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好的時機是?

投資最好的時機是?

說起投資,這個說起來輕巧卻實際繁重的詞彙,常常搞得大家暈頭轉向的。2019年這個紛擾之年,美國聯準會在7月底的FOMC會議上,宣布降息一碼,並且提前結束縮表。接著,美中貿易戰餘情未了,藕斷絲連,一方以加收關稅來對抗,另一方則是放手讓匯率直直落。更別提連帶著日韓也加入貿易戰局,這幾件大事全部攪進同一個大水缸裡,引爆了全球股市的拉回,台股也連著幾天都綠油油的一片。看到這樣的混亂,要說投資人情緒沒有受到影響絕對是『うそ』(騙人),但如果漲了不要追高,跌了又得小心不能隨便接掉下來的刀,到底,什麼時候是投資最好的時機呢?

大跌的時候,是投資的好時機

什麼?大跌?是的,你沒看錯,MoneySmart 建議大跌時不妨進場看看,就像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時候,總是有許多商品被標示著,下殺X折,滿額再送XX,股市大跌的時候也是同理,只是,百貨公司週年慶下殺的是你看到的商品,股市下殺帶來的是機會,當好公司的股價因為壞事情的影響變便宜了,投資人有機會用低價買進,等到風頭過去了,股價又回升到下殺前的位子時,自然投資人就能享有獲利。所以,股市大跌,讓好公司的股價打折(最厲害的是股價被打到骨折),好的買點自然浮現。

 

指數型基金,是最安全也最有保障的投資

巴菲特一直向散戶推薦購買「指數型基金」,就是因為購買指數型基金,可以避免挑選個股的風險,以台灣投資人熟悉的0050為例,0050 追蹤的是台灣證券交易所與FTSE合作編製的台灣50指數。那麼,為何要投資指數型基金呢?簡言之,指數型基金無須透過經理人主觀判斷,而是由一個固定的指數規則做買賣的基金,是屬於被動式投資方式。

 

時間,可以幫你變得有錢

假設小王跟小陳每個月的投資金額相同然後投資報酬率也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兩個人開始投資的年紀不同,小王20歲就開始投資然後30歲之後就不再繼續放錢進去投資只是單純讓原本的投資組合繼續投資著,反觀小陳,則是到了30歲才投資,一直到65歲的時候才停止每個月投資,大家猜猜,誰的資產比較多?答案是20歲就開始投資的小王,因為他的投資組合在時間的陪伴下,硬是比小陳多出了10年的報酬。

你不需要很多錢來變得有錢,你需要時間來讓你變有錢。愛因斯坦說過,時間的複利效果比原子彈的威力更厲害。

 

守護財富,遠離理財專員

好的理專帶你上天堂,壞的理專帶你住套房。不可諱言的,理專們的部分收入,是來自業績,當你接受他們的建議買進或轉入某件商品,自然他們有獎金收入可領,沒有人比你自己更在意自己的錢,所以,想要顧好你的錢,首先不要太靠近理財專員推薦給你的商品,就算聽了之後有動心,也要自己研究過,千萬不要太輕信名牌,以免重傷不治。

 

別讓情緒勒索你的投資方針

沒有人喜歡賠錢,特別是自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但是,當全球股市大跌,各種說法與建議總是容易讓人心慌,有人建議停損出場、轉換投資標的,也有人說這正是危機入市的好時機。MoneySmart跟你說,如果你沒有先處理好自己的負面情緒,不論是生氣憤怒、還是恐懼憂慮,都有可能草率地收到片面訊息便隨便下決定!然後當你平靜下來之後,你會處在懊悔的情緒中,自責地反問自己為什麼那麼衝動的賣出股票或是贖回基金。

MoneySmart 小編提醒你,投資失利的時候,記得先回頭檢視當時的投資目的,投資標的物的有利因素是否消失,並評估當下的個人財務狀況,不要在負面情緒的影響下做出任何金錢相關的決策。如果投資的原因並沒有消失,讓股價休息一下也未嘗不可,投資,比的是氣長,而不是意氣用事。能在股市中活得久,才能笑著贏的最後的勝利。

 

w

其他你該知道的投資大小事:

投資股票必知:賺價差,還是領股息股利?
投資、投機還是在賭博?下手前你該想清楚的事
淺談借券信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