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 恐慌指數 是什麼?淨值狂跌,富邦 Vix 不該長抱的 2 大原因

Vix-恐慌指數-是什麼?
Vix-恐慌指數-是什麼?

Vix 是什麼?如果你有注意到,身邊許多投資達人,總愛 vix 來 vix 去的,但什麼是 vix ?其實,身為錢少少老百姓,投資 vix 的意義實在不大,但多了解金融市場的產品,未必對我們不是種幫助。所以,MoneySmart 今天就要帶你來認識一下, vix 指數到底是什麼東東,許多人常提及的富邦 vix 又是什麼樣的產品?誰會需要?以及最多人關注的,vix 適合最長期投資嗎?

什麼是 vix?它是怎麼算出來的?

Vix 的全名是 CBOE Volatility Index,中文譯成「波動率指數」,而 Vix 則是這個波動率指數的簡寫。COBE 呢,是 Vix 的發行與註冊機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ix 的由來,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在 1993 年,為衡量市場波動所編製的指數。剛開始是追蹤標普 100 選擇權,並透過公式去計算出 30 天內,股市參與者在市場上的波動率;如今則改為追蹤標普 500 選擇權、算出波動大小,並以 Vix 指數來呈現市場波動幅度。Vix 計算的公式很複雜,今天先不贅述,有興趣了解可以看綠角這篇文章,有詳細的說明。

 

Vix又被稱為恐慌指數

談到 Vix 指數,我們一般又會稱為「恐慌指數(Fear Index)」,它象徵的是市場現在人心慌慌、想要逃離的情緒有多強烈。若不講公式與原理,簡單一點來說,市場表現很糟時,因為投資人害怕,就影響到這個恐慌指數 vix 升高。

我們來看圖,你可能會比較懂。你可以觀察下圖,藍色的線是美國 S&P 500 六個月來的走勢,紅色的線則是我們今天要跟你談的 vix 指數。補充一下,S&P 500 又稱作標普 500 指數,成分股囊括美國 500 家上市企業,可以說是觀察美國市場發展好壞,最為重要、準確依據。

▶︎ 美股創新高!道瓊、S&P 500、納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 是什麼、差別是?

 

SP-500-vs-VIX-6-mon

圖片擷取自:MacroMicro.me

 

看看上面的圖表比較,你發現什麼了嗎?沒錯,每當 S&P 500 走勢向上時,vix 的走勢就是向下,如同我們幫你圈起來比較的黃色圓圈處,基本上兩者走勢為反向的道理,不管試幾次都是一樣:S&P 500 漲、vix 跌。

這代表什麼?代表了當市場整理表現佳時,Vix 走勢向下,反應市場波動較小之情事;反之,當市場整體表現差,Vix 走勢則會向上,反應市場因為市場不好,較為恐慌、拋售股票情形也在增加。從這張圖,我們可以間接應證 vix 被稱為恐慌指數的原因,其來有自。

 

瞭解 vix 指數能幹嘛?

說了這麼多,相信你還是會有這樣的疑問:vix 與我何干?理財作家孫慶龍,在節目《現在才知道》中,就談及了 vix 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應用,他的說法滿簡單好懂的,下面跟大家分享。

「遇到全球性的股災時,只要去盯一個數字——vix 恐慌指數,這個其實是檢測目前全球金融市場,是不是處於那種超級非理性的恐慌心態。」孫慶龍也強調,vix 指數只要超過 40 以上,就不用賣股票了,因為此時就代表「全球」的市場,已經陷入到極度恐慌的狀態。反面來說,瞭解 vix 指標,你就能大致判斷,現在市場是不是「真的」要進入金融危機了?來決定是否要繼續投入股市。

 

台灣人應用 Vix 的 2 大方法

指數本身只是一個統計分析、觀測指標,並不能交易,但由指數沿伸出來的商品卻可以。身在台灣的我們,想直接買 vix 是比較困難的,因此若要實際應用 vix 指數做投資,基本上你可以運用下面兩種方法:

1. 觀察 vix 決定該入或該出市場

就如上面幫你分析的,長期觀察 vix 的走向,我們就可以直接將此作為判斷是否要進出市場的依據,美國資產管理公司 Formula Capital 的分析師 James Altucher 也指出,VIX 單日瘋狂上漲超過 20%,隔天股價常常會反彈,你就可以以此作為判斷大盤走勢的依據。

2. 買進富邦 vix ETF 做短期避險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買進台灣唯一一檔追蹤 Vix 的 ETF——富邦 VIX (00677U) 。透過這檔 ETF,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實際買進了美國的 Vix,當你認為市場會發生金融風暴等慘烈事件時,就能透過買進 Vix 避開一些短期、巨大的風險。

 

富邦 Vix ETF 是什麼?

