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原則,算出你該準備多少退休金!

退休金

實際計算退休金額時,投資人應掌握「1長、2需、2數字」的原則。

原則 1 預計可以活多長

台灣金融研訓院講師、理財顧問葉俊佑建議,4、5、6年級生, 可以先估計活到到90歲,7年級生及之後的世代則大概抓到100歲。另外,若家裡的長輩很多都活過90歲,代表有長壽基因,也可先以100歲為目標。

 

原則 2 盤點必需與非必需支出

退休後必需開銷及非必需生活費用均因人而異,葉俊佑提醒,可以用現在生活水準(月開銷)來估算未來退休生活所需金額,如果預計退休後的生活型態改變,例如生活區域由台北移居南投,則須以南投的生活水平來調整。

 

知名財經作家蕭世斌則建議,可分成日常生活所需,以及提升生活品質的非必需費用這兩部分,然後將每年現金流都列出來,如果收入扣除支出會動用到本金,流動性就可能會有問題,要找出原因並加以解決。

 

原則 3 考量通貨膨脹率與投資報酬率

要考量「通貨膨脹率」及「投資報酬率」這2個關鍵數字, 通貨膨脹率會讓退休金縮水,葉俊佑表示,如果民眾10年後就退休,以目前1%~2%通貨膨脹率來看, 對退休金的負面影響不顯著,但若是20、30年後才退休,就要把通貨膨脹率考慮進去。

 

另外,想辦法維持或增加退休金理財的投資報酬率,葉俊佑提醒,基本的投資報酬率需與通貨膨脹正向連動,例如國民年金依據物價,已從最低給付金額3千元,2012年調高至3,500元,2016年調高至3,628元。安睿投顧首席理財規劃顧問李鳳蘭更直接把投資報酬率設為「定存利率+通貨膨脹率」,來強調投資報酬率的設定要合理。

 

拒當「下流老人」?! 退休金決定你的退休生活方式

你,可以50歲就退休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Money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