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商品這麼多,新手如何選擇這篇告訴你

投資工具

多樣性的投資商品滿足了不同目的、需求的族群,不過也因為選項太多,讓人有選擇障礙。尤其對投資新手來說,更是難以從龐大的資訊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每個想要利用投資工具累積財富的人,最終目的就是想以錢滾錢的方式,讓自己的錢變大。在下手之前,你除了得先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也要捫心自問,自己對於風險承受的能力有多高。

 

面對投資,被工作、瑣事佔據生活的上班族們,常常沒有完整的時間了解各式投資商品,你們的煩惱 MoneySmart 都知道,這篇文章將以「相對研究時間」的長短來區分幾項常見的投資商品。當然,每項投資工具都有其優、缺點及特性,各位就在檢視自己的情況後,選己所愛,愛己所選吧!

 

定存、基金,適合初學者的你

想投資,但暫時抽不出太多時間研究?那麼定存、基金相較其他投資工具,是比較容易上手的項目,也是比較穩健的方式。兩者把時間線拉長,才有機會獲得較高的報酬。

a.定存:這是大家最常聽到理財工具,整存整付、存本取息、零存整付常被拿來比較。新鮮人、小資族想要存下第一桶金,通常會建議以零存整付來操作,能讓自己養成儲蓄的習慣。但是在低風險、預期收益有保障的情況下,收益當然也會相對來說比較低。低利率的情況下,貨幣貶值的速度甚至會比起儲蓄的速度來的快。

b.基金優點是有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代為操作,也可以分散風險。但手續費、管理費並不便宜,投資人也容易因為由專人代為操作,所以對投資標的無法有深入的了解。

 

高報酬、高風險的投資工具,適合能投入大量時間研究者

如果想投資,也有時間研究,可以好好了解各項投資工具,那當然最好。畢竟想要在任何領域有顯著的成果,用對方法、遵循「一萬個小時定律」不會有錯,投資也是如此。而股票、外匯、不動產和衍生性金融商品,要承受的風險比起定存、基金大上很多。

a.股票:是否能下功夫研究,篩選出適合投資的股票非常重要。和定存、基金相比,風險相對較大,且散戶得到的資訊也常常不夠充分。但優點是投資門檻低,以零股為例就很適合小資族投資。千萬不要以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明牌來買股票,與其相信別人,不如相信自己做功課得到的結果,對吧?

b.外匯:藉由匯率賺取匯差,好處是交易門檻低。但匯率方向非常難預測,必須承受匯率變動的風險。

c.房地產:需要投入高額本的投資工具,投入時機非常重要。如果期待相對穩定的收入,可以當包租婆、包租公賺取租金,也可以等待該房地產升值後售出,賺取差價。

d.衍生性金融商品:買賣的時機點非常重要,以買低賣高來賺取差額,可以賺很多,當然也可以賠到血本無歸。優點是看準時機點,短期獲利高。缺點是市場波動極大,一定要花時間研究,且要承擔極大的風險。

 

投資工具圖

 

MoneySmart 提醒:定存、基金同樣也需要花心思分析,找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只是相較於文中提到的其他投資工具,研究時間上的成本比較低。但不論選擇的是哪種工具,肯定都需要花心思研究。想要長期透過投資工具獲得報酬,務必要了解自己的經濟能力與搞懂各式投資工具。

 

銀行定存必備六大技巧,不讓銀行再賺走你一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