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買黃金投資?7 個方法一次教你

買黃金 如何買黃金 買黃金的 7 個方法
買黃金 如何買黃金 買黃金的 7 個方法

2020年的 黃金 價格已經輕鬆越過每盎司 1700 美元的價格,而且有如走在一條單行道上,朝著2000大關前進,這也創下自 2013 年以來的 7 年新高。如果你想要買黃金,可以怎麼入手呢?讓 MoneySmart 今天一次教給你買黃金的 7 個方法!

點這裡 查詢黃金歷史價格 (Gold price history)

 

實體黃金 VS 非實體黃金

黃金兼具商品和投資工具兩種特性,因此市面上可供交易的,又分為「實體黃金」與「非實體黃金」2種。像電影、電視劇中常會出現的金條、金塊,就是實體黃金的一種,他的正式名稱是「黃金條塊」。其他實體黃金還有「流通式的金幣」、為了特定事件或紀念日發行的「紀念幣」、飾品店會販售「飾金」,也就是金項鍊、金戒指等,目前台灣銀行是國內購買實體黃金的最主要管道。

飾金

▲ 圖示為飾金,就是指裝飾用的黃金。(圖片來源:百度

而「非實體黃金」則是以存摺或憑證紀錄黃金買賣的投資方式。最常見的就是「黃金存摺」,其他還有「黃金基金」、「黃金礦脈公司股票、黃金認購股權」、「黃金期貨、黃金選擇權」、「黃金ETF」與「黃金債券」。

 

1. 黃金條塊:你認知的黃金

一般來說,你所認知的黃金,通常是上面圖片這種,我們又稱為「黃金條塊」。以台灣銀行來說,目前台銀的黃金條塊主要供應商為瑞士銀行 ( UBS AG ),「三支鑰匙」 UBS 的老字號標記。

而若要辨別手中的黃金條塊,是否為國際公認及流通,可以仔細看條塊上是否有標示品牌 (標記)、重量、含金成色、產地及國際公認鑑定業者認證之標誌及條號等,除此之外,每條條塊都會附有成色及重量之證明書。

要買黃金條塊,你可以透過銀行、珠寶商、銀樓等,比較令人訝異的是,現在竟然連美式賣場也能買到黃金條塊呢!點此瞧瞧

►►Costco 也能買黃金!?內行人告訴你買金條、飾金該注意的事

黃金條塊圖

▲ 買黃金條塊要認明上面的標記以判斷真偽。(圖片擷取自:台灣銀行

 

 

2. 黃金存摺

若要購買非實體黃金,黃金存摺則是最多人做投資、避險最常見的選擇。黃金存摺是一種黃金買賣的方式,向銀行申請開戶後會拿到一本存摺,就可以開始購買黃金。你可以隨時以單筆申購,或定期投資方式委託銀行買入黃金,也可隨時將黃金回售給銀行,當帳戶餘額累積至一定數量時,還可依申辦銀行的規定轉換成黃金條塊提領出來。目前各大銀行都可以辦黃金存摺購買黃金,當然最主要的管道還是台灣銀行。

黃金存摺的好處是 3 千元就可以買,換算下來約是 2 公克左右的黃金,不像買黃金條塊每次最少要買 100 公克,以本月(1) 日的台銀賣出價格來換算,買黃金條塊最少花費是 13 萬 9511 元。

不過同樣是存摺,黃金存摺和一般存款折仍有所不同,差異點在於銀行並不會支付利息,且若要將黃金存摺轉換成實體黃金領出,需要另外補繳款項,每 100 公克就要補繳 1211 元,所以沒特別需求,一般不太建議將黃金存摺轉換成實體黃金。

 

3.黃金基金

另外一種方式買非實體黃金的方式就是黃金基金。如何判斷一檔基金是否有投資黃金?可以先從基金的名稱判斷,除了名稱直接有標注「黃金」的基金,通常上面會標註「礦業」或「天然資源」的基金,多少也會有一定比重投資黃金。

以下圖為例,選擇黃金類別做檢視,可以發現所知境內外與黃金直接連結的基金有 22 檔,再進一步篩選後可以見到規模前 3 大的黃金基金有皆為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A2 為成立歷史第二久遠的黃金基金,從 1994 年成立以來已將近 25 年。成立最久遠的則是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美元 A 股,從 1969 年成立至今已逾 50 年,基金規模為 11.09 億美元。

