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學費季,規劃孩子補習經費要有「收益」觀

學費
學費

2020年第一波繳學費的旺季來臨,如何安排孩子第二學期的補習生活,讓上班爸媽和孩子們能夠自主掌控好的學習節奏,可以趁著這次春節假期,重新審視孩子學習表現,換安親班、多一堂才藝課、加強數學還英文….,MoneySmart小編邀請各位小資爸媽一起從人資主管的觀點來盤點自家小孩的補習情況,避免落入為補而補的窘境,讓每一筆教育支出都能花的有意義、有值得!

》從「學習生涯」不從「成績進步」安排

許多上班族爸媽,是沒有太多時間和精神花在孩子的課業上,因此,只要成績明顯退步、被老師通知時,都有種「被要求」追上進度的壓迫感席捲而來,然後再被這壓迫感困在要不要補習、補哪科讓成績進步,不是一、就是二的學習議題,其實,如果孩子沒有達到理想的學習成效,花出去的錢彷彿掉進水裡不說,打亂家庭既定的理財規劃,反而容易形成不知道錢花到哪兒去的惡性循環,難以脫身。其實,MoneySamrt小編拜訪的人資主管建議大家,與其在意「成績進步」,不如用孩子長達12年的教育旅程該怎麼學的觀點來籌劃適合的學習內容,可以採用以下四個步驟進行:

步驟1.盤點總體資源

因為有了整體學習生涯觀,其實,要先把可以供應給孩子的資源進行盤點,所盤點的項目除了最實際的收入之外,也要記得把無形資源計算進來,像是:爺爺奶奶、鄰近親友、生活環境…等等,把這些攤在孩子每天會接觸到的生活細節裡,可以應用的資源盡力盤點出來,就可以再第二步驟時,作為預算規劃的基礎。

以MoneySmart小編隔壁同事的情況為例,把父母從鄉下接來附近租屋之後,就將原本的安親班退掉,由阿公阿嬤接送放學,由於低年級的孩子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反而這種有規律的生活讓他們有了多餘的錢,挑選品質好很多的英文家教班補習,能夠針對孩子的口音、文法做更直接的指導,遠比過去待在安親班時,用外加每月2,000~3,000元的英文課學費,半年下來,反而學習成效看得見之外,更也拉高孩子學習英文的自信心!連同給父母的生活費、英文費交相算下來,一年大約可以省下6萬元之多,十分可觀。

農曆豬年倒數,小資爸媽怎麼教理財(2):觀念篇

步驟2.提撥教育總額

因為有了一年不上安親的經驗,MoneySmart小編的同事便在2019年年終發下來時,就將孩子所有的教育支出,仿照人資主管規劃年度教育訓練預算一樣,做一個總額式的提撥。由於,小資上班族又沒有富爺奶幫忙開外掛,所以會在每年寒假開始、拿到年終獎金的那一週,設定出一個教育總額,把所有可以協助他們夫妻的資源,放到這個教育總額上交差比對,把適合的項目進行做抵扣,大致可以分出三種可以相互抵扣的教育支出:

(1)祖孫共學費

現在越來越多的小家庭夫妻必須負擔父母生活,在還不需要走入長照之前,祖孫共學反而一來延後父母老化失智的支出、二來更是替孩子找到一個使人安心的老伴讀。曾經小編同事就讓母親帶著兒子參加住家附近的書法班,由於書法可以活絡老人家的思考、又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專注度,一來一往抵扣掉的醫療支出和接送成本,就會回饋到教育總額上。

(2)同學共乘費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享有祖孫接送情的溫暖,但也有其他應變作法。就是在孩子家長群組裡,邀集幾個住家附近的同學,推派一名有閒有空想賺零用錢的爸媽擔任司機,負責小安親的功能,等孩子們中午小憩過後再直接送至才藝班,如:兩小時的羽球、籃球,直接就能把時間殺到爸媽下班接走,過上完美的一天。

基於信任關係,這層小安親的功能是建立在良好的互動關係上,爸媽可以先幫孩子篩選緊密互動的同學,也能因為組團的關係,尋找適合的老師,把所有場地費、教練費分攤下來,也遠比每月一筆安親費少太多,非常利於總預算的靈活規劃。

(3)組團共學費

台灣媽媽十分流行組團、上網找專題老師,到社區公設空間進行專題教學。這樣的好處就是,只要主導家長管理的好,其實孩子是可以自己前往上課的,路徑十分單純,也有鄰居幫忙看照,不僅學到了知識,也賺到了童年裡鄰居當玩伴的生活,費用也很得以精準地放在專題學習,把原本給安親班賺的利潤通通省下來,又是一項能靈活運用的項目。網路社群上有許多在地性組團自學,如:XX國小自組pg揪團共學,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步驟3.設定臨時預算

從前面兩項所省下來的錢,到了第三步驟,要記得冗撥一部分作為預算追加的部分。MoneySmart小編訪問的人資主管建議,可以把這筆預算分作三等份,可視孩子臨時的學習情況運用,例如:參加3天2夜的寒令營、很特別的英文營隊,都會讓原本以為貴不可攀的貴族學習,突然成了可以實現的規劃。就算捨不得花在昂貴的學習營隊,拿來做親子的海外見學,出訪東南亞、沖繩鄰近國家,就有了旅遊經費可以使用。

》從學習收益篩選學習支出,才省得快

許多教育經費到後來容易超額支出,許多原因是由於家長用「學習成績」作為判斷依據,英文考不好補英文、數學不好補數學…,少了以孩子學習收益為主體的教育經費,很容易讓愛子心切的小資爸媽養出追高殺低的教育支出,越花越多。

反過來先設定好總額,並且從孩子一日學習生活圈的角度去編列每年教育預算,不僅發現可以統籌出來的課後資源,形式多、彈性大,若是沒有想清楚就把教育支出鎖定在安親班學費,再全部依循安親班加碼各科費用,很容易再繼續追加教育支出,反而讓財務更加吃緊。因此,就在新學期尚未開始之前,趕緊統籌規劃吧!

農曆豬年倒數,小資爸媽怎麼教理財(3):投資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