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塊錢就能投資!學生小額投資就靠這七家數位帳戶了

學生

不論是大學生或是小資族,想學習投資卻礙於沒有大筆資金怎麼辦?不妨可以考慮近期討論度相當高的數位帳戶!數位帳戶除了有高利率活存外,如果想要學投資也可以試試水溫最低從 10 元就可以進場,是學習投資相當好的入場券。

一般來說,只要年滿 20 歲,經過數位帳戶公司審核,就可以取得得帳戶進行小額基金投資。MoneySmart 整理了 7 家提供小額投資的數位帳戶資訊,如果你的盤纏不多,但想要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選擇適合的數位帳戶進行投資。

 

七大小額投資數位帳戶

 

數位帳戶小額「投資基金」資訊

數位帳戶名稱

最低申購金額

手續費

王道銀行 O-Bank

定期定額 3000 元

機器人理財 1000 元

0元

永豐銀行 Dawho

定期定額 100 元

0元

(限單次扣款 1 萬元以下者)

華南銀行 Sn Y

定期定額 3000 元

手續費 2 折

台新銀行 Richart

銅板投資 10 元

自選基金 100元

AI 智能投資 1000 元

手續費 2 折

中國信託 Home Bank

定期定額 3000 元

定期不定額 5000 元

手續費 7 折

第一銀行 iLEO

定期定額 3000 元

申購 12 次內: 5 折

申購 13 至 24 次: 4.5 折

申購 25 次以上:4 折

兆豐銀行 MegaLite

定期定額 100 元

首 3 筆免手續費

 

大學生、小資族用 10 元就能投資

透過數位帳戶小額投資門檻低,如「永豐銀行 Dawho」、「兆豐銀行 MegaLite」等數位帳戶最低只要 100 元,而「台新銀行 Richart」甚至只要10元就讓入場。對於經濟能力尚未穩健的使用者來說,只要一枚銅板、少喝幾杯手搖飲,就可以成為「投資新鮮人」。

如果養好了信心,也可以開始以千元為單位定期定額購買基金,但 MoneySmart 要提醒你,千元以上對於資金不夠闊措的人來說,就要開始考量到個人的生活費、開銷比例,務必要先能維持生活,如果有多餘的錢再考慮拿來投資。

透過投入十元到千元不等的價格就能進行小額投資,對經濟狀況還不穩定的人來說,也不至於會造成生活的壓力。另外,透過定期定額的投資,更能省去課業、工作之餘,還得抽空隨時注意投資的成本。

 

定期定額 X 小額投資

既然已經選擇了投資風險、門檻都低的小額投資,更要懂的「定期定額」操作。透過定期定額逐月投入資金,以時間換取金錢,累積本金之餘,更能幫助無法一次投入大量資金的大學生或小資族,分散風險、獲利保本。

  • 定期投入 – 定期定額除了不需要花時間處理買賣基金的交易程序,透過每個月選好固定的扣款日期、銀行,讓投信投顧公司自動扣款,省去分神管理投資的心思,同時也能夠維持投資紀律,更能將你的本金養大,穩健地獲利保本。
  • 攤平成本 – 定期定額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攤平成本」。因為每次買進基金的成本時高時低,如果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操作,把時間線拉長,即使某個時間點買進的成本較貴,也會因為碰到買在低點的機會,而平攤每次買進的投資成本。

 

數位帳戶的小額投資:理財新手練功場

數位帳戶的小額投資,以最低 10 元就能進場申購基金,對學生來說不成負擔,又能對「投資」這門重要的「人生功課」有初步的概念,何樂而不為?熟悉了操作以後,想要對投資有更深入的了解,必定得下一番功夫。

所以趁著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利用數位帳戶存錢並且進行小額投資吧!此外,也可以利用多餘時間了解各類投資工具,未來有了足夠資金後,就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挑選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MoneySmart 想告訴大學生們:「投資」需要靠鑽研和經驗累積,並非一蹴可及的目標,如果經濟狀況允許的話,趁早接觸、嘗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低風險還有1.2%高利率,你該知道的數位帳戶儲蓄法

打工的錢都存下來!4 種最適合學生儲蓄的方法

暑假找打工?最受學生歡迎的求職平台、App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