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海外旅遊是學習『花錢』的一門必修課

親子理財:海外旅遊是學習『花錢』的一門必修課

有學齡小朋友的家庭,想必出國旅遊的時間大多都會挑寒暑假吧?不管爸媽選擇要規劃自助旅行,還是跟團,海外旅遊的前置工作當中有門『花錢』必修課,是爸媽跟小朋友要共同完成的。

沒錯,『花錢』也是要學習的

一趟海外旅行的費用絕對不是一筆小費用,更何況出國難免會買些東西,爸媽何不事先約定好一筆小朋友可以自行使用的錢,這筆錢不管他要買什麼爸媽都不會過問,但是用完了就不能再跟爸媽伸手拿錢。這個做法有助於小朋友去思考是否真的要買眼前很喜歡的這個東西,畢竟買了,錢就沒了。

如果小孩比較懂事,爸媽也可以在決定要進行海外旅遊時,就告訴小朋友這趟海外旅行的費用大約是多少,讓小孩對錢更有概念。假若小孩有固定在領零用錢,爸媽可以請小朋友計算一下,這樣一趟海外旅行,小朋友要存多少週的零用錢,才能存到,如果小朋友希望出國之後可以買東西,爸媽可以一起陪小朋友設定一個儲蓄計劃,存下來的錢,就是預備要出國時候使用的。

同時,也可以開始讓小朋友認識匯率,讓他們試著計算看看自己手中的新台幣,能換到多少的外匯,跟著小朋友一起看匯率漲跌,讓他們知道自己手中新台幣的購買力,是提升了,還是減少了。

開立兒童帳戶,提前儲蓄圓更多夢想

一家子的旅遊基金可以這樣存

如果海外旅遊是固定的行程,旅遊基金也該是固定要預備好的一筆支出。MoneySmart 建議不妨從一年前就開始準備,讓家中的大小朋友都可以參與其中。

爸媽負責大筆的項目,小朋友負責存自己想買的東西的金額。為了鼓勵小朋友儲蓄,爸媽或許也可訂出一些獎勵計劃。像是,如果連續兩個月儲蓄目標都有達成,爸媽會額外贊助X% 的零用錢。或者爸媽也可早早替小孩開戶,帶著小朋友把錢存進帳戶內,體驗領取利息的喜悅。當小朋友存到一定的金額,還可利用網路銀行把錢轉作定存賺取更高的利息。

如果爸媽本身的投資DNA也很棒,甚至也可以開始帶著小孩一起投資,說不定幾年後,小朋友的投資組合帶給他的獲利,已經非常足夠讓他海外旅遊的時候開心的花用,甚至多到可以反饋到爸媽身上呢。

設定理財小目標,存錢就像在打怪

金錢教育越早紮根越好

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所有的大錢都是從小錢開始累積起的,如果能儘早從生活層面去協助小朋友學習如何聰明花錢,理解理財與投資的重要,相信幾次練習下來,小朋友會對『花錢』這件事情更有想法。

相信小朋友慢慢認識匯率變動會直接影響自己海外旅遊時實際花用的購買力後,更能慢慢的分辨需要跟想要的不同,這些學校無法直接給的金融教育,得要靠爸媽用心規劃一步一步替小朋友提升理財IQ。

w

親子理財 – 爸媽帶小孩一起累積點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