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繳保費 vs 年繳保費,你怎麼選?

繳保費
繳保費

繳保費 這件事情相信每個人都有經驗,如果你是買長期的保單,你都如何繳費呢?除了可以利用繳保費有回饋的信用卡之外,你繳費的頻率也會決定你的保費可以省下多少錢。2020年一開始,MoneySamrt要來跟大家聊聊繳保費這件事情喲,讓你不只擁有保障,還能省一些保費。

保費繳交頻率有四種

繳交保費的頻率有分:月繳、季繳、半年繳、年繳這四種,看到這裡,你會不會以為半年繳是年繳保費的一半,季繳則是年繳保費的四分之一,月繳是年繳保費的十二分之一呢?
如果答案是yes的話,不好意思,MoneySmart 要戳破這樣的繳費迷思啦!其實銀行保險提供的保費計算方式如下,

1.年繳以外的繳費頻率,保費計算方式是這樣算的:

2.半年繳保費 = 年繳費率 X 0.520

3.季 繳保費 = 年繳費率 X 0.262

4.月 繳保費 = 年繳費率 X 0.088

由此可知,半年繳保費並不是年繳的一半,而是年繳保費乘上0.520才是半年繳保費的金額,換句話說,繳了兩次半年繳就等於是年繳的1.04,也就是要多繳4%的保費!若你選擇季繳,等於會比年繳還要多繳4.8%,月繳則等於比年繳還要多繳5.6%。要是沒有特別精打細算的話,一般保費消費者可是會讓自己的荷包默默地失血!

雖然現在有些電話行銷的保單經銷專員會說,他們現在推的XX保單,已經幫大家把保費平均計算,讓大家繳保費時比較輕鬆,但這算特例,多數保單還是有月繳、季繳、半年繳、年繳的選擇。(躉繳不在本次的討論範圍內)

2020年 刷信用卡繳保費 最高可享2.5%回饋

儲蓄險跟投資型保單的繳費方式,可以不同

購買儲蓄險就是為了要存錢,如果還用月繳方式繳保費,其實有點失去儲蓄的意義,但投資型保單的計算方式不同於傳統保單,投資型保單月繳的話真的是年繳的12分之1,而季繳、半年繳也是依此類推。所以,投資型保單可以選月繳的方式。因此,如果年繳保費對你來說不是問題的話,MoneySmart 拜託你一定要選年繳,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轉做其他用途以便增加資金的靈活度。

繳保費 可利用零存整付來準備第二年之後的保費

所謂零存整付,就是和銀行約定在每個月固定的時間扣款,直到約定的時間到了之後,再一次把本金和利息拿回來。如果你怕自己第二年以後的保費無法順利年繳,可以和銀行約定發薪日之後一天扣款,避免一拿到薪水就馬上花掉。記得選擇1年期,這樣1年後你在銀行就會有一筆可以用來繳保費的存款囉。往後幾年的保費也可如法炮製,一直到期滿為止。

2020年理財,你該知道的『整存整付』和『零存整付』的差別

結論:努力賺到 1 + 1 大於 2 綜效

其實,可別以為保費只有現金能繳,其實,若是保費採用年繳的方式,再用信用卡刷,透過信用卡推出的紅利回饋,可以讓你少付出一些成本、多拿到一些回饋,一來一往之下,可以放在口袋的錢就變得超乎原來的想像。想不想在即將展開的2020年多省一點保費?MoneySmart提醒您,多找幾種方法,就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喔。

選對儲蓄險,報酬率勝定存!

走路也能賺保費,你聽過外溢保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