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斯達克100 指數在台上市,投資高獲利美股前該知道的事

那斯達克100 台灣上市

繼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美國標普(S&P)500指數之後,美國 那斯達克100 指數 (Nasdaq 100)終於在 10 月 1 日,開始於台灣期貨交所掛牌上市。但在你下手前,最好先搞清楚美國那斯達克 100指數是什麼、成分有哪些、以及交易那斯達克100指數有何技巧?就讓 MoneySmart告訴你吧!

因為開盤時間與台灣日夜顛倒,美股對過去的投資者來說並非投資交易首選,但根據台灣期貨交易所的資料顯示,期貨交易數量已經逐漸出現夜盤大於日盤的趨勢,足見投資人對夜盤的交易接受度越來愈高。

若想跟上這波 那斯達克100指數 在台上市的風潮,你得先了解接下來的幾件事:

 那斯達克100 指數是什麼?

那斯達克100指數指的是,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多達 2600 多家的公司中,剔除金融股而轉由以現代工業(Modern industries,如微軟)、領先創業(Leaders/Innovators,如Amazon)、破壞式創新科技(Emergin Tech/Disrupters,如AI產業)等三種指標作為投資標的。

簡單說,那斯達克100指數就是以那斯達克交易所裡最大的100檔股票所組成的投資指數。由於那斯達克100指數的成分股組成,與 S&P500 都相對集中在重要科技類股(如Apple、Google),兩者因而時常被拿來作為比較(如下圖),但仍可發現兩者指數的對個股權重會有不同,以微軟來說S&P500就高佔19.63%,那斯達克100指數就僅佔11.47%的比重,你也可在此查詢那斯達克100指數成分清單

那斯達克100組成成分

 那斯達克100 指數過去的表現如何?

綜觀那斯達克100指數從 2007 年至今的表現,除 2008 年的金融危機為負獲利外,其餘的年份皆為正向獲利,2019 年至今的表現甚至有著 22.41 %的獲利表現。若將那斯達克100指數與S&P500的過去績效表現攤出來觀察(如下圖),那斯達克100指數的整體成效表現確實較S&P500來得高。

那斯達克100歷年表現

但 MoneySmart 可要提醒你,不管任何投資交易,千萬都不能僅看成效表現而已。由於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瞄準的集中在科技股,意味著股價波動會較其他大型指數(如S&P500)還來得高;而那斯達克100指數更是只選擇其中100大的公司最為標的,因此若微軟、蘋果、亞馬遜等高占比的公司股價一有波動,指數就會跟著大幅變化。

換句話說,由於那斯達克100指數波動會比其他大型指數來的劇烈,因此適合操作波動作價差的投資者,反而不適合想分散投資分險的投資者!

 

 那斯達克100 指數要如何操作?

由於那斯達克100指數的標的多為科技相關類股,過去常被台灣投資者作為台灣電子期貨的多空參考指標。然而,若想選擇投資那斯達克100指數,則可分「長期持有ETF」及「短期套利」等兩種投資思維:

  • 長期持有ETF
    若長期看好那斯達克100指數,則可考慮選擇追蹤那斯達克指數的ETF(指數型基金)做長期持有,但考慮到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要長期持有就得注意進場時機。-投資方式:選擇在美國券商開戶購買QQQ ETF,或是選擇本土的富邦NASDAQ-100。
  • 短期套利
    若以2019年的數據觀察,那斯達克指數已從最低 5,820 點漲到最高 8,000 點,因此若還想操作那斯達克,就得意識到目前為那斯達克指數的相對高點,想進場投資最好等待指數拉回,或是確立進場點位處於上升趨勢線,才能降低風險性。-投資方式:在臺灣期交所「美國那斯達克 100 股價指數期貨契約」,每新台幣 50 元就能購入 1 點那斯達克 100 指數。

 

道瓊、S&P 500、納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 是什麼、差別是?

美股複委託相關開戶與交易手續費須知

跨進股市前應該知道的30個相關字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