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也能賺保費,你聽過外溢保單嗎?

健走型外溢保單

你知道走路也能賺錢嗎?外溢保單是 2016 年由金管會喊出的名詞,主要是讓保險業者結合鼓勵機制,開發出外溢效果的保險商品。簡單說,選擇外溢保單,除了原有的險種保障外,只要保戶符合健康管理的外溢條件,保險公司就會給予實質的金額回饋或減免。

金管會當初提倡外溢保單的目的在於,希望藉著保費的降低來鼓勵民眾關心自身健康的同時,不僅保險公司承受的風險降低,若全民的健康水準提升,整體健保支出也能因而下降。

目前的外溢保單主要分成依健檢體況折抵保費的「健診型」;依照健走步數給予回饋金、增加保額或折減保費的「健走型」;以及符合交通規定而發生意外,給予身故增額的「交通安全型」

面臨生活中諸多疾病,其實多運動就可以遠離威脅,而走路又是最簡單、安全,花費也最低的運動,又隨著國民對個人健康愈來愈重視,健走型的外溢保單也愈來愈受到青睞,因此想靠著走路省保費的朋友,不妨參考以下 MoneySmart 幫你整理市面上主要的健走型保單,選擇一份最適合自己運動習慣的保單:

 

健走型外溢保單

 

假設 30 歲男性投保「國泰人壽鍾生呵護 Walker 重大傷病終身保險」保額 100 萬元,繳費 20 年期,年繳保費 33,096 元,能夠擁有終身重大傷病 100 萬元的保障;且若步數達標,還可以額外享有步數達標額外保險金 3 至 5 萬元。

外溢保單設立的本意的確是良善的,但在台灣其實仍處起步階段,相較國外能藉著戒菸、運動等方式累積點數,來兌換旅遊、電影、健身房等多元回饋方式。

台灣的外溢保單就顯得回饋規則較為單一,且多數的保險公司為了降低風險,而在設計此類外溢保單時,除健康型保險商品外,還會加進風險係數較低的壽險,藉此在平衡風險的同時,還能提高保費。

 

若討論到什麼樣的人適合外溢保單呢? MoneySmart 認為,對身體健康有自信的人,才需考慮是否購買。

原因在於,就自利的角度而言,健康狀況良好的人能夠因此獲得保費折扣;但另一方面,若是自認健康風險較高的人投保,不僅可能無法達到外溢條件,若讓保險公司因此得知你沒有運動習慣,或是有高健康風險的情況,還可能連帶影響未來投保的費率,這就得不償失了。

 

三款只要走路、運動就能賺錢的 App
錢卡卡?保單急救六大心法
你知道嗎?保費月繳比年繳多傷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