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專業創業?最好要懂的二件事

靠專業創業?最好要懂的二件事

許多創業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職場上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專業人士,想到了一個超厲害的idea,市場上完全沒有人做過、也沒人想過;所以,這位傳奇人物辭掉高薪的工作,挖走幾位優秀的工程師,在市中心最繁榮的地段租下一層辦公室創業了。


而這類故事大概也有差不多的結尾:兩年後再聽到相關消息,當初夢幻般的研發團隊成員,不是到大企業當個小主管,就是進到更中小的公司擔任技術顧問,是不是沒有強大的資金當後盾,靠專業技術搞創業,成功根本不可能嗎?

也許這個問題我們應該換成另外三個問題:

1.那個超厲害的idea要解決的問題,重不重要?

其實,這是一個討論創業方向對不對、使用者需求強不強的問題。有許多年輕工程師敢放掉百萬年薪跳進創業圈,多半是對自己心中的idea有著極高的自信才能擁有無此大的勇氣。但是,再好的idea最終也是要進入商品化的程序,才能把飛在空中的想法兌換成白花花的財富。

於是,最初逼著你踏入創業的idea就要開始接受各方各面的考驗:
(1)它要解決什麼問題?
(2)它幫哪些使用者解決問題?
(3)它的使用者數量夠不夠大、願不願意付錢、願意付多少錢?
(4)它「真的」在市面上都沒有類似的產品嗎?
(5)它還要多少時間才能看見商品?
(6)它進入商品化階段還需要哪些資源?

如果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上面一道道被親友或潛在使用者問的問題,將會猶如刀子刺入心臟般地質疑當初那個idea。但是,畢竟創業是要把產品開發出來、把團隊籌備出來、把產品製程細節設計出來之後,讓使用者帶著現金把商品買回去,解決他們水深火熱的痛點;如果方向不正確、點子不夠好,都能夠歸結到一個創業之前就該懂得第一件事:

專業的知識和技術(俗稱:Domain Know-how)深到築起進入門檻

幾乎90%以上的創業idea禁不起初期考驗的原因,大多在專業知識和技術只有扎進市場的表層而已,例如:前陣子很風行的文創咖啡店,一家成功之後就萬家加入,結果剩下的還是成功的那一家。Why?因為Domain Know-how不會讓文創咖啡店只停留在硬體設備,而是店址的選擇、店內氣氛怎麼營造、上下游的夥伴關係…等諸多層面共同形成的強大戰鬥力。

2.你創業要賴以為生的環境,願不願付錢給你?

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時,講過一句經典名言「海水退潮時,就會知道誰沒有穿褲子。」你的創立的事業也是,初始團隊要驗證自己拼搏的idea有沒有穿褲子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最少的成本去取得最大的市場驗證──假試營運之名,行收費之實的方法,驗證效果最快、也最誠實:
□有營收進得來,銷售速度快→idea自帶流量,潛力可期
□攀親帶故才開出去一張發票,陌生使用者興致缺缺→idea有待調整與優化

你的idea最好是在第一個選項裡打勾,而勾到第二個選項的也不必太沮喪,敏捷地開發與修正到再測試,本來就是創業應有的常態。重點是:透過市場試營運所取得的數據資料,要做成一份種子輪、天使輪、PreA、ABCD輪各大投資機構眼中有獲利潛力的BP (Business Plan, 事業經營企劃),讓idea的商品初創原型能萃取成用現金代表的模樣:

(1)損益表:
約需要1~5年的預估,市場越新、越不確定的事業領域,預估時間應越短,要避免呈現浮誇不實的形象。損益表如何編制,請參考會計相關資料,重點是要做出損益兩評點、最高產能與最差銷售時的年化報酬率(IRR)有多少,可以讓投資者用最快的速度,評估他們資金一旦投入,時間效率一般再加上風險係數,最好要落入有30~50%的獲利能力,才能撐過創業最艱苦的前5年。

(2)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負債和股東結構的表單,主要給投資者傳遞的訊息是:這份創業計畫對錢的使用心態是保守、中等、還是過於奢華?舉例來說:如果一間文創咖啡店把大部分的錢燒在店內裝潢、音響設備時,卻沒有在店面租金上把相對應的人潮反映出來,那麼勢必在正試營運之後,銷售量的誤差可能會比較大。

(3)現金流量表:
用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和理財活動來表達創業初期錢從哪裡賺進來、錢又怎麼花出去的實際情況,有沒有專注在本業?或者把事業要做的附加價值看得太偉大?都是投資者會想知道的資訊。

當完成了財務報表三大表之後,只要你夠誠實看待創業初期的窮酸樣,其實,即便海水退去也會找到褲子可以穿。

》錢是創業最大的拳頭,但是不能只有拳頭

創業在產品上市之前,都是非、常、燒、錢的玩具,從MoneySmart小編一系列的創業中不難察覺:創業是殘酷的,要不斷燃燒熱情和勇氣的。扎實做好有財務觀念的BP,可以幫助你在艱辛的創業過程中,用商務的角度去審視原本很嫩的創始idea,催化更多燃料輔助熱情和勇氣。只要產品上市與上市後的滲透速度能趕上前期燒錢的速度,那麼,就是一場大幅降低失敗率的創業行動。想擁有健康的財務結構,可參考:小資不幹了,創業成本怎麼抓?

有一個idea、也有一場夢,想追夢的人太多,被現實打醒的人也不少,現在是創業門檻已降得太低太低的年代,因此更是力拼創業習慣的年代,靠機運的成分大幅降低。都能用自身的專業在上班族的世界拼出傳奇了,當上創辦人之後,試著用科學方法去創造屬於你的事業、你的黃金方程式吧!

存到200萬,繼續「定存」還是「創業」?

好想變有錢,「宅在家」創業擁抱被動式收入4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