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強震釀災 財部9大稅捐減免一次看

20240403 強震釀災 財部9大稅捐減免一次看

2024.04.03 這天東部海域於上午7時58分發生規模7.3 地震 ,而首當其衝的花蓮,其地震規模也達7.2,除花蓮之外,全台各地也陸續有災情傳出,對於因地震導致民眾財產損失,財政部表示,已責成稅捐稽徵機關從寬從速,主動協助及輔導受災納稅義務人申報(請)各項 稅捐減免 ,包括綜合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營業稅等9大稅捐。

災損減免三步驟 您知道嗎?

個人或營利事業之財產因災害而遭受損壞、變質、毀滅或廢棄者,可以申報減免稅捐,請記得災損減免三步驟,「拍照存證」、「檢附文件」及「申請減免」,並於災害發生後30日內,報請轄區稅捐稽徵機關辦理相關事宜。

9大 稅捐減免 申請事項及申請時間

倘若您是這次地震的受災納稅人,以下9項 稅捐減免 項目請把握時間完成申請,若對於災害損失稅捐減免之規定或申報方式有不明瞭的地方,可就近向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免費服務專線 0800-000-321 諮詢,若有不可抗力之事由及經濟弱勢者,也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延期最長12個月,最長可分36期。

一、綜所稅: 個人災害損失在災害發生後30日內,填好個人災害損失申請表,向所在地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提出申請。(下載申報文件請由此前往財政部網頁)

二、營所稅:營利事業災害損失,填寫營利事業原物料、商品變質報廢或災害申請書、營利事業固定資產及設備報廢或災害申請書,在災害發生後30日內,向所在地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提出申請。

三、營業稅:小規模營業人扣除未營業天數,填寫小規模營業人扣除未營業日數申請書,在災害發生後向所在地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提出申請。

四、娛樂稅:查定課徵的娛樂業扣除未營業天數,填寫申請書,並在災害發生後,向所在地地方稅稽徵機關或分支單位,縣轄部分亦可向當地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

五、貨物稅:貨物稅廠商,其已稅或免稅貨物消滅或受損致不能出售者,申請已納稅款的退還或銷案,在災害發生後 30日內填寫申請書,向所在地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提出申請。

六、菸酒稅:菸酒稅廠商,其已稅或免稅菸酒消滅或受損致不能出售者,申請已納菸酒稅及菸品健康福利捐之的退還或銷案,在填寫申請書後,在災害發生後30日內填寫申請書,向所在地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提出申請。

七、房屋稅:房屋毀損3成以上,填寫房屋災害損失稅捐減免申請書,在災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所在地地方稅稽徵機關或分支單位申請。

八、地價稅:土地因山崩、地陷、流失、沙壓等環境限制及技術上無法使用,填寫減免地價稅申請書,災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所在地地方稅稽徵機關或分支單位申請。

九、使用牌照稅:汽車、機車(151cc以上)因災害受損停駛、報廢,填寫使用牌照稅退稅申請書,在災害發生之日起1個月內向所在地地方稅稽徵機關或分支單位申請。

 

災損相關資訊請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