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什麼時候能進場? 4 指標看黃金的漲與跌

黃金投資指標

黃金價格漲勢兇猛,甚至在 8 月 8 號父親節當天,每盎斯黃金突破 1,500 美元。你是否也開始心癢,想買點黃金來投資呢?事實上,黃金作為傳統的避險工具,漲跌幅度不若股票來的快速,若想以黃金當作避險工具的同時,還能以獲利了結,就得更清楚有哪些指標,能夠影響黃金價格的漲跌,才能在最佳時機出場。

從黃金礦脈的開採成本,一直到聯準會調整利率,都是能夠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但目前常用來作為黃金市場的訊號指標,則有 4 種:

  • 美元走勢

美元通常能夠負向影響下期黃金價格,像是這次金價上升前,就有美元走貶的趨勢;箇中原因在於,目前的黃金是以美元為單位計價,若美元走貶,黃金相對於其他貨幣的持有者,就變得相對便宜,這時候的黃金市場上,就可能湧進買入風潮,使得黃金價格連帶上漲。

也就是說,當黃金價格的技術指標處於低檔、美元技術指標處於高檔時,就是不錯的進場時機。

 

  • 黃金類股指標

相較黃金價格而言,以金礦公司為主的黃金類股股票,往往會更快速地反映市場對黃金的期待,以及對金礦公司的信心,因此黃金類股指數對於金價,通常有領漲、領跌的效果,便可藉此判斷黃金價格的走勢。

  • 金銀比

金銀比率是黃金價格除以白銀價格的數值,黃金與白銀同為貴金屬,因此存在著相對穩定的價格比例,可藉此評估金價或銀價的趨勢。

目前穩定的金銀比,約在 50 – 70 之間,比例若過高代表金價上漲過熱,或是白銀價格下跌,此時就可考慮做空黃金或買白銀;相反地,金銀比若過低就是個不錯的黃金買點。

  • 金油比

顧名思義,金油比就是黃金價格除原油價格的數值,由於這兩項都是備受關注的原物料,市場常會以金油比來判定避險需求,目前的金油平均落在 12 – 15 附近,若金油比突然升高,代表未來景氣看衰,導致資金湧入黃金避險或投資,更會連帶使得原油價格因需求下滑而下跌。

 

總的來說,黃金與原油的價格間,存在著負向關係;若原油價格不斷攀升,或許就能當作黃金價格下跌、買點到來的訊號。

 

所以我說,如何判定黃金的買、賣點呢?

《孫子兵法》曾說:「多算勝,少算不勝。」本篇雖介紹了 4 種判斷黃金走勢的指標,但 MoneySmart 認為,任何投資標的都不應只憑藉單一指標去下判斷,反而該以多種指標作為複合式的指標訊號,才能做出最準確的判斷。

也就是說,倘若以獲利了結為目的購買黃金,就應在上述各項指標,都顯示黃金有著上漲的趨勢再考慮進場;相反地,若是手上已經持有黃金,就該在這些指標都告訴你,黃金價格即將下跌時儘早賣出。

MoneySmart 認為,買賣黃金其實就跟投資股票一樣,每個投資人在進場之前,就應該依自身財務情況,以及風險承受程度,規劃好當次投資的停損點與停利點,才能降低風險、健康投資。

 

除此之外,在決定買進第一筆黃金之前,不妨參考 Moneysmart 先前分析的「投資黃金的 5 大風險」,再搞懂「買黃金的 7 個方法」後,接著紀律地在停利點、停損點的賣出,等著市場自己表演就可以了。

 

投資黃金前,你還得知道:

一篇搞懂黃金存摺!讓你知道怎麼開、哪間銀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