簡單幫你補充一點小知識,富邦 Vix 是怎樣的產品?基本上,富邦 Vix 是一檔可以在股票市場中交易的「基金」,也就是俗稱的 ETF。根據這當基金的檔案說明,富邦 Vix 的產品全名為「富邦標普 500 波動率短期期貨 ER 期貨基金」,而影響他漲跌的「指數成分」則包含:近月、次月 VIX 期貨。而因為台灣只有這一檔 Vix ETF,因此許多投資人,就把這檔富邦 Vix ETF 當做看空(不看好)市場時投資的標的,想要從中賺取這種「幸災樂禍」的收益。

 

小心!長期持有富邦 Vix 的兩大風險

如上所述,許多不熟悉金融產品都有一個迷思:只要看空市場,就買進 Vix。回想,去年中美貿易戰,加上全球股市一直創新高,就讓許多人猜測危機是否將至,而大量買進 Vix,卻不知這樣的觀念是非常有問題的!為什麼這麼說?

 

1. 富邦 Vix ETF 有折溢價問題

第一點,是富邦 Vix 有折/溢價的問題。什麼是折/溢價?簡單來說,因為富邦 Vix 是基金,所以和基金一樣有所謂的「淨值」,但它 ETF 的性質,使得可以在股市中可以被交易,因此又有另外一個「市價」。因此,當市價高於本身淨值太多時,就會有「溢價」問題;市價低於淨值太多,則有所謂「折價」問題。去年許多人看空市場,讓富邦 Vix ETF 大漲,但今年市場卻持續創新高,也促使富邦 Vix ETF 慘跌,甚至要成為全額交割股,這類超高風險標的。
▶︎ 富邦 VIX 淨值大跌 ,投資前請先搞懂全額交割的買與賣

 

2. 長期持有要承擔高昂「轉倉」費用

另外一點,是由於富邦 Vix ETF 本身的產品性質。如同她產品名稱「富邦標普 500 波動率短期期貨 ER 期貨基金」,代表他是一檔追蹤期貨的 ETF,而期貨這類金融產品,在到期不平倉時,就必須承擔「轉倉」的費用,長期下來,光轉倉費用就把你吃死死了,還想長期投資嗎?用一個白話一點的比喻,當你買進一批腳踏車要販賣,放在租來倉庫中,這個倉庫每天都要算一個費用,如果付不出來,你就必須去找其他倉庫、再付一筆錢,才能繼續存放你的腳踏車庫存,轉倉費用,差不多也就是這個概念。

富邦vix1

▲ 相較 2016 上市時的市價 19.93,富邦 Vix ETF (00677U) 目前價格僅剩 4.52。

 

不懂的東西,最好不要碰

其實,有關於富邦 Vix ETF 這樣產品,你看他的名稱就會明白,他既是期貨,又是基金,同時還是股票,而且還是連結「看空市場」的海外指數。這麼複雜的產品,風險其實還不止上述跟你講的兩項。你若不懂這樣產品的邏輯、費用,甚至用錯方法把它拿來「存」,真的就太不明智了!

今天,我們教了你何謂 Vix 指數,如果好好應用,對你的投資操作還是會有很大的幫助。但若要買延伸性的金融商品,無論是否為 Vix 相關,都請一定要記得,沒有目的和計畫,若非純屬實驗,差不多就只是把自己赤裸裸放在市場上任人宰割而已!投資其實沒那麼難,只要常常在心中記得——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即可。

 

 

ETF 可當作長期投資的工具嗎 ?

元大 0050 股價 破 93 元!該進場嗎?給 ETF 新手 的存股策略

那斯達克100 指數在台上市,投資高獲利美股前該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