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或許可以決定你薪水高低,但退休金多寡操之在你

薪水
薪水

你覺得你自己在工作上的付出值得領多少 薪水 ?用人單位給你的數字,你滿意嗎?根據yes123求職網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有高達8成的上班族有找工作的計畫,其中非主管職的轉職意願為78.3%,主管職更高達90.3%;55.2%的勞工表示,已開始尋找新工作。轉職大多有機會可以讓自己的薪資成長一些,只是,當上班族領薪水,看似穩定,其實還是有不少隱藏陷阱,譬如,萬一有什麼狀況,很有可能會碰上無薪假或是資遣,這樣一來,即便坐領高薪也無法安心,但是你絕對有能力可以決定 退休金 的高度。

公司如何決定給你多少 薪水 ?

面試過的人都知道,面試過程中除了確認你過去的經驗、學歷、也會問你對這份工作的期待薪資,因為這些都會是決定最終核薪的依據,當然,還要參考公司內部與外部資訊,以及當年度的人力預算來給出最終的金額。

有時可能會高出你的預期,有時可能會有些差強人意,但 薪水 高低不完全代表你這個人的價值,只能說明,這家公司願意用多少錢請你來工作。當然,如果你有意願提升自己的價值,自然日後的 薪水 空間有機會水漲船高。

薪水 靠別人 但 退休金 多寡操控在你自己

不管你做什麼工作,都難免會碰上退休這件事。退休後,少了公司的頭銜,自然也少了固定的薪水收入,此時的你,能安心的面對這樣的改變嗎?

想讓自己安心的面對職場上的改變,最好的方式就是擁有讓自己心安的收入來源,從有主動收入時(薪水,有勞動就有收入)就要開始打算,沒有主動收入時要有多少被動收入來過生活。

要備妥一千萬、三千萬、一億,還是更多,端看你想過怎樣的生活。

已婚人士,記得跟另一半討論如何打造讓兩人都舒服的退休生活。千萬別一個人悶著頭省錢、投資、打拼工作,這樣只會犧牲掉你的家庭生活,即便達成目標也沒人懂你為何這樣做。

單身人士記得別大手大腳的把錢都用來犒賞當下的自己,也要考慮到未來的自己,好好照顧未來的自己。

有超額的金流過生活 還讓你多了不上班的選項

不管你是否喜歡工作,總是會有那麼一段時間,就是想要耍廢,想要安靜一段時間。此時,如果有足夠的金流可以讓你安心度日,或許你也可以選擇暫時不工作,好好放鬆一陣子,但是,想要有足夠的安全感放手這樣做,你得先有所付出。

首先,你得知道,所謂的被動收入,不是一開始就是被動的。

譬如,你想投資股票、投資基金、投資外匯……你都得先騰出時間,先去開戶,把錢準備好,然後選擇你的投資標的,然後要定期檢視績效,萬一不符合你的頭 資報酬率,你還得找個時間點賣出,另外再找到符合你需求的標的。

若你希望可以每個月擁有10萬元的被動收入,一年會需要有120萬元以上的被動收入,假如是靠著領股息,那麼在你達成目標之前,其實都還是要花一點點心思的,無法就這樣丟著不管。

又或者,你希望透過外匯價差來累積資產,你也得需要對匯率走勢有些概念,知道如何區間操作才能確實累積資產,而非只是把錢拿去打水漂。外匯交易的方式也有很多種,單純靠價差的話在等待匯率來到你的設定目標前,可以透過定存方式賺價差,也有外匯保證金這類的交易方式可以讓你更快一些看到獲利。不管你想選哪種方式,都要記得做好風險控管,自己的錢,自己若不好好看管,只會給別人趁虛而入把你洗劫一空的機會。

獲利是否豐碩,從來不是看百分比

聽到別人賺了20%、50%、100%、200%…不等的報酬率,你也會心癢癢嗎? 百分比多寡當然有差別,但是1萬元的投資賺了20%,獲利也不過才2000元,100萬元的投資若有20%的投報率,實際上則是有20萬元的獲利,2000元 VS 20萬元,你比較想要哪一個?

當然,一開始可能沒有那麼多資本可以交易,但每個人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差異點是當你奔跑在投資的跑道上,你有沒有助跑的工具可以推你一把。這些工具有可能是每個月多存2000元來投資、拿到額外收入時一半用來投資一半用來享受、收到的股息繼續投資等加速達成目標的工具。

數大,就能感受到厚實的回報率。這也是為什麼多數存股的人在前面幾年不太能夠感受到存股的威力,因為股票張數太少,配發的股息總金額很雞肋,但是慢慢地,當股票張數累積多了,股息自然豐厚,也讓人更有信心。不用羨慕科技董座們每年可以領多少億的股息,先督促自己好好理財投資,你也會有機會朝著年領1千萬以上的股息但只有1千萬股息會被收取健保補充費的境界。(股息健保補充費的上限為1萬千元)

假設真的年領1千萬元的股息,扣完健保補充費之後,還有970多萬元可以運用,平均一個月有80萬元可以支配,這樣的被動收入,滿意嗎?沒花完的可以繼續投資,隔年可能領更多。別說很難達到,人總要替自己設定一些高一點的目標,才有給自己努力的機會。

你努力工作賺 薪水 你的錢也該放在對的地方賺錢

在你存錢準備投資的路上,保有資金的彈性是很重要的,已經盛行了好幾年的數位帳戶,就具備這樣的功能,可以讓你隨時提領,還能賺取較高的利率,比起定存,更該好好利用數位帳戶的便利性。

跟定存相比,數位帳戶高利金額門檻雖然不多,萬一臨時需要用錢可隨時提用,免擔心提前解約利息被打折。不論你選擇哪種投資工具讓你的錢也努力替你賺錢,最不推薦的就是躺在活儲帳戶中,每年等著6月21日跟12月21日領兩次股息,而且有的銀行還規定要1萬元以上才起息。

在不起眼的地方持續努力,也能看到聚沙成塔的效益。想有多少 退休金 ,你自己決定吧!

 

2022年高利活存數位帳戶總整理

2022 高利美元定存哪裡找?

退休不管早晚,都少不了事前規劃

悅讀黃金屋 –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