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 4 件事 決定男人下半生生活

做對 4 件事  決定男人下半生生活

男人40,看似春風得意,年青時的耕耘開始收成,人生也經歷了結婚生子等階段。但亦有人稱中年為三明治世代,因為上有高堂,下有幼兒,雙重照顧者的身份就像三明治那樣被夾得喘不過氣來。來到40歲,應該作怎麼樣的決定,讓中年甚至老年的日子過得更好?

暢銷書藉《為了遇見40歲更好的自己》的作者嶋津良智,認為人生在40歲以前,為了活著只能拚命向前衝、拚命吸收;來到40歲以後,想要活得好,關鍵就會「減量」,作出選擇,捨棄不必要的,再集中經營留著的東西。

工作:要做得聰明
不少人自恃體力或才華,但到中年就漸漸變得不靈光,工作上應該思考以更聰明、團隊力量的方式來應付工作。就像籃球之神喬丹,年輕時憑藉天賦打球,在年紀漸長時,開始轉型用聰明的轉身後仰投籃、以及透過隊友、團隊分擔重擔來取得冠軍,不再是一個人蠻幹。

面對中年危機,更應走出舒適圈出,捨棄不必要的自尊心,學習新事物,否則這些不必要的自尊,將會限制你的成長。

健康:改變評斷準則
人到中年,身體機能會逐漸下降,不再像年輕時有揮霍的本錢。嶋津良智在書中認為,評斷事物的標準,不能以喜不喜歡為基準,而該思考這是必要不必要。所以就算討厭也好,運動與飲食等身體管理,就算是討厭也是必要去做的事,另外也要思考醫療保險的必要性。

朋友:質比量重要
有研究顯示,30歲後朋友的質量比數量重要,你應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朋友圈。嶋津良智在書中認為,中年時要停止和「愛抱怨的人」往來、停止在意不必要的人際關係、以及捨棄「想要討人喜歡的念頭」。因為這些都是阻礙自己成長,當別人的情訴垃圾筒只會消耗你的能量,討好每一個人更是不必要也不可能做到的事,只是浪費力氣。

照顧父母:學會不再浪費時間
三明治世代的對於年近40的人來說,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時間問題。因應父母開始年老體弱,很多事務都你來處理或決定,小事如手機連Wi-Fi,家中電腦維修,大事如就醫看報告等等,如果家裡有小孩的話,更是雙重壓力。你要學會處理這些壓力,例如運動減壓,保持身心健康。嶋津良智認為,中年人要捨棄一些浪費時間的習實,例如滑手機,捨棄一些不是必要的事,就可以把時間留給真正重要的事,如照顧父母與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