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進股市前應該知道的30個相關字彙

跨進股市前應該知道的30個相關字彙

眼看著就要進入除權息旺季,身為股市小白,想必一定很羨慕手中有股票而且正坐等領股息股利的人吧?別擔心,金融商品未來只會愈來愈多,投資機會永遠都有,不會消失,先把自己的金融知識準備好,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大家都有聽過『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過去績效不代表其未來表現』這類的風險警語。MoneySmart小編整理了30個股市小白應該有概念的投資字彙,這樣下次你聽到其他人在討論股市時,就不會鴨子聽雷囉。

投資股票入門常識字彙

除了在公司申請增資發行新股時,必須提供公開說明書,詳載發行公司經營情形、財務報表等說明(須有會計師簽證)之外,還有以下這些股市相關字彙。

1. 開戶:投資人買賣臺灣上市上櫃股票前,須先前往證券公司開戶。

2. 委託下單:買買股票的簡稱,常用的方式有:當面委託、電話委託、語音下單、網路下單。

3. 交割:買進股票的投資人付出股款,賣出股票的投資人繳出股票,此手續稱為交割。

4. 過戶:股票所有權移轉後,才能成為真正的股東,辦理移轉手續就是過戶。

5. 最後過戶日:除息除權基準日決定後,由基準日算起前五日為停止過戶日,投資人必須在這天前完成過戶,否則將領不到股利。

6. 手續費:證券經紀商受託買賣股票,成交後向委託人收取的費用;臺灣股票買進或賣出要各付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

7. 證交稅:證券交易稅的簡稱,臺股賣出股票時,按成交價格,課徵千分之3的證交稅。

8. 違約交割:買賣雙方若無法完成交割手續,稱為違約交割;在股價波動劇烈時,較易出現一方後悔,就會形成違約交割。

9. 全額交割:指投資人不可將同一天買賣之款項及證券總數相互沖銷,必須全額繳交每筆交易的現金或股票,才算完成交割。被列為全額交割的股票,都是財務發生困難的公司,用意在限制其股票的過分流通。

小資女月存3千~5千投資術,存出人生第一桶金

10. 初次公開發行(IPO):公司經交易所核准,首次將其股票在公開市場發行銷售增發股票,用以籌集資金。

11. 公開發行公司:指股票公開發行的公司;公開發行是向投資大眾公開募集資金,以達到股權分散的目的。

12. 承銷:公司發行股票時,委託特定證券承銷商,替公司進行新股釋出,一般常見的有 「代銷」及「包銷」等承銷方式。

13. 代銷:證券承銷商只代理公司股票之行銷,如果銷售期間沒有全部售完,股票將還給發行股票的公司。

14. 證券:有價證券的簡稱,表示財產權的證明文件,在證券市場交易的有價證券通常包括股票、公債、認股權證等。

15. 股票:公司向投資人募集資金所發給的憑證,代表持有者對股份公司的所有權。

16. 股東:股份公司的投資人(即擁有股票股權的人),只須持有一股,就享有該公司的股東權利。

17. 股本:指公司發行股票取得股東繳足股款,並向主管機關辦理登記的資本額,是公司必須維持資本的最低金額。

18. 股東會:由股東組成的會議,分為股東常會與股東臨時會,可選舉董監事,對重大事項決議擁有投票權。

19. 面值:又稱面額,指印在股票上的金額,臺股面值一律為每股10 元。

20. 市值:股票實際的市場價值,也就是股價。一家公司的總市值等於發行股數乘以股價,隨著每日成交的市價變動。

21. 委託書:股東委託代理人出席股東會的書面證明,股東得出具公司印發之委託書,委託代理人,出席股東會行使股東權利。

22. 董監事:董事及監察人的簡稱,由股東選舉產生,董事負責決定公司重大營運事項,監察人負責監督董事決策方向。

23. 董事會:由股東選舉產生的董事所組成的會議(至少三人),可不定期召開,決議公司營運重大事項。

24. 公開上市:本來僅由少數股東持有的公司股份,初次於交易所發行公開買賣。

25. 上市公司:公開發行公司向臺灣證券交易所,申請股票上市成功,就是上市公司。

26. 上櫃公司:公開發行公司向櫃檯買賣中心,申請上櫃成功,就是上櫃公司。

27. 初級市場:指為了籌集資金,首次出售證券給予最初購買者的交易市場。

28. 次級市場:指股票發行後買賣交易的市場;一般投資人所買賣的股票都屬此類,分為「集中市場」與「店頭市場」。

29. 集中市場:指上市股票在證券交易所,以集中公開競價方式交易的市場;我國的證券交易所是利用電腦自動交易。

30. 店頭市場(OTC):又稱櫃檯買賣中心,與集中市場同為證券流通市場之一,提供上櫃股票及興櫃股票交易的地方,採議價方式進行交易。

投資台股/基金必知的手續費支出

同場加映:新手老手都不想買太貴,合理股價怎麼算?

說起買賣股票,跳進腦海的第一件事情應該都是股價高低吧?就算你是買定存股,想要放長期賺取股息股利,也沒必要每每都買在最高點,只要用一招,在你下手前就知道現在的股價是高還是低囉。

MoneySmart小編推薦可以用10年平均股利來計算合理股價:殖利率 = (每股股利 / 收盤價)*100%,一般來說,若算出來的殖利率為5%,就算是合理價,低於5%就是昂貴價,高於5%就是便宜價。

當然,還有其他可以利用的公式, 例如使用本益比來計算股價是否合理,但別忘了除了利用公式,也要把公司的成長性給納入考量內,畢竟如果一家公司的成長性超級強,就算本益比跟同業相比來得高,殊不知只是登高前的入口處呢。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