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靠爭取,五個方法幫自己加薪

薪水靠爭取,五個方法幫自己加薪

找工作時,常常發現不論任何行業的職缺,待遇總是寫著「按公司規定」。但難道我們求職時,只能傻傻地接受這樣的條件嗎?《Forbes》近期就有一篇由職涯規劃師 Ashley Stahl 所撰寫的專欄,文章中提及根據 Salary.com 調查顯示,只有 44 % 的受薪階層,會在績效評估中提出加薪要求,令人吃驚的是,只有 7 % 的女性會在第一份工作中嘗試談薪水多少,而男性則有 57 %。換言之,超過 90 % 女性會默默接受公司安排的薪資條件。

Ashley Stahl 就分享了 5 個她認為有用的技巧,可以談薪水時用得著。

 

1. 了解薪資行情

很多人都妄自菲薄,其實不要低估自己的市場價值,面試前多逛逛求職平台,了解你面試的職務薪水的水平有多少,參照別人與自己的經歷,先想出合理的範圍。當面試被問到要求待遇,可以試著把球丟回去,例如「可以根據你提供的價位來談,一般你們都設多少?」如果能探聽到價碼,可以與你之前的研究作比較,是否合理。

 

2. 針對待遇提出精細數字

哥倫比亞商學院的一項研究表示,在談判時使用特定數字,比起整數來得更有效。例如,要價62,950而不是63,000元,可以顯示你已經對這個市場作出了廣泛的研究,所以才得出這樣一個數字。另一個好處是,你提供的信息愈多,經歷的談判次數就愈少。

 

3. 勇於拒絕不合理薪資

說是談判自然不會是盡如人意,Ashley Stahl 認為如果對方的待遇數字不符合你的要求,不必勉強自己接受,你絕對有權拒絕。在談薪水之前,你要先想好最低可以接受多少,低於多少我就不做了。

 

4. 把握薪水談判時機

時機就是一切,談加薪不一定要等到績效評估時才提出,因為有可能公司已決定為你進行加薪,這樣你就浪費了一次機會。如果想把握好談加薪的時機,可以選擇在績效評估前的幾個月,在設定年度預算之前,跟主管或雇主談談。當然你要作好準備說服主管為你加薪的理由。

 

5. 大量練習提高自信

平常沒有在做的事,突然做起來可能會因不習慣而混亂,如講話結巴之類,自然影響談判成果。談薪水前最好做大量練習,這樣有助於增強你的信心。根據哈佛商業評論雜誌所述,認為準備是建立信心的關鍵。信心可以有助談判時更順利,所以不妨請朋友扮主管面試,或在鏡子前作練習,提高你的信心。

 

MoneySmart 建議等待機會不如主動爭取,台灣職場普遍比較內向,許多人都不懂得主動爭取,痴痴地等待老闆來為你加薪。與其期待落空時自怨自嘆,不如努力為自己爭取加薪。利用上述的技巧,好好的在面試或工作時談薪水,不必等待別人給予,自己爭取比較實在。

 

面試、工作或兼差,都讓你更出色的形象攻略

職場競爭力之選!最具經濟潛力的4門外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