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記帳掌握財務金流,同時提升理財能力

靠記帳掌握財務金流,同時提升理財能力

若你常常問自己:「我的錢都花去什麼地方了?」「為什麼我的儲蓄金額老是停滯不前?」很有可能你的消費是屬於沒有計劃型的消費,看到什麼就買了什麼,也有可能是真的不記得把錢花到哪裡去了。如果不想繼續當個糊塗人,想要確實掌握你的金錢流向,記帳這件小事或許可以幫上你的忙。

記帳或許有些老派,但老派有老派的好處,人的記憶雖有限,記錄下來的文字經過幾年後再去翻閱,卻能鮮活你的記憶,也可以看到你過去幾年的心路歷程與成長。MoneySmart小編整理了記帳的三個好處,一起來看看記帳的好處吧。

小資如何存百萬?多管齊下5年就達到

錢哪來?錢哪去?

如果你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在經營,要知道每個月的盈虧,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損益表,個人的損益表則可以用記帳來紀錄每個月的收支狀況,月底時立馬知道該月份是否有超支的情況。如果超支了,就要回頭去看看究竟哪個環節上出了問題,是因為意外的支出,還是自己不小心手滑,多買了東西。若是前者,那就是告訴你要有一筆緊急預備金,如果是後者,則是提醒自己消費前務必三思再三思。

一邊記帳也一邊做預算

展望一整年的支出,一定有些支出是已知的,等著發生,像是稅款,保費,這些都是準時會來找你報到的支出,若你可以先做好預算,可避開捉襟見肘的窘境。當然,你也可設定一整年要存下多少錢,甚至每個月的食衣住行育樂可以動用多少錢,某個區塊花多了,就降低另外一個區塊的預算,這樣就能盡量避開超支的情況囉。

給孩子的第一桶金就從記帳開始

透過記帳提升理財相關能力

一個可以做好財務規劃的人,勢必也能將自己的生活規劃好,透過記帳來養成財控與規劃技巧,進而提升自己的理財能力,也從記帳學習如何量入為出,減少不必要的開支。隱藏版的好處是,可以鍛鍊一個人的耐心,畢竟記帳就像寫日記,需要不懈怠的持續,才能揪出自己的財務漏洞,練習如何抓預算,還能回過頭去檢視自己是否有所進步。

MoneySmart小編認為,記帳最大的亮點是,如果你有認真的記帳,清楚地記錄下每筆收入跟支出,幾年後再來翻閱這些帳本的時候,不單可以看到自己的收入有明顯增加,花錢的方式有所改變,這些帳本也像是你的回憶錄,可以快速瀏覽過自己的財務足跡,每個人生階段的改變都藏在這些數字中,酸甜苦辣也都在這些數字中,總而言之,記帳記得好,你也是一名了不起的平民小說家。每天抽出一點時間梳理當天的消費記錄,持之以恆,就能累積出各種好處,跟MoneySmart小編一起記帳吧。

 

存錢第一步,5 款記帳 APP 推薦

22K 也能存錢!儲蓄、理財、享樂都該用的薪水分配法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