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幫自己投保了,但你家的房子呢?投保了嗎?

你幫自己投保了,但你家的房子呢?投保了嗎?

前陣子台北市某行政區因建地施工導致整棟樓層或下陷或傾斜的新聞鋪天蓋地的席捲了全台,相信這情況或多或少都讓大家嚇了一跳,更別說是身為事主的受災戶們了。雖說都更這議題時不時都會被提起且台灣也真的不少老房子,但因為每個人的考量點不同,每每談起都市更新也是多方角力戰,窒礙難行。但撇開這層原因,難道只有建地施工才有可能導致房損嗎?當你的人身保險有了,但每天陪著你度過喜怒哀樂的屋子, 投保 了嗎?

保了人,卻沒保物嗎?

雖說,以現在針對房屋保險的理賠範圍內只著重在地震與火災方面,故這次因建地施工導致整棟房屋下陷的情況並不在理賠範圍內,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根據內政部公布過的火災相關資訊(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220&article_id=13264 ),光111年(2022年)就有近16000件火災事故,其中因為爐火烹煮造成的火災事故就有近1496件。撇開其他因素不談,光是爐火烹煮造成的火災這個起因,就很有可能影響的不只是自己的家,有可能連鄰居的都會危害到。

房屋是你我的有形資產,如何 投保 才能保障自己與他人?

房子除了是你我的有形資產,也是讓我們可以感到身心放鬆的地方,如果你會因為自己壓力大而去找一些舒壓的方式讓自己的情緒找到平衡點,那麼,替自己的房屋投保,則是為了保障你的房子的有形與無形價值。

透過投保房屋險,就能享有基本住宅火災保險、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住宅玻璃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等保險,各家房屋險的詳細理賠範圍雖有些不同,但前三項的基本保障無論如何都是少不了的。

另外,金管會在2019年10月時已經核定擴大住宅火災保險保障範圍,新增搬運費、租屋仲介費用、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用,甚至還有「生活不便補助金」,可以用在事故發生後,用於補貼意外帶來不便所需的額外花費。也因為擴大版本中的住宅火險增加了「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部分,萬一房屋淹水,可以依據居住風險區分成低、中、高三區(註),分別理賠 7,000、8,000、9,000 元。雖然不多,但也不無小補。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替你的愛屋投保,或許應該找個時間,研究一下哪家產險的方案最適合你。

各家產物保險公司 住火險 快覽摘要表

 

產險公司 房屋保險專案名稱 承保範圍摘要
兆豐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一、住宅火災保險
二、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
三、住宅玻璃保險
四、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
五、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住家綜合保險 1.財物損害保險
2.動產自動擴大承保:(1) 工作地點內個人財物保障、(2) 出差期間個人財物保障、(3) 暫時性物品搬遷保障、(4) 租賃地點內個人財物保障、(5) 生活急需補助金
3.訪客及第三人責任保險 :(1) 住院慰問保險金、(2) 身故慰問保險金
4.住宅玻璃保險
5.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6.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
家庭綜合保險 1.財物損害保險
2.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
3.住宅玻璃保險
4.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5.家庭日常生活責任保險
6.家庭災害費用補償保險
7.家庭財物被竊超額損失保險
8.家事代勞費用保險
9.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
臺灣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本商品承保保險標的物因火災、竊盜、地震等危險事故所引起的損失、支出之清除費用及臨時住宿費用,以及因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或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致第三人遭受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害時,被保險人應負擔的賠償責任。
居家綜合保險 本商品除了承保保險標的物因火災、竊盜、地震等危險事故所引起的損失、支出之清除費用及臨時住宿費用外,另外擴大承保動產在工作地點、出差期間、暫時性物品搬遷、租賃地點內的財物保障及生活急需補助金等項目。

另外與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相同,承保在保險期間內保險標的物因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遭受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害,被保險人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較特別的是增加家庭成員日常活動所引起的賠償責任,並提供因前述意外事故致第三人住院或死亡時,給付住院慰問金或身故慰問金。

居家綜合保險-甲式 本商品承保保險標的物因火災、竊盜、地震等危險事故所引起的損失、支出之清除費用及臨時住宿費用,竊盜事故可自行選擇保障金額及自負額,較特別的是在約定的保險金額下,保險標的物依實際損失不扣除折舊負賠償責任,也不受低保比例分攤之規定。

另外本商品同樣承保保險期間內保險標的物因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遭受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害時,被保險人依法應負賠償責任,並放寬給付第三人責任保險金之限制及提供多個保障金額供被保險人選擇。

