5%,決定隔年是否調整。以今(108)年來說,月投保金額是 18282 元,保險費率則是 9%,而國保被保險人自行負擔費率為 40%,加總計算,等於每個月要繳納國民年金的保費金額為 658 元。

國民年金歷年保險費率

年月

費率

104年1月~105年12月

8%
106年1月~107年12月

8.5%

108年1月~今

9%

說明:因篇幅有限,僅列出近 5 年費率範圍。

 

經濟有困難,可以繳少一點!

從上面的公式計算,你可以知道,一般有需求的民眾參加國保,每月大約需繳納 987 元新台幣,這個計算是以政府負擔 60% 保費、你自行負擔 40% 保費來計算。若是經濟有困難,或有身心障礙的情形,政府是會多幫你負擔一點的,你若是這些族群,要負擔多少保費呢?下面都幫你計算好囉!

我的國民年金 每月要繳多少保費?

被保險人類別 保費負擔比率

每月要繳

一般被保險人

政府40%

被保險人60%

987 元
低收入戶 政府全額補助

0 元

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 視家庭經濟狀況

政府70%或55%

自付30%或45%

494 元

或 

740 元

身心障礙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重度

或極重度

不必負擔保險費

由政府全額補助

0 元

中度

政府70%

被保險人30%

494 元
輕度 政府55%

被保險人45%

740 元

說明:此表之計算費率與公式依 108 年度為準。

 

國民年金 不繳可以嗎?

正如前面告訴你的,國民年金是「柔性」強制保險,因此你也可以不繳!也就是說,國保雖是強制加保,但不繳保費也不會強制執行,僅會柔性勸導。

另外,對於無力繳納或一時不方便的人,國家其實都設有提高補助、分期、緩繳等制度,解決被保險人的困難,但若超過 10 年沒工作、沒勞保,又同時沒有繳納國民年金,就會有 10 年的年資不會被計算,進而影響老年年金或身障給付等,甚至不能享有最低的保證給付,對老年生活的權益影響可是很大的!

 

國民年金和勞保可以一起領嗎?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如果勞保年資有 12 年,但中間有段期間沒有工作、投保國保(國民年金保險),那當你退休時,國民年金、勞保年金是可以一起領的嗎?根據勞保局資料顯示,是可以的!你有 2 個領法

  1. 勞保、國寶分別請領
    你可以在 60 歲時,先領取勞保「老年一次金」,計算方式是: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勞保年資 x 1個月。接著,在 65 歲時請領國保「老年年金」。
  2. 65 歲時,勞保、國保 同時請領
    另外一個方法,是在達 65 歲時,同時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及國保老年年金,由於屆時他的國保年資已經有 8 年,若與原來 12 年勞保年資併計,就已達到「年資合計滿 15 年」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條件。

 

如何繳國民年金?

要如何繳納國民年金呢?基本上有 3 個方式:一、辦理轉帳扣款,二、臨櫃繳納,三、網路繳費。

如果你要辦理轉帳扣款,可以點 下載代繳約定書,並回傳申請。假設要臨櫃繳納,則可以自行前往銀行臨櫃繳款,或是至便利商店使用現金、信用卡或行動支付繳款(你沒看錯,也可以用行動支付喔!)。最後則是網路繳費,網路繳費又分為網路銀行繳費、行動裝置 APP 繳費、e-Bill全國繳費網、繳費網路 ATM 繳費等,需要更多繳費的資訊,可以點擊 國民年金保險費網路繳費專區 前往查詢。

 

附錄:勞保、國民年金給付金額試算

▶︎勞保給付金額試算
▶︎國民年金(國保)給付金額試算

 

 

失業了勞保、健保還能保嗎?失業保險調整指南

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是什麼?怎麼申請?

男人失業 另一半該怎麼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