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稅行事曆> 2022年繳稅你可以這樣超前部署

2022年繳稅
2022年繳稅

2022年 在疫情的肆虐中來到,過去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的經濟都受到影響。除了期盼全球疫情能盡快受控,大家也別忘了要規劃一下2022年的財務狀況。不管是一次性的年終獎金、還是每個月固定入帳的薪水、不定期的業外收入等,都要做好使用分配,以免寅吃卯糧,讓自己陷入財務窘境喔。本篇繳稅行事曆幫你歸納 2022年繳稅 的相關資訊。

先弄清 2022年 你有多少需要繳稅的項目

2022年 的繳稅項目你知道有哪些?綜合所得稅是全民運動,若你沒有汽機車,你可以省下牌照稅跟燃料稅,若你沒有房,地價稅跟自用住宅稅也跟你無關,但如果你五子登科,不單這些稅款會很開心來找你,學費、水電費、孝親費等等也都正列隊迎接你的荷包。不管你期待與否,只要事先規劃並使用有回饋的信用卡或行動支付,就可以賺到回饋。

2022年繳稅 首推信用卡

2022年繳稅時,不管要繳哪種稅,MoneySmart都首推使用信用卡繳稅,因為根據往年的經驗與資訊,幾乎所有銀行都提供繳綜合所得稅一次付清免手續費好康;有的銀行還有推分期方案,最高可分12期0利率,對於資金有壓力的卡友們是不錯的福利。 2022年 雖然還不知道相關的信用卡繳稅會有什麼樣的方案,或是有什麼樣的combo祕技,鎖定MoneySmart 平台,就可以掌握到最新的相關訊息囉。

2022年繳稅 行事曆

時間 稅款/稅費 建議支付方式
2022年 4月 汽機車牌照稅(自用/營業) 信用卡
2022年 5月 綜合所得稅 信用卡
2022年 5月 房屋稅 信用卡
2022年 7月 燃料費 信用卡
2022年 7月 地價稅自用住宅稅率 信用卡
2022年 10月 汽機車牌照稅(營業) 信用卡
2022年 11月 地價稅 信用卡

 

2022年繳稅 之前,記得讓你的錢幫你工作

雖然銀行的利率不高,但是聰明的人應該有發現可以利用『數位帳戶』來增加自己的利息收入。如果你還沒試過數位帳戶,可以參考這篇: 2021年 高利活存數位帳戶總整理

要是你怕麻煩不想開太多帳戶,至少也要有銀行的網路銀行,因為有了網路銀行,就算半夜突然想定存時也只要動動手指就好,不用去臨櫃抽號碼牌麻煩行員了。若你有一小筆閒錢是在兩、三個月內不會動用到的,MoneySmart 超級建議使用網路銀行將這筆小錢轉入短期定存。

2022年 第一筆要繳的稅就是四月份的汽機車牌照稅,假如從一月開始定存三個月(也可以定存四個月,因為若卡友們是在四月份的結帳日之後才刷卡支付牌照稅的話,這筆稅款會在次一個月帳單上才出現,等於你的錢可以多定存一個月),到期後會一小筆利息可拿。

利息雖然不多,但不存的話,你的錢只是躺在活期帳戶內睡覺,每年6月& 12月雖然可以拿到微薄的利息(有時候什麼都沒有),只是你辛苦工作,何不也讓你的錢幫你工作賺回更多錢呢?

 

(原文寫於2022年1月,2022年9月更新)

《2022年報稅》基本生活費擬調至19.2萬 四口之家可省稅2千元

2022年遺產稅及贈與稅最新公告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