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50歲就退休嗎?

你,可以50歲就退休嗎?

你想要50歲就退休嗎?近幾年越來越多雜誌的封面故事是30出頭的平凡人為主角,利用各種投資加上時間複利,成功累積到一筆可口的被動收入,且還比同年紀的人提早許多年從全職的職場人生轉換到財務自由可以自在過生活的人生。不管你現在身處幾歲的年紀,都不能逃開「退休」這個議題,想要自由自在的開始「退休」人生,只要掌握一些秘訣,提早「退休」非難事。

秘訣 1 清楚掌握你退休後需要用多少錢

最重要的就是要先釐清,你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退休,雖然大家都說65歲是退休年紀,但如果可以提前存到你所需要的那筆退休金,何必等到65歲才開始你的「退休」人生?

用你現在的月消費支出來計算你退休後的支出,應該可以得知你的金庫需要多少錢就能安心退休,如果你無欲無求,三餐只需要一顆饅頭跟一碗熱湯就超滿足,沒理由你不能提前退休,與其心心念念記著65歲這個法定的退休年紀,不如反過來先釐清你退休後需要花多少錢吧。

秘訣 2 醫療費用規劃

想要一個開心的「退休」人生,身體健康心情愉悅是很重要的,即便你有保險,還是需要準備一些醫療金以備不時之需。也或者可以趁機檢視你的保單,看看是否有需要補強的地方吧。不要讓意外的醫療支出讓你的退休人生出了意外。

秘訣 3 計畫退休後每個月你可以花多少錢

跟秘訣1有點不同,秘訣3是著重在可動用金額,也就是退休後每個月可以花多少錢。根據內政部在2018年公佈的「106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皆創歷年新高,也都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簡言之,若你在50歲退休,你的退休金必須支撐你長達至少30年的時間,所以,絕對不是你想怎麼花就怎麼花,而是要有計畫的想好每個月可以花多少錢。

假設你知道你的退休金可以讓你月花6萬,但你可以只提領5萬元使用,省下的錢可以再投資,不管是定存還是股票,總之,你可以退休,但你的錢還是得繼續替你工作,才能讓你的金庫生生不息。

秘訣 4 拼命存錢

既然已經釐清了迎接退休人生需要多少錢,你現在可以做的,就是拼命存錢。現在存下的錢,都是給未來的自己用的,但你現在全部花掉了,未來的你可能就會捉襟見肘了。

設定理財小目標,存錢就像在打怪

秘訣 5 聰明繳稅

繳稅是避不了的一項支出,既然不能避免,就要知道如何聰明繳稅,可以扣除的,退稅的,千萬別漏了。

秘訣 6 增加收入,但支出不變

想要提早「退休」,除了拼命存錢,自然還有增加收入這個選項。但是要記得,當你的收入變多了,你的支出千萬也別跟著變多,不然,你就沒辦法增加存款了。

秘訣 7 千萬要投資

拼命存錢跟增加收入之後,投資也是一個替你增加收入並加速達成退休的好工具。投資最忌人云亦云,千萬要自己做功課,因為如果投資賠錢的話,沒有人會替你痛,痛的只有你自己。

秘訣 8 開始規劃你的「退休」人生

當你真的「退休」,手中會多出一大把時間,這突然多出的時間,你想如何運用?重拾書本當學生去?走遍七大洲五大洋?投身公益變身志工?不管你想要做什麼,先把清單列出來準沒錯,不管是想去學新的專長,還是把所有的經典文學都啃上一回,有了這張清單,就算你沒辦法全部都達成,至少在精神面上不會因為跨進「退休」人生就覺得心中空落落的。

秘訣 9 視覺化你的退休人生

不要只是用想的,最好可以白紙黑字,甚至是視覺化,讓你的退休計畫不只存在你的腦海中。準備一本筆記本,把所有跟退休相關的事情都可以寫入,哪怕這個月你覺得退休後可以月花6萬,但下個月決定只能月花4萬,通通寫入筆記本內,也或者你能與財務顧問討論,看看是否還有需要改正的地方。時常翻閱,強化你提前退休的決心。

秘訣10 選對時間點退休

當你的退休金達到了你的目標,別忘了要看看你的投資是否也是正報酬的狀態。要是你投資處於虧損的狀態,可能會需要稍微延遲一下你的退休時間,趁著市場拉回的時候,透過工作的報酬增加你的投資水位,等到市場翻揚的時候,你的投資不單可以回到正報酬,甚至還有機會賺取更高的報酬。

拒當「下流老人」?! 退休金決定你的退休生活方式

MoneySmart小編推薦上述10款秘訣給想要提前迎接「退休」人生的你。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