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投資:股票還是基金好?

投資

好不容易有了一筆錢,想開始你的投資初體驗,在決定要選擇哪個投資工具之前,分析自己的需求、資金、風險承擔能力就成了投資的第一道習題。清楚自己的條件後,再搞懂每樣投資工具,這樣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選項。對於新手來說,最常聽見的投資工具就是「股票」和「基金」。到底哪個好?又比較適合誰呢?MoneySmart 將在這篇帶你了解這兩個投資工具的優點及缺點,也幫助你思考,何者適合自己。

 

基金:省研究時間、費用名目多

 

節省研究時間
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沒有時間研究投資工具,基金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你可以花錢請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來幫忙你選擇投資項目。如果你非常忙碌又想要投資,這的確可以替你省下研究時間。

接觸各種投資工具
可以選擇國內外各種類型的基金,比如股票為主的股票型基金、債券為主的債券型資金,以及同時包含股票與債券的平衡型基金。甚至更高階一些,你還可以購買以房地產、期貨為主的基金類型。因此,選擇基金你可以間接購買多元種類的投資工具。

掌控度低,缺乏安全感
如果你想要的是節省研究時間,結果就是把錢交給別人替你打理。選擇基金經理人幫你操作,就是將一筆錢的控制權交給基金經理人。除了缺乏安全感,不論賺錢或失利,也都無法從中了解詳細的原因及細節。

費用繁多
基金雖然有人可以幫你代為操作,但代價就是各種名目的費用包含在其中。大部分的基金都會收取申購費、信託管理費、保管費、轉換費。因為這些費用,不少人覺得像是被剝了好幾層皮,因此寧願自己花時間研究其他投資工具。

 

股票:資訊較基金透明,但風險較大

 

資訊比較透明
這點相對於基金來說,比較能讓投資人感到心安。如果願意花時間研究,投資人可以透過股票過去的歷史、市場趨勢來判斷是否該下手。反觀基金,雖然可以查到投資組合中包含哪些類別,卻無法了解代為操作的基金經理人如何運作資金。

經驗、知識可以累積
長期研究一個產業、公司,儘管剛開始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分析,也有可能會有損失。但時間拉長來看,你會漸漸培養對特定產業、公司股票的敏感度,往後面對相關資訊也會比較熟悉。

風險較難掌控
影響股票的因素非常多,公司的經營績效、產業變化、整體經濟環境都會影響股價。當公司的營運出現問題,股價就容易崩盤。如果你對公司、產業沒有一定的研究,又對國內外的經濟狀況沒有敏感度,對你來說,股票的風險就會更加難以捉摸。

 

股票或基金,哪個比較好?

 

事實上,在不知道你能承受多大的風險、擁有多少資本、偏好的投資方式之前,無法斷定哪個比較好。應該要問的是:哪個適合你?如果你沒有時間,也不願意騰出時間來研究,那麼你可以把資金交給專業的經理人替你打理,的確省下很多時間,風險也不會很大。

 

但是基金會有另一種風險:你無法確認經理人到底是如何操作資金,也無法保證績效能一直穩定。另外,儘管購買前,有篩選過要買的基金種類,但還是要定期檢視自己的基金績效,以免等到淨值跌慘了,最後才決定認賠殺出。

 

股票則是比較適合願意花心思研究投資的人,尤其對於事事喜歡親力而為才有安全感的人來說,股票肯定比基金還適合你。在研究之後,不只能夠真的清楚資金投入的邏輯,不論得利或者認賠,經驗都可以累積。

 

MoneySmart 提醒:儘管基金的風險看似較低,但對於某些人來說,操作的過程無法參與,也無法了解為何會賠或會賺,反而才是風險大。所以,每個人選擇投資工具想達成的目的,以及評估的標準皆不同。雖然這是老話,但還是要再講一次:每種理財工具都有優、缺點,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對自己與投資工具好好分析後,就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了。

 

30個股市小白應該有概念的投資字彙

投資、投機還是在賭博?下手前你該想清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