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資最容易踩的 5 個雷,看看你中了幾個

新手投資

投資理財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堂課,起步越早越好。對新手而言,面對學無止境的投資領域,肯定是又想嘗試又怕受傷害。MoneySmart 幫投資新手們整理了 5 大投資新手最容易犯的錯!如果你正捧著一筆資金想投資,檢查一下,有沒有誤觸下面這些地雷。

 

地雷一:投資=以小搏大?

這是個很容易讓投資新手誤解的觀念題。以小搏大?可以,不是說你一定賺不到錢,但很有可能你是在「投機」而不是「投資」,也許你因此小賺一筆,但這種方式不會每次都管用。所謂的投資,追求的是穩定且有根據的報酬。很多新手因為資金並不充裕,總是希望能在有限的資金內,將小錢槓桿成大錢,所以聽信謠言可以「翻倍賺」而立刻跟進,最後面對資訊嚴重落差,常常輸的要吃土。

 

當我們聽到「能賺好幾倍」這種令人心動的口號難免會被誘惑,但是請先想清楚,會打著這種口號的投資方式,通常背後一定暗藏危機,因為高報酬常常是伴隨著高風險。如果你是想「投資」那請先放慢腳步,不要追求一夕致富,畢竟下功夫研究、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才是穩中求進之上策。

 

地雷二:拿名牌當秘笈

剛開始投資,肯定沒有安全感。這時如果有人告訴你得到內幕消息,把錢砸進去肯定能賺,你會選擇跟進或當耳邊風?MoneySmart 能理解那種茫無頭緒的焦慮,在剛開始碰投資的階段研究還不深,這時候有人告訴你捷俓、訣竅,很難不受誘惑。但請小心,在沒有查證的情況下,你以為自己得到了獨家消息,殊不知即將成為別人痛宰的羔羊。

 

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能討論心得絕對是一件好事,千萬不要盡信聽來的片面消息,因為這些沒來由的資訊,有可能就是小道消息和亂報名牌。MoneySmart 提醒您一定要自己再去將該公司、產業走向的研究結果做最後驗證確保其真實性,畢竟這樣才能夠對得起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錢。

 

地雷三:停損點等於虛設

面對虧損你會堅持?還是先撤退,暫且出場重新檢視市場趨勢與自己的判斷有何落差?我們把發生虧損分成兩種情況。第一種,是進場時機沒抓好,被短期套牢,這個情況必須捱過一段時間的帳面虧損。不過,誰也不知道,這種情況會多久、會不會越演越烈對吧?所以最好設個停損點,適時止損。

 

第二種,是完全判斷錯誤,虧損少時不趕緊退場,仍然「抱牢」,最後越虧越多。不論你是哪種情況,MoneySmart 建議依照你所能承受風險的程度、財務狀況去設定自己的停損點,並「務必嚴守」,別讓停損點只是說說而已。最後請記得,必要時退場能夠可以減少損失,使你可以更快再站起來,並把握住下一次的機會。

 

地雷四:以「股價漲跌」來判斷自己對錯

以股票來說,股價一漲,就認為自己分析正確。股價一跌,就覺得自己判斷錯誤。但你可能忽略很重要的一點:短期的股價漲跌,受到非常多因素的影響。可能是企業內部決策、利率升降、通貨膨脹,或者大環境的景氣循環。股價的波動是受到這些因素的交織影響,最後顯示出來的結果,我們很難去說明哪個因素,對股價影響最盛。

 

所以,單就以短期股價的漲跌來評斷自己對股票研究的成果,並不夠客觀。投資要以長期來看,最關鍵的就是「公司的價值」。如果根據你的研究,這間公司所研發的產品、投入的產業是未來趨勢,以及公司內部的運作有穩健獲利並持續成長,那也許它就會是你可以長期考慮的投資對象。

 

地雷五:賺錢、賠錢都搞不懂為什麼

這種情況就像是你考試後拿到考卷,不論今天你分數是 87 分或者 59 分你都摸不著頭緒。考的好也不確定是為什麼,好像答對都是矇中的。考的不好也不請楚問題出在哪。正如同放在投資上,虧損或賺錢你都找不出根據,等到下次要再出手,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如此一來經驗與知識就無法有效累積。

 

在投資之前,我們都會花時間研究,並因此建立你思考的邏輯、判斷的脈絡,而你的投資成果就是成績單。不論事後是賠是賺,都要藉此剖析自己得利或失利的原因。是誤判了產業趨勢?又或者是對公司研究不夠深入?太快離場?太慢進場?每次的檢討,都會是下次再出手的墊腳石,所以別再只看賺賠了,分析一下成敗的原因吧!

 

對投資新手來說,千萬不要想要一步登天而操之過急。很多時候,投資就像是去學習一項新知識,花時間準備之後進行考試。面對新領域,很少有人能夠一開始就拿高分,也許我們都會在過程中犯錯,但也不要緊。記住為什麼成功或失敗,累積每次的經驗值,並為下次做好準備,才能在必要時抓住機會。

 

投資商品這麼多,新手如何選擇這篇告訴你

第一次投資:股票還是基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