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險有幾種?應該怎麼選?

汽車保險有幾種?應該怎麼選?

 
開車出門除了不想遇到塞車,另一種更不想遇上的當然是交通事故;但萬一遇上了,當是有買汽車保險比較有保障。然而汽車保險好幾種,新車或中古車車主該怎麼買才划算?

汽車保險簡單來說可分三,分別是甲、乙、丙、丁式四種保險,不過市場上主流還是乙式和丙式。我們先來看看四者的分別:

甲式車體險:

保障範圍最廣,無論自撞或是車撞車都有理賠,第三人非善意行為導致車子受損的話也有理賠。所以甲式車險也是各種車險中收險最高。不過要留意雖然甲式車險收費高,但面對天災導致車子損毀並非一定有理賠,要附加「颱風洪水地震險」附加險才有相應保障。甲式車險的售價較高,如 80 萬的國產新車也要 NT$50,000 元左右,CP 值比較低,所以購買者大多是超跑、豪華者居多。

乙式車體險:

保障範圍僅次於甲式,無論自撞或車撞車都有理賠,不過第三人非善意行為導致車子受損這一點就不在理賠範圍當中。當然由於乙式車體險理賠的範圍較少,格價也比較低一點,80 萬國產新車的乙式車險保費大概約 NT$30,000 左右。選擇乙式車險大多是新車車主,或者是剛上考到駕照的人士,因為怕車子不小心碰到受損,所以選擇乙式保障,即使自撞也有理賠。

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

丙式車體險:

丙式車險是目前較多人選擇的車體險,原因當然是 CP 值較高,以 80 萬國產新車來說,保費約 NT$20,000 左右。它的保障範圍,與乙式的分別就是自撞沒有理賠,要車撞車(汽車或機車)交通事故,需報案出險才有理賠。一頗新車較少人保丙式車險,大多是中古或是買車後開了幾年,從乙式轉為丙式較多,不過一些對自己的駕駛技術頗有信心的車主,也會選擇新車就只選丙式車險,現省一萬多元。

丁式車體險:

最後說的是較少人提及的丁式車險,它的保險範圍其實和丙式一樣,保費只有丙式的一半,但是理賠的金額就有限制,約 10-15 萬左右,故又稱為「限額車碰車」。一般都是 10 年以上老車才保丁式,當然更多的只有保強制險,視乎車主個人覺得是否值得。

哪種車險是主流?

目前市場上選購乙式跟丙式車險最多,因為 CP 值比較高,兩者的選購視乎你的愛車是否新車,對於自己的駕駛技術有沒有信心。不過要留意如果以為老車就不必保險,這想法就錯了,因為保險不只理賠你的車損,也包含交通事故中對方的車損,或許你會覺得順順開不會撞到別人,但意外總是在意料之外,有保險終究比安心,為了省少錢而花了大錢就很不值得。

路上高級名車滿街跑,小錢多買「超額責任險」總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