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搞懂黃金存摺!讓你知道怎麼開、哪間銀行最好

一篇搞懂黃金存摺 讓你知道怎麼開 哪間銀行最好
一篇搞懂黃金存摺 讓你知道怎麼開 哪間銀行最好

如果你有在投資理財,一定不會漏掉最近最夯的話題「黃金」。黃金現貨價格已來到近 6 年新高,更被預期今年有機會漲破每盎司 1500 美元,MoneySmart 今天不談趨勢預測,直接與你聊聊,想買非實體黃金,黃金存摺要怎麼開?以及開在哪間銀行 CP 值較高。

什麼是黃金存摺?

黃金存摺是一種黃金買賣的方式,向銀行申請開戶後會拿到一本存摺,就可以開始購買黃金。你可以隨時以單筆申購,或定期投資方式委託銀行買入黃金,也可隨時將黃金賣回給銀行,當帳戶餘額累積至一定數量時,還可依申辦銀行的規定轉換成黃金條塊提領出來,因此想投資黃金,就無需大費周章去購入黃金條塊或飾金等實體黃金,對於小額投資人是很方便的投資管道。

>> 金價驚驚漲,新手如何買?7 個買黃金的方法一次教你

黃金存摺10日買賣價

黃金存摺交易時間為何?

1. 臨櫃:每營業日上午 9 時至下午 3 時 30 分。(花旗銀行為 9 時至下午 2 時)
2. 網路銀行:
(單筆) 營業日第一盤價格(約上午 8 時 40 分~9 時)至下午3 時 30 分。
(定期投資、到價買進及查詢類) 每日 24 小時提供服務。

如何開黃金存摺?

以最多人開戶的臺灣銀行黃金存摺為例,要開戶的你需要準備以下 4 樣東西,並前往臺灣銀行本行、分行或網路銀行辦理開戶手續:

1. 身分證
2. 營利事業登記證或核准設立之證明文件 (法人及機關團體需另附)
3. 第二身分證明文件
4. 印鑑

開黃金存摺要收的費用

除了認識開戶的手續,要開立黃金存摺你還要注意,這是要收取手續費的。以台灣銀行為例,臨櫃申辦,每一個帳戶要新台幣 100 元;網銀申辦則是 50 元,所以你若想省點錢,也可以選擇用網路銀行直接開戶,但你若不在意那 50 元,當然到現場開是更好,方便你一次搞懂所有投資黃金的疑慮。

開好黃金存摺後如何買?

開好黃金存摺後,我們就要來買黃金囉!但是…要如何買呢?你有 4 個方式:單筆買進、限單價買進、黃金撲滿、定期定額。讓我們先來看看這 4 種方式的差別是什麼?

4個買賣黃金存摺方式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

以單筆買進來說,你需要輸入臺幣轉出帳號、黃金轉入帳號(也就是你的黃金存摺帳號)、買進公克數(以台銀為例最低單筆買進公克數為新台幣/人民幣計價的 1 公克,美元計價的 31.1 公克),接著啟動交易,便可以看到交易是否成功、黃金是否入到你的黃金存摺。

黃金買賣操作流程

▲ 台灣銀行黃金存摺買進操作流程。(資料來源:台灣銀行

熟悉流程、了解黃金買賣程序後,你還需要注意,雖然開了黃金存摺後,我們可以用不同方法買賣黃金,但這過程都是需要扣除手續費的!以定期定額來說,每筆交易無論是否成功扣款,都需要收取新台幣 100 元的手續費,而若日後要變更定期定額的金額或帳戶設定,同樣都是要另外繳納 100 元手續費的!更多的收費項目,你可以到你開立黃金存摺的銀行詳細查看。

目前各大銀行都可以辦黃金存摺購買黃金,當然最大宗的管道還是台灣銀行。MoneySmart 為你整理了 5 家銀行的黃金存摺比較表供你參考:

5家銀行黃金存摺比較

最後,投資黃金存摺必知 5 重點:

  1. 國際黃金價格有漲有跌,投資黃金可能產生「本金收益」或「損失」,最大可能損失為投資本金全部。讀者們投資黃金時,應該審慎判斷投資時機並承擔投資風險。
  2. 相對於黃金存摺的名稱,它本身並非存款,所以不會計算利息,也不屬於存款保險條例範圍,不受存款保險保障。
  3. 黃金存摺如涉贈與、繼承及應繳稅捐等情事,要由客戶或繼承人自行申報與負擔。
  4. 提領黃金現貨,通常須另外繳交上千的運輸費用。
  5. 將黃金存摺以實體黃金提領出來後,就不可以再存入囉!當然有些銀行,更是連提出都不能的。

 

 

投資黃金前,這 5 大風險你知道嗎?
金價驚驚漲,新手如何買?7 個買黃金的方法一次教你

金價再破 1500!4 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要用黃金避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