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面試、工作或兼差,都讓你更出色的形象攻略

2019年面試、工作或兼差,都讓你更出色的形象攻略

對大多沒有富爸爸、富媽媽和大筆人脈或資金可靠的平凡上班族來說,資歷、技術、證照是創造基本收入的三大保證,但是,當別人也滿滿資歷、技術、證照在手的時候,誰懂得「包裝自己」就變得十分關鍵。然而,根據MoneySmart小編明查暗訪、做記錄分析之後發現,其實許多小資經常因為沒有專業的公關形象知識,使得自己表現在外的包裝,往往與自己的職業無關,導致即使每月都有撥預算打理服裝儀容,卻也無法讓自己與他人觀感產生連結,間接造成的金錢浪費和鬥志消磨,於情於理都應該有更精準的方式,提高生涯與職涯的發展效率。


其實,MoneySmart小編要很殘酷告訴大家,無論面試、工作或兼差洽談,你只有一次機會抓住對方目光,在吸引他進一步對你的專業能力有興趣之前,平時你就該累積的「包裝」能力有四大攻略:

攻略1.快速搞懂:各行從業人員既定Dress Code

台灣上班族,特別是剛畢業要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對各行各業既定的Dress Code觀念普遍薄弱,可能是長期台灣社會「重用不重看」的關係,隨便一個日本上班族的平均穿搭,怎麼看也比台灣的上班人來得有fu。箇中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所謂的dress code能幫助個人在見面的第一時間內,就直接與該領域的達人產生印象連結,快速地將相關印象資訊往你身上投遞,這時,你自身內涵的專業素養,就如同因為衣著展開了翅膀,飛向更高的層次與對方談話,事半功倍之餘,也能讓自己的個人特質與專業,在對方心中留下某個層次的定位,一旦有了適合機運,茫茫大海的候選人印象裡,「你」就會是被篩出來聯絡的一位。

MoneySmart替大家整理出幾個領域的Dress Code:

攻略2.快速應用:專業術語玩社交

不管身處在哪個行業,「專業術語」是快速建立專業感的重要元素,也就是俗語中的「行話」。懂不懂行話,對別人眼中的你是否專業、有資歷或可以100%做到技術應用有很大的影響力,即使攻略1有良好的打理,但,要是你在專業術語上嚴重挫敗,對不起,你很可能落入這業內人眼中的草包族。

因此,為了快速抵達專業的彼岸,MoneySmart小編建議大家,要快速收集你想要或正在發展的領域用語,例如軟體業的python是現在實現企業人工智慧AI目標很紅的程式語言,千萬別查google翻譯然後在談話時表達蟒蛇(python)之意,那就太冏了。

攻略3.展現思維:最新社會脈動、產業趨勢以及國際形勢

許多市面上與工作職涯發展相關的書籍,大多會告訴上班族要趕在40歲前晉升管理職,而要做到快速凸顯這方面的優勢就是展現自己對專業領域上的思維,也就是讓人知道你是怎麼看事情、你會如何預測問題,進階到把你的解決方案綱要出來。

在這方面的包裝動作,要包裝的不再是外表和社交,而是你的「腦」。平時就要翻閱專業領域上的領導刊物,像是經商業的商業周刊、金融業的經濟日報、科技業的電子工程專輯…等,都是進入行業核心思維的基礎,若能在工作場域中適時展現思維上的相關涵養,對於未來發展的影響,十分顯著!

》包裝自己的專業形象是投資,可適度使用信用卡

根據MoneSmart小編那些提早在職場跑道上就發光發熱的親友們身上看見一項共通的特點就是:他們懂得用「借貸」來執行上述三個攻略,並且也因為早一步就能在同儕中展現專業,所以總是能早一點通過面試、早一點拿到第一份薪水、早一點加薪晉升、早一點出差外派…,工作中只要拿到兩個「早一點」,能拿到的收入早已比當初借來的錢多上好幾倍。(當然,前提是理性消費和嚴謹的還款紀律)。

曾經MoneySmart小編某位學設計的女性朋友,就在她剛當上公務員的第二年狠狠向銀行貸了一筆50萬的旅行經費,花2年世界遊走的不凡經驗,並定期在部落格上分享設計想法,不僅被出版社看上出書賺到收入之餘,回台之後更成為她進入私人企業晉升主管的重要因素!

想複製同樣的成功經驗嗎?快學會真正的形象包裝術吧~

 

點擊下方圖片,把這 5 個「求職早知道」搞清楚!

求職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