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 5G 原來這麼近!5G 未來智慧生活搶先看

5G

5G 手機、 5G概念股,各種冠著 5G字眼的服務,已逐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之中,但說了這麼多,你知道 5G是什麼嗎?有了 5G之後的生活又是怎樣?讓 MoneySmart 用一篇文章的時間,帶著你一窺未來的5G智慧生活面貌吧!

5G是什麼?

台灣 NCC 雖然規劃在 2019 年底才釋出 5G頻譜,但仗著 5G高傳輸、低延遲的特性,未來的生活勢必更智慧、更科技。

5G很容易被誤會是「網路流量的單位」,但 5G其實是相對過去 4G 的第 5 代行動通訊網路(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通稱,藉著更高頻率的波段,5G追求更快的傳送速度、以及更低的延遲,從下方的表格,能直接察覺到5G技術每秒能傳送的資料,已經來到 10240 MB ,比現在通行的 4G 整整高出 10 倍,代表著下載同一部影片, 現在的 4G 下載若需要 3 – 5分鐘,未來的 5G不到 10 秒就能解決。

 

5G速度

 

5G的智慧生活長這樣

伴隨著高速、巨量的 5G傳送技術,產生良好資料傳輸環境,代表著不僅資訊處理的速度更快,也能夠更快速的將不同服務結合,未來的生活也可能因此更智慧。

解釋了這麼多,或許 5G對你來說還是很模糊的概念,那麼不如就跟著 MoneySmart 走進台灣大哥大近日舉辦的 「5G超盟」活動,現場匯集許多 5G產業應用,現在就讓我們介紹四個5G 智慧生活場景吧!

 

隔空用手就能操控螢幕

手勢操作

 

跟科幻電影一般,隔空對著攝影機比出手勢,就能直接控制螢幕,甚至能夠讓 Youtube 隨著自己的意思快轉、倒退,代表著未來只要躺著揮揮手,就能開始追劇人生了。

或許有人認為,隔空的手勢操作早已不是什麼新技術,但事實上隔空手勢操作,就是仰賴攝影機捕捉到手勢資料,再做出相對應的操作,而收集影像資料再到傳送指令,中間的資訊量其實十分龐大,目前的傳輸環境雖可辦到,但會有不小的延遲時間, 5G便成了最佳解方,讓操作的過程更直覺、反應更靈敏。

 

演唱會、球賽坐最後一排也不用怕

演唱會VR

 

不管是演唱會還是球賽等大型表演現場,最害怕位置太過後面,最後只能看著大螢幕播出的延遲畫面過過乾癮。但在未來,不管位置再遠,只要戴上虛擬實境(VR)裝置,就能透過5G快速傳遞,現場攝影機拍攝的畫面,讓你能夠聽著現場收音,享受著同步的視覺體驗,甚至還能夠因為拍攝的角度,體驗到人眼辦不到的觀影體驗!

 

「刷骨骼」也能付款?

骨骼辨識

刷指紋、刷臉支付都已經不夠潮,未來甚至能夠「刷骨骼」作為生物辨識來做支付,目前已有廠商開發出骨骼的辨識系統,未來加上5G更可將這樣的資料,快速結合其他資訊,做出更準確的身份認證。

想像未來的支付方式,或許就是利用攝影機掃描你的臉部特徵時, 同時掃描骨骼資料,再進一步核對兩筆生物特徵,一但符合才會進入支付程序,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身份被盜用的風險。

 

真懂你的自動販賣機

自動販賣機

 

由於 5G能夠傳送的資料變多、變快,代表在提供服務時,能夠主動藉著裝置收集更多資料,針對不同消費者提供最客製化的服務。擺脫過去仰賴人工上架的自動販賣機,未來的 5G 自動販賣機,除了使用觸控螢幕提供多元選擇外,還會藉著上方的攝影機分析不同消費者的性別、年齡,推薦不同類型的商品,甚至會在推薦的過程中,播放對應商品的音樂、或是釋放出香味,創造獨一無二的消費體驗。

 

5G服務會多貴?

5G生活雖然尚未來到,卻已值得期待。MoneySmart 介紹了那麼多 5G的應用,相信大家最關心的還是:使用 5G要花多少錢?

南韓最大的電信業者 KT 推出的 5G服務中,價位最低的單月 8GB 流量,就要價 5.5萬韓元(約 1,500元新台幣);而美國的 Verizon 則是推出,原本月費 75 美元的 4G 吃到飽用戶,能夠額外支付 10 美元使用 5G服務,總額卻也要約 2,600 元新台幣。

由於台灣5G尚未正式營運,雖無法絕對預測未來會如何收費,但從已開始 5G服務的美國、南韓的經驗來看,未來的5G收費必定比 4G 貴上不少。然而,未來的5G收費若比現今吃到飽電信資費模式昂貴,要如何讓已經習慣「俗擱大碗」的台灣消費者買單,就考驗著電信商的訂價智慧了。

 

追劇族必備串流影視平台,哪個值得訂閱?

LINE Music 加入串流音樂市場!四大平台收費、特色一次看

我需要 AppleCare+ 嗎? 如何買、價目表、維修禁忌一篇搞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