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自提 的神奇力量!每天少喝一杯咖啡,退休每月多領 1 萬元

勞退自提 的神奇力量!每天少喝一杯咖啡,退休每月多領 1 萬元
勞退自提 的神奇力量!每天少喝一杯咖啡,退休每月多領 1 萬元

你知道每天只要少喝 1 杯咖啡,退休就能多領 1 萬元的方法是什麼嗎?答案很簡單,就是 勞退 自提 。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與台灣人壽攜手,發布退休生態觀察調查,資料顯示有高達 8 成民眾每月願意提撥 5 千元至 1 萬元為退休做準備,但其中有高達 56.7% 的民中將錢放在定存,其次是購買保險,大多以購買儲蓄類型保險為主, 勞退自提 比率僅 7%,到底為何民眾寧可買儲蓄險,也不願參與勞退自提?

 

什麼是 勞退 自提 ?會破產嗎?

對於工作一段期間的人,不參與 勞退自提 ,多半是對政府沒有信心,怕勞保破產,錢拿不回來;而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則普遍有相同的疑問:什麼是勞退自提?我薪水都那麼少了,為何還要多扣這一筆?

別緊張,現在開始學還來得及,畢竟每個人都有初出茅廬的時候。筆者年輕時也曾有過「幹嘛,想 A 我錢嗎?我怎麼可能答應讓你扣這筆錢」的想法,但完整了解這個自提專戶與機制後,就會瞭解這麼簡單的「提撥」行為可以為你帶來多少好處,不但保本、節稅又可能兼具投資效益。接下來就讓我帶你簡單了解,什麼是勞退自提。

 

勞退 :你可以準確掌握不虧的退休金

參考下圖,不算上意外之財,我們退休金的來源,除了儲蓄、投資、保險,再來就是勞退(勞工退休金)。而投資通常無法百分百保證收益,商業保險的目的又不是做為退休金,所以我們真正能保證領到的錢只有 2 筆:儲蓄及勞工退休金。

 

你的退休金來源有哪些?

退休金,除了工作賺的錢?通常還會有儲蓄、投資、保險、 勞退 (含雇主提撥與自行提撥)等來源,但是不同的退休金來來源,在準備時都有一定的風險,不同退休金來源的差異點有哪些?請看下表:

勞退自提的神奇力量!每天少喝一杯咖啡,退休每月多領 1 萬元

 

退休後,我們能從政府領到的錢,有勞保的「老年給付」,以及 勞退 的「勞工退休金」。但勞保財務惡化,恐在 2026 年提前破產,因此屬於「個人專戶」的勞退就成了我們最保險的資金來源。

 

自提 6% 退休每月多領 1 萬元

勞退新制從 2005 年開始實行,依照規定,雇主每月必須幫員工提繳薪資的 6% 做為退休金,另外,勞工自己也可以自行提撥最高上限的 6% 薪資,強迫儲蓄來累積自己退休金,這就是所謂的 勞退自提 。

根據中國信託的勞工退休金(新制)計算機,假設月薪 4 萬元的 30 歲小資族 Tina 每月自提薪資 6%,約為 2400 元,並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為 3%,直到 65 歲退休,假設她 35 年來薪資都沒有成長,也可以累積退休金及收益 176 萬 9664 元。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勞工退休金(新制)計算機
點擊 此處 前往試算

 

同樣一筆錢,若沒有參與勞退,也沒花掉,不計入要被課廚的綜合所得稅,Tina 到 65 歲退休時僅累積 100 萬 8000 元,和沒有參與勞退自提,相差 76 萬 1664 元。更別提若我們有努力,薪資在 35 年間是不可能沒有所成長的。

 

勞退自提,保本又節稅

其實,不僅幫助你存退休金,勞退自提還有以下好處:

1. 增加個人專戶金額
2. 建立儲蓄習慣(自動化存錢)
3. 自提金額可從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4. 存儲期間收入累積金額保證不低於銀行 2 年期定存利率
5. 可享有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配

 

我想參加勞退自提,要怎麼做?

要如何參與勞退自提 ?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你現在從辦公室座位站起來,走去找公司人資或人事部門相關人員,跟他/他們說要你要「勞退自提」,通常他們就會給你一份文件叫你填,填完相關人員就會主動幫你辦理囉。今後每個月,你的薪水都會再被多扣一筆,但長期下來,它就會變成你的退休金啦!

1. 和公司人資說要參加勞退自提
2. 決定自提比率(1~6%)
3. 隨時可以自然人憑證至勞保局網站、勞保局 APP 查看自己的勞退專戶有多少錢

 

每天少喝一杯咖啡,就能幸福退休!

綜上所述,其實以 薪資 4 萬元,每月自提 6% 來說,每個月就是被扣除薪資中 2400 元,除以 30 天,就是每天 80 元,基本上你每天少喝一杯咖啡就能達到,所以 MoneySmart 建議你,犧牲一點小確幸,換取退休後的大幸福,而勞退自提,越早開始越好!

 

 

退休金該準備多少?每個月生活費 22 K 夠用嗎?
保障規劃要趁早,退休前一定要有的三種保單
掌握3原則,算出你該準備多少退休金!
你,可以50歲就退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