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出遊也能保!350 元假日險保你一年平安

假日保險

你常趁著假日出遊嗎?你知道現在有針對假日出遊的保險嗎?保險業者看準國人,愈來愈常在假日國內旅遊的趨勢,推出「假日險」來保障旅人的安全。但假日險究竟在保障什麼,又值不值得保,且待 MoneySmart 向你娓娓道來。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國人旅遊狀況調查」(下圖),不難察覺愈來愈多台灣人會在國內旅遊,而從 2001 年開始,國人選擇在假日出遊的比率也都維持在 70 %左右。舉例來說,2017年選擇在假日出遊的旅客總數,就超過 1 億 2 千萬人次。

 

國內旅遊人數

假日保險究竟在保什麼嗎?

 

在這波假日旅遊的浪潮下,近日有保險業者推出「假日限定」的意外傷害險主約與附加條款的保險商品,利用碎片化投保的設計壓低保費,目前推出的假日保險的業者共有「中國人壽」與「友邦人壽」兩間。

 

假日保險比較

 

從上方 MoneySmart 整理的表格中,可以發現兩種假日保險的差異並不大, 2019 年的保障天數都在 115 天,投保人的年齡都須超過 20 歲,而保障內容則都包含「意外身故或喪葬」、「意外失能」、「交通意外身故或喪葬」等保障,而中國人壽又多出「重大傷燙傷」的保障。

 

假日險究竟在保什麼?簡單說,保險人若在周六日、民俗節日(清明節、中秋節等)、紀念日(228)、補假或彈性放假等行政局公告的假日之中,因為意外身故或失能即可申請理賠;若是因交通意外而產生的身故或失能,則可再獲取增額的保險金;而投保中國人壽還能多出重大燒燙傷的保障。

 

舉例來說,25歲的A男繳納年費 350 元,投保保額 100 萬的「中國人壽假日保傷害保險」,於中秋節搭火車返家途中,發生意外導致失能,便可獲得 100 萬的意外失能保險金,與 100萬 的交通運輸意外失能保險經,共 200 萬元。

 

雖然兩種假日保險的保費都不高,但仍需注意投保的職業等級需為 1、 2 等,代表著若從事較高風險工作的人,並不能購買這類的保險,因此投保前須先查閱「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

 

 

假日險值得買嗎?

 

MoneySmart 認為,購買任何保險前最需要做的,不外乎是把保險條約看清楚。而這次比較的兩張假日保險中,就得注意在交通意外給付方面,中國人壽限制於「交通運輸意外」,代表著投保人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發生意外,而導致的身故或失能才能獲取保險金;而友邦人壽雖能夠理賠因自駕而產生的交通意外身故,卻不包含失能後果。

 

或許有人會問:若是我買了假日險,在假日爬山時扭傷腳而去醫院治療,能夠申請理賠嗎? 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目前假日險的保障內容,大多僅涵蓋在意外身故或失能兩種範疇。

 

若想因為意外產生的醫療行為獲得理賠, MoneySmart 建議你,就該參考涵括實支實付醫療保障的定期意外險,保費雖然會比單純的假日險多一些,但不僅保障的天數涵括全年,在平時產生小意外時,還能申請到醫療行為產生的費用理賠。

 

走路也能賺保費,你聽過外溢保單嗎?
汽車保險有幾種?應該怎麼選?
兩步驟搞懂如何申請海外就醫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