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黃金屋 –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

FIRE 運動
FIRE 運動

都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本月推薦『賺錢更賺自由的 FIRE 理財族』,是本可以讓你重新檢視許多人生選擇的一本實作書,因為作者誠實的紀錄下他跟老婆在 FIRE 前、相遇FIRE 概念以及決定開始 FIRE 運動 的心路歷程,更拍攝了一部紀錄片,希望可以分享給更多不想被金錢跟工作綁架的人。

開始 FIRE 運動 之前 得先誠實面對你的消費

沒有刻意儲蓄,或是覺得薪水已經扣了勞退,而且每個月月底都沒有把錢花光,不代表你的生活夠節儉,也不代表你能夠面對突發狀況或者可以安心等待退休。

作者史考特瑞肯斯(Scott Rieckens)在某一個正常上班的日子裡,邂逅了 FIRE 這個概念,因為當天他正在聽的播客來賓正是FIRE運動推手的錢鬍子先生(Mr. Money Moustache),聽完這集播客,作者內心開始有所轉變,並開始著手計畫如何跟老婆談論此事!

踏上FIRE之前的過程當然有許多討論,也遇到很多該下決定的關卡,最終兩人當然有達成共識並一起踏上 FIRE 之路,最有意思的就是當兩人把每個月的消費支出列出之後,也才開始反思,XX消費是真的有必要的嗎?原來自己這麼奢侈!在經過一番掙扎與討論後,為了可以提前不要再過日日為了五斗米折腰的日子,作者夫妻兩人開始著手進行『消費瘦身』,先是縮減伙食費,自備午餐、喝公司的感恩牌咖啡、取消了遊艇俱樂部會員資格…開始真的把每一塊錢都花在刀口上。

開始 FIRE 運動 之後 仍需適時調整方法

為什麼需要財務自由? 如果你還不曾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或許現在會是個自問的好時機。對你而言,財務自由的意義是什麼? 當你決定成為 FIRE 一族,除了要積極面對自己的消費,也要擬定一套實踐計畫,循序漸進的達成你的目標。

本書不但提到透過FIRE運動提前拿回人生發球權的一些網路名人,也提到了『地理套利』這個概念,當然,這個概念並非作者原創,而是他也實踐了『地理套利』的概念,替自己大幅降低了生活開銷,這點,對於他達成FIRE目標有很大的助力。 想要順利把 FIRE 概念導入生活中,也是需要適時調整方向跟進程的,從一開始省下10% 的花費,到20% 再到30% 甚至更多,都需要時間方能達成,不可能一下子就放掉房子、車子、工作、一切都需要穩穩地進行,才不至於太快分崩離析。而且,每個人的背景與需求也不同,不可能一套標準適用全部的人,只要走在正確的FIRE大道上,達標快慢全憑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如何配速。

FIRE 運動也提醒了我們,新的世代,舊的規則不見得適用,畢竟可以不用工作到65歲就能退休,而且還有不用工作就有進帳的被動收入奧援,是件多麼棒的事情。

史考特紀錄下來的FIRE心路歷程,讓讀者很容易可以跟著他的心境是如何在 FIRE 過程中時而高亢、時而低落。或許這跟他的職業有關,他曾榮獲艾美獎提名的電影導演跟短片製作人,所以說故事對他來說輕而易舉,他的FIRE故事,應當也能感召不少人,畢竟塞在車陣中趕著上班時間,是多數人都曾經有過的職涯寫照之一。

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看完他的故事,或許也會讓你對當下的生活有新的想法,甚至,有新的做法。

背離消費主義,才有金錢與自由

說穿了,就算你已經看透功成名就的外在表徵一點都不重要,但過日子並非水米不進,畢竟生活中仍需柴米油鹽,與其自給自足(自己種稻、榨油、產鹽、砍柴…等),不如透過金錢讓你能生活的舒心些。

所以,在處處充滿消費陷阱的生活裡,如何降低消費慾望,更粗暴一點來說,如何不受到消費誘惑,不讓自己陷入 lifestyle inflation(生活方式造成的通貨膨脹),才能真的把錢留在身邊。

那麼,把錢存下來之後,怎麼辦呢?當然不能只把錢放在銀行帳戶裡,不然即便你沒有lifestyle inflation的困擾,物價的inflation也會侵蝕你的購買力。所以,儲蓄之後,自然要投資,才能真的擁有金錢與自由。

FIRE一族大多會選擇投資ETF,主要原因有二:一個是管理費低,另一個是穩定配息。FIRE一族就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投資的成本自然能壓低就不能高啊!以Winnie & Jeremy 這對33歲就FIRE掉老闆開始環遊世界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夫妻來說,他們的投資比重就有頗高的部位是放在ETF裡面,讓配息變成他們生活費的主要來源。

想FIRE,最大動力還是因為想要拿回自己的時間,假設人生就這麼一回,卻輕易只為了五斗米便把人生綁在工作上,是不是挺感慨的呢?倘若透過FIRE運動,可以拿回你的人生掌控權,然後也不用擔心沒有工作就沒收入,你會不會心動到想要試試看?

開始 FIRE 運動 之前的一點小小忠告

在你可以自豪地踏進 FIRE 一族之前,你也是需要經過社會洗禮的,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一大筆錢可以繼承,甚至是父母已經幫你存好了你這輩子的生活費,或許你可以直接跳過社會洗禮這部分,但對多數人來說,揹著學貸畢業進入社會稀鬆平常,一面努力工作存錢還學貸更是家常便飯,但是別忘了調整你的消費比例,才能慢慢存下更高比例的收入,然後透過投資,打造一個專屬你的小金庫,才能讓你的FIRE生活,盡量安穩無憂。

簡言之,很少人可以不先辛苦就開心收穫。想要優雅享受FIRE人生,請先跌跌撞撞努力工作打怪儲蓄闖關吧!

本書精選句分享:

通往自由之路,僅需盡量簡樸度日且減少開銷而已。(P42)
我們的夢想人生是要免於負擔,不須為了開支發愁。(P84)
數學計算不難,改變生活方式才難。(P182)

 

退休不管早晚,都少不了事前規劃

F.I.R.E. 一下,財務自由離你更近一點

變有錢的首要條件:儲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