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第一桶金就從記帳開始

kids with money

 

每個人都想要有很多桶金,但是第一桶金要怎麼來呢?考慮到複利加乘時間的效益,自然是越小開始越好。新手爸媽們或許在孩子一出生沒多久就已經幫忙開了帳戶,預備替小孩存下未來的教育基金,隨著孩子漸大,爸媽也該將金錢的概念傳承給孩子,讓他們開始認識錢,對自己的錢負責。

從記帳教育孩子理財

既然要記帳,一定要先有錢才能記帳跟理財,小孩整年度最大筆的收入應該都是過年的壓歲錢,當孩子有基本的數字加減概念後,爸媽應該就將記帳落入生活中,教孩子規劃自己的財務、審視金錢流向,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此時如果爸媽也開始象徵性地給予零用錢的話,更應該開始這項家庭理財課程。

MoneySmart小編彷彿聽到眾多讀者的哀號聲,訴說著自己小時候的壓歲錢都上繳國庫,半個子都沒看到過,MoneySmart小編只能這樣安慰大家:往事已矣,請放眼未來,不要讓你的壓歲錢歷史事件在你的小孩身上重演囉。

小資一族財務必備神助攻

》記帳化進生活成習慣

帶孩子去挑選一本他喜歡的筆記本,讓這筆用壓歲錢或是零用錢買到的筆記本成為孩子紀錄的第一筆支出,爸媽可以把紀錄的項目簡單化,畢竟小孩還小,沒必要把記帳這件事情弄的太複雜,簡單列出日期、項目、收入、支出、結餘就好囉。記帳時最好爸媽也要陪著,順便當成是天倫時光也不錯,問問孩子今天把錢花在什麼東西上,每個月也可以回朔一下之前的記錄,看看有沒有哪個月份的支出特別高,討論一下為什麼支出變高,讓孩子有參與感,也慢慢學著分辨哪些支出是需要,哪些又是想要。

爸媽也可以設定一套獎勵機制,例如,如果連續兩個月孩子的支出都沒有超過規劃的預算時,爸媽可以看看當月孩子的零用錢還剩下多少,就撥入同樣金額到孩子的戶頭,相信孩子看到戶頭裡的存款慢慢增加時,對於理財會越來越有興趣。

》獎勵孩子的正向行為

當孩子戶頭裡的錢累積到了一個階段時,爸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把這筆錢轉為定存,讓孩子知道這樣做可以從銀行得到利息,更聰明的爸媽,也可善用孩子的夢想,一起規劃儲蓄計劃。假如爸媽有計劃去日本家庭旅遊,孩子希望到時有一筆錢可以隨便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爸媽不妨將旅遊計畫定在一年後,並設定孩子可自由花用的金額為一萬日幣,約定好每個月孩子要存下200元,一年後,不足的部分由爸媽補上作為獎勵,相信孩子一定會很開心。

記帳這件事是無趣的,甚至是枯燥的,但透過有溫度的手作記帳與爸媽的陪伴,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從中得到慢慢成長的儲蓄金額這樣有形的回饋,以及與爸媽相處的時光這樣無形的寶貴回憶。

2019年小資不怕,5+1心法讓你存更多

》理財是另類的全民運動

想想,假設七歲的孩子就開始懂的記帳與理財,十年後的他將會累積多少的知識與財富?微利世代,理財這件事情應該是全民運動,唯有當你認真看待你的錢,你的錢才會以相等的姿態回敬你。MoneySmart小編會在理財這條路上陪著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