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小額投資術,新鮮人用 3000 元滾出一桶金

新鮮人

新鮮人和小資族在工作了一陣子之後,領了薪水滿足了基本的生活品質和娛樂,還多了一點存款,想要拿這筆錢來做小額投資,但面對多樣性的理財方式和金融商品卻感到毫無頭緒,別擔心,對於正起步學投資理財的人來說都是很常見的問題。

除了 MoneySmart 先前介紹過的四種新鮮人從日常就能做的儲蓄法外,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也將介紹兩種最適合新鮮人和小資族的小額投資法,每個月只要播出 3000 到 5000 元,就能讓你的小錢發揮最大效用。

 

什麼是小額投資?

小額投資就是以少量的資金進行投資,特別適合新鮮人、小資族群。每個月騰出千元作為投資本金,是門檻較低的投資方式。這對經濟狀況還不穩定的人來說,不會造成生活、心理上的壓力。分析自己的財務狀況,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透過長期調整、規劃就能夠穩健地滾出第一桶金。

 

小額投資買股票:

對於新鮮人、小資族來說,購買「一張」股票的壓力肯定很大,但現在許多券商可以幫忙買進一張股票再拆成零股販售,讓資金不多又想嘗試購買股票者,可以如願以償。除此之外,零股購買也沒有選時機進場的問題,只要定期定額投資就可以。

「零股投資」方式適合成長性較高的股票,可是手續費可能會相對較高。而產業穩定性比較高的股票,則適合以「定期定額」方式買進。

 

小額投資買基金:

新鮮人若想要投資,但還沒有太多心力研究,可以選擇定期定額基金。每個月只要定期提撥 3000 到 5000 元,並將這筆錢交給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打理,從而獲得報酬就能達到投資目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是透過基金經理人代為操作投資項目,必定得收取管理費。建議買入基金錢前可以加以比較,選出適合自己的基金項目。

投資有些人考慮的高報酬,有些人考慮的是低風險,就像是戀愛有些人喜歡追求刺激,有些人則甘於溫馨穩定。所以理財也同樣是如此,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你得先釐清自己的經濟狀況和規劃目標。

 

新鮮人存錢第一步,5 款記帳 APP 推薦

幫你戰勝體脂肪!三款只要走路、運動就能賺錢的 App

社會新鮮人理財教室:如何選擇第一張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