和泰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安心防護綜合保險 本保險契約之承保範圍經雙方當事人同意後,要保人得就下列各承保範圍類別分別或同時約定之:
一、住宅損失保險
二、住宅日常生活責任保險
三、住宅玻璃保險
四、住宅鑰匙門鎖費用補償保險
五、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明台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一、住宅火災保險
二、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
三、住宅玻璃保險
四、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
五、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屋主綜合保險(甲式) 一、財物損害保險(建築物及建築物內動產部份)
二、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三、財物損害保險(動產擴大承保及竊盜部份)
四、訪客及第三人責任保險
五、住宅玻璃保險
六、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
南山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承保範圍:火災、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及其零配件之墜落、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竊盜、玻璃保險、颱風災害補償、洪水災害補償、第三人責任、地震基本保險
住宅綜合保險 承保範圍:火災、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及其零配件之墜落、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竊盜、玻璃保險、颱風災害補償、洪水災害補償、第三人責任、慰問金給付、地震基本保險
住宅天災費用補償保險 承保範圍:地震、海嘯、颱風、洪水、土石流、火山爆發、地下發火、閃電、雷擊、冰雹、上列事故引起之火災與爆炸
居家綜合保險 承保範圍:火災、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及其零配件之墜落、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竊盜、玻璃保險、颱風災害補償、洪水災害補償、第三人責任、地震基本保險
第一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承保範圍:
住宅火災保險
(一)保險標的物:1、建築物、2、建築物內之動產
(二) 承保範圍:
1、承保之危險事故:(1)火災、(2)閃電雷擊、(3)爆炸、(4)航空器及其零配件之墜落、(5)機動車輛碰撞、(6)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7)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8)竊盜
2、額外費用之補償:(1)清除費用、(2)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用、(3)臨時住宿費用、(4)租屋仲介費用、(5)搬遷費用、(6)生活不便補助金、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
住宅玻璃保險
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
對於保險期間內保險標的物直接因颱風或洪水事故發生損失時,依本保險契約之約定,負賠償責任。
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一)承保之危險事故:1.地震震動。2.地震引起之火災、爆炸。3.地震引起之山崩、地層下陷、滑動、開裂、決口。4.地震引起之海嘯、海潮高漲、洪水。
(二)額外費用之補償:1.臨時住宿費用。
旺旺友聯

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災保險 承保範圍:住宅火災保險、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住宅玻璃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住家綜合保險 承保範圍:財物損失保險、第三人責任保險、住宅玻璃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輕損地震損失保險
家庭綜合保險 承保範圍:財物損失保險、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住宅玻璃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訪客及第三人責任保險、機車火災事故保險
住宅內動產火災及竊盜保險 承保範圍:火災、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墜落、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竊盜
(因前項各款危險事故之發生,為救護保險標的物,致保險標的物發生損失者,視同本保險契約承保之危險事故所致之損失)
華南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承保範圍:住宅火災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住宅玻璃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
住宅綜合險 承保範圍:財物損害保險(建築物及其動產)、住宅地震基本保險、訪客及第三人責任保險、住宅玻璃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擴大承保特定物品、擴大承保機車火災事故、第三人責任保險慰問金、家事代勞費用、擴大承保動產火災事故
新光產物

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險及基本地震險 承保範圍:住宅火災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住宅玻璃保險、特定事故傷害保險
地震險 有四種不同地震險可參考:地震基本保險、擴大地震險、超額地震險、輕損地震險
國泰世紀

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險及住宅地震基本險 保障火災、地震造成的損害。
保障住家因火災、爆炸、雷擊或煙燻事故造成第三人損害之賠償。
保障因火災、地震造成房屋無法居住時之臨時住宿的費用。
可另外附加水漬險、超額地震險。
租事平安專案(限租客) 保障住家動產(不含建築物,不須投保地震基本險)。
住家日常生活責任險不限於處所。
保障承租人火災責任。
擴大承保機車火災事故。
補償遭竊破壞之鑰匙門鎖費用。
住家保戶傘專案(新) (可搭配或單獨投保)
保障住家動產及裝潢,擴大承保家中貴重物品。
保障因日常生活行為造成第三人損害之賠償。
新安東京海上

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火險:基本保險 保障內容:住宅火災險、地震基本險。
住宅火險:安心防護 保障內容:住宅火災險、地震基本險、日常生活責任險、慰問保險金、家庭災害費用補償、地震災害修復費用、機車火災事故、住宅鑰匙門鎖費用、寵物意外費用補償。
住宅火險:租屋放心 保障內容:屋內動產、日常生活責任險、慰問金費用、機車火災事故、住宅鑰匙門鎖費用、承租人責任險、超額建築物裝潢、寵物意外費用補償。
中國信託

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新家庭綜合保險 保障範圍:
一、家庭財物損害保險、房屋延燒責任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與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二、家庭日常生活責任保險。
三、家庭災害費用補償保險。
四、家庭財物被竊損失保險。
五、家事代勞費用保險。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保障範圍:住宅火災保險、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住宅玻璃保險、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美商安達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住家動產與責任綜合保險 1.一次給您責任保險、動產火險、災害費用補償三大保護。
2.住宅動產火險擴大承保金銀珠寶等特定貴重物品。
3.另有專案可加保動產竊盜損失。
4.租屋族也適合投保。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1.同時承保火災及地震事故所造成的損失,一次保障兩種潛在風險。
2.建築物採「重置成本」計算保額,理賠無須扣除折舊。
3.自動承保部分動產、竊盜、第三人責任、玻璃損失、颱風洪水災害損失,保障範圍增加,無須加收保費。
4.額外費用補償包括裝潢修復費用、清除費用、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用、臨時住宿費用、租屋仲介費用、搬遷費用、生活不便補助金。

上述表格內的住火險內容摘要皆來自各家產險公司,若有興趣投保,不妨先上各家官網看保障內容的細項,這樣才能評估哪家方案最適合您的愛屋。

 

找不到保單? 保險存摺平台正式上線,不用擔心找不到保單囉

(註):
第一區為新竹縣(市)、臺中 市、嘉義縣(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
第二區為臺北市、新北市、臺 南市、高雄市、桃園市、澎湖 縣、金門馬祖地區。
第三區為基隆市、宜蘭縣、花 蓮縣、臺東縣、屏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