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Smart飯店攻略】出國旅遊 不必買預付卡了嗎?

出國旅遊

出國旅遊, 很多人都有買上網預付卡的經驗!現在有很多飯店提供免費的手機和上網費率給你旅行時使用,一家香港的科技初創企業Tink Labs,推出的一款旅遊手機Handy,供給全球各大酒店使用。現在新加坡、澳門、台灣、日本及香港不少酒店,均有在房內為客人提供Handy。這樣就不用再花錢買預付卡或租借Wi-Fi分享器了。

Handy的功能其實與一台有吃到飽上網的手機差不多,只是多了充當酒店房間的電話的功能,與其他客房跟總機溝通。旅客可以把手機帶到酒店以外,撥打本地電話(遊客身處地區)甚至長途電話。而且手機亦提供當地的旅遊景點與餐廳美食等資訊。

▲具有Handy服務的飯店主要集中在日本與歐洲。

免費上網手機 可用臉書跟Line

出國旅遊, Handy手機因為有上網吃到飽功能,可以充當Wi-Fi分享器,把分享給其他手機上網,亦可使用Facebook或Line,旅客退房的時候,只要按指示做好手機的設定,就可刪除你在手機內留下的個人資料及各類密碼。

不同飯店手機品質有異
Handy手機看似方便,但不一定每家飯店都讓旅客使用所有功能。例如有飯店會限定旅客撥打長途電話,只有限定地區才有免費、也有飯店會限制手機的熱點分享功能。在手機機能方面,有飯店因使用舊版本的Handy,或是疏於更新手機,令手機上網功能貧弱。曾有使用過Handy的旅客在網上投訴澳門皇都飯店的Handy:「幾乎甚麼App都不能執行,執行了,不是說(Handy)已經18個月沒有更新,就是Handy啟動器沒回應,或沒有空間?好吧!用熱點分享可以吧?不行,這裡的Handy不像其他飯店。」

使用Handy有甚麼要注意?上網方面,據不少使用過這服務的網友透露,手機的速度蠻快,但電量不太夠,雖然有人表示可以用USB充電,但亦網友試過只能用飯店內的充電線,所以有人提議提飯店裡的充電線拆出來,再接駁行動電源在戶外使用,不過退房時要記得還原。

離開前清除個人資料 保障隱私
除了使用問題,如果保障隱私也是相當重要。有網友曾在大阪使用Handy登入個人電郵帳戶,回港後,發現有人在大阪先後兩次試圖登入該電郵,及後他需將個人所有的密碼更改。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你可以在辦理飯店退房前,在手機上找出回復設定,把手機重新設定,刪除個人資訊,這樣會比較妥當。

可選擇輕量型漫遊作互補
有了Handy,是不是等同不需要買旅行用的預付卡呢,其實小編認為還是有其必要,因為目前各飯店的Handy良莠不齊各有不同,而且在你到達酒店前及退房後到去機場中間的時間,也會需要上網。如果想比較省的話,小編建議可以搭配一些省錢的漫遊服務,如中華電信的輕量型漫遊服務,2GB只要249元(台灣大哥大則是2GB要 $349),當作是沒有Handy時應急使用算夠用。

飯店訂房如何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