黃金基金排名

▲ 買基金,基金成立時間及規模很重要。(圖片擷取自:鉅亨網基金排名

或你也可以從基金的分類中,找尋產業、原物料類別的基金,通常有貴金屬的組別,八九不離十都有投資黃金。而並非所有黃金相關的基金,只有投資黃金這樣商品,如果你想要投資較多比重在黃金,可以再進一步點去基金公司看月報,了解該檔基金投資黃金的比重為多少。

如知名的「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A2 美元」,月報上就標注投資將總資產至少 70% 投資於主要從事生產基本金屬及工業用礦物 (例如鐵礦及煤) 的礦業及金屬公司之股權證券,其中可以看到黃金雖非佔比 100%,仍有 23.22% 的投資比重,這當然也是投資黃金的一種。

買黃金

▲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A2 美元產業分布圖示。(圖片擷取自: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A2 美元 5 月月報

 

4.黃金礦脈公司股票

另外一種購買黃金的方式,就是購買黃金礦脈公司的股票,簡單來說就是投資收購,勘探,開發和運營黃金及貴金屬公司的股票,如當前世界上產量最大的黃金生產企業 Goldencorp 金礦公司。

Goldcorp 公司成立於1954年,其總部在加拿大溫哥華,現擁有6052名員工,連同其附屬公司在加拿大、美國、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從事貴金屬的收購,勘探,開發和運營。目前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 (TSX) 和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 上市,如果看好黃金日後的發展,也不妨直接購買 Goldcorp 或其他類似的黃金礦脈公司股票做投資。

goldencorp

▲ Goldencorp 官方網站,有興趣可以點此查看。

 

5. 黃金 期貨、 黃金 選擇權

另外不用多說,像黃金這種原物料產品,當然是可以以期貨、選擇權的方式買賣。買進賣出一台兩價差是2000元台幣,「黃金期貨」在證交所的英文代碼為 GDF,但在台灣買賣黃金期貨的價差非常大,還必須繳交保證金、入金,較為複雜,一般不太建議新手做投資。

和黃金期貨一樣,黃金選擇權為現貨選擇權,交易標的是成色千分之 999.9 的黃金,契約規模為 5 台兩,即 50 台錢(187.5公克),為新臺幣黃金期貨契約規模的二分之一。

 

6. 黃金 ETF

想買黃金,黃金 ETF 也是近年來不錯的選擇。透過黃金ETF投資,可以省下銀樓買賣報價的價差,黃金商品在銀樓買賣交易時,銀樓其內外報價價差高達 10%,而透過 ETF 投資黃金市場,買賣一趟的稅費僅千分之 2.85,差距甚大。類似標的如「元大 S&P 黃金」,只要在證券商開戶,填寫相關風險預告書,交易上幾乎等同買賣台灣股票,還可以信用交易,可以說是相當快速、方便的投資方式。

但由於投資的是掛牌於美國的期貨商品,因此雖然是在台灣進行交易,匯率上的風險仍不可免,在投資黃金ETF同時,也請留心匯率上的變化。

投資菜鳥入門:ETF 適合我嗎?
什麼是 ETF 連結基金?
開戶買 ETF!比起手續費,選券商時這 2 點更重要

 

7. 黃金 債券

黃金債券是指有條款規定必須以一定重量和成色的金幣付款的債券。由金礦公司所發行的債券,以一定量及成色的黃金作為發行擔保,所支付的利息也和金價有正向關連。

黃金債券所以對投資者有吸引力,是因為購買黃金債券在有效期內每年可穩獲一定量的黃金利息,而保留黃金不但沒有利息而且要花貯藏費,債券到期時,還要用金市歸還本金。

 

黃金 什麽時候能進場?看 4 指標

從黃金礦脈的開採成本,一直到聯準會調整利率,都是能夠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但目前常用來作為黃金市場的訊號指標,則有 4 種:一為美元走勢、二為黃金類股指標、三看金銀比、四則看金油比。那麼,要如何應用這些指標來看是否適合進場呢?可以接著看:黃金什麼時候能進場? 4 指標看黃金的漲與跌 這篇文章,MoneySmart 將要教你 如何判定黃金的買、賣點。

 

 

投資黃金前,這 5 大風險你知道嗎?
金價再破 1500!4 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要用黃金避險
不怕金價驚驚漲,用OPENPOINT降低你的購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