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嵐山交通攻略:一日遊、多日遊、搭火車全適用!(含價格比較表)

京都嵐山交通攻略:1 日行、多日遊、搭火車全適用!
京都嵐山交通攻略:1 日行、多日遊、搭火車全適用!

若你有計劃前往日本京都,相信你應該正在考慮是否要前往「嵐山」。無論是常在電影、廣告中都能看到的「竹林小徑」;又或是橫跨廣闊桂川的「渡月橋」、世界遺產「天龍寺」,甚至是嵐電外佇立的 600 支「友禪染」的和服圓柱等風景,都讓嵐山這個位於京都郊區的地點,一年四季都能吸引大量的遊客前來朝聖。

不過相較吸引人的名勝風景,前往嵐山的交通則是把大家搞得一團亂!別緊張,就讓 MoneySmart 馬上告訴你前往嵐山的 3 個方法,讓你省下研究時間,好好暢遊、欣賞嵐山美景!

先來看地圖

MoneySmart 建議,無論到任何地方旅遊,都可以先大致看過該地的地圖,熟悉各個地點之間的方位及連結交通,也會讓你比較有概念。就以下面的京都地鐵圖來說,你可以發現,我們要前往的嵐山,大致上在黃色圈圈那一帶,這代表能帶我們搭到那個地區的公車、電車、JR等等,都可以搭乘,不需要太限制自己一定要怎麼走。

 

京都地鐵圖

點此 下載京都地鐵圖

1.遊嵐山:從大阪來京都一日行者

從大阪到京都一日遊的人,如果想要順便走訪嵐山,建議可以搭乘「阪急電鐵」前往。大部分部落格都會建議到京都玩搭乘「京阪電車」,並購買售價 600 日元的一日券,當然這是比較省錢的方法,但卻忽略了京阪電車的路線並不會經過嵐山,你仍舊要多花一筆錢轉乘其他鐵路前往。

所以 MoneySmart 建議,最好還是在最適合遊玩嵐山的早晨,直接搭乘阪急電鐵:先從京都本線的「梅田」搭到「桂」,再轉阪急嵐山線至「嵐山」,加上等車時間,大約花費你 57 分鐘,日幣 400 元。等到遊覽完嵐山後,再視行程改搭乘公車或嵐電、JR 嵯峨野線遊玩京都。

阪急電鐵路線圖

2.遊嵐山:要住在京都當地者

在 1896 年遷都至東京前,京都還是日本的首都,也是歷經戰國風雲的重要地區,京都充滿古樸、優雅的氣氛,讓大部分旅客都會選擇待 2 日以上,以瀏覽各處名勝美景與歷史建築。

所以若你不會只在京都待一天,又計劃前往嵐山一趟,MoneySmart 非常推薦你搭乘「嵐山電車」(又簡稱為嵐電),就和它的名字一般,這是一條專門為遊玩嵐山開闢的線路。

如圖,嵐電全程均一票價為成人 220 日圓、兒童 110 日圓,來回車資會是 440 日圓。因此若你要遊玩嵐電上的其他景點,就可以直接購買售價 500 日圓的「嵐電一日券」,而這個票券可以在嵐電的 4 個主要站點:四条大宮、帷子ノ辻、嵐山、北野白梅町投幣購買。

買這張券的好處,處了可以往來嵐山雨京都市區,想一同遊覽金閣寺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改搭到「北野白梅町」站,再下車走 15 分鐘,或轉搭公車 3 分鐘即可抵達金閣寺。

嵐電2
點此 至嵐電官方網站

3.遊嵐山:要搭嵐山小火車者

還有一些人,來嵐山會想要搭乘嵐山小火車,感受山中一年四季不同的景緻。因此要搭乘嵐山小火車的你,可以選擇搭「JR嵯峨野線」前往,就可以直接接到小火車的搭乘處。參考下面這個路線圖,紫色那條就是JR嵯峨野線,你可以從京都站上車,並搭到龜岡(Kameoka)下。

JR京都地圖
JR 西日本關西地圖

嵐山小火車聯絡圖

嵐山小火車總共有 4 個站點,MoneySmart 建議可以先從底站「龜岡」站往回搭到「嵯峨嵐山」站,坐在小火車上欣賞完沿途美景後,出站走12分鐘,逛逛周遭的市集、渡月橋、天龍寺、竹林小徑,就可以抵達嵐電「嵐山站」,再搭乘嵐電返回市區,會是最順的方式。

 

總整理

嵐山交通方式比較圖

表格整理:MoneySmart
資料來源:JR 官方網站Yahoo換乘案內
說明:1. 花費時間與票價皆取最快速的班次為例。2. 梅田站與大阪車站為同一站。3. 搭乘JR 從大阪至嵐山需轉乘 1 次。4.「JR」嵐山站與「嵐電」嵐山站位於不同位置。

嵐山真的是一年四季都很適合前往的地方,如果在大阪、京都逛街逛累了,不妨來個嵐山遊,安排個半日、一日,都是很放鬆愜意的行程喔!

出國別只用Google Maps! 這五個 APP幫你聰明規劃交通
日本旅遊訂飯店省錢術 怎樣才搶到好房?
夏天日本祭典看花火,全年住宿這時最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