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型外溢保單,省保費賺健康衝吧!

健康型外溢保單,省保費賺健康衝吧!

 

近年來運動風氣興盛,運動手錶手環等的電子產品也是發展蓬勃,為運動圈打造的產品越來越多,其中還包含了保險。這邊要講的保險不是極限運動那種高風險活動的保險,而是你可能已經聽說過,身體越健康反而可以降低保費的這種保險。一般來說,保費低代表保險公司承擔的風險低,年輕人的保費會來得比老年人來得高,但現在可以透過運動的方式,提高自己的健康狀況來降低保費。這種類型的保單稱作「外溢保單」,也就是投保之後可能產生一些外溢效果,例如說透過健走降低實質保費而促進民眾健康。

你每週運動多少小時?

據保險公司統計資料,大約有七成的年輕人每週的運動時間不超過三小時,換言之,在整體民眾的健康上,有很大的促進空間。也因為如此,近一年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保單即是這類運動健康型的外溢保單,其中以健走型的保單最受到大家注目。健走型的保單簡單來說就是需要配戴運動手環與手錶,將步數等運動紀錄提供給保險公司,認定之後便能獲得一定的實質保費減免。這類型保單投保人上,以年輕女性佔了六成以上,顯示現在年輕女性對自身健康管理有較高的意識。無論如何,健康對大家都是件好事,政府在這類型的保單審核上也相對放寬,相信未來這類型的保險產品會越來越多。以目前來說,健走型外溢保單銷售的最大宗分別是富邦人壽與國泰人壽。

1.富邦人壽:天行健小資以步數不息

富邦人壽的保單稱為:天行健,保險金減免最高一年是10%,等於是打了九折。條件的話是要在一年中運動步數最多的180天,每天的步數在10000步以上。可以說是一年裡面要有一半的時間都有在維護著自己的運動習慣才能夠達到最高的保險金減免。最低的減免條件則是120天中,每天步數在6000步以上,可獲得3%的折扣。6000步對於在都會區利用公車或是捷運來通勤的民眾來說相對是容易達到的,也因此這類保單的投保人多數還是集中在都會區。

2.國泰人壽:鍾心Walker提高保額門檻低

國泰人壽的保單則是:鍾心Walker,和富邦人壽不同降低保費不同,國泰則是在達到步數門檻之後,可以提高保額,最高提高10%的保額,而條件是投保期間20次單月達標,每月的達標門檻則是日日7500步。再者是12次單月達標,可以獲得增加5%的保額。7500步這個門檻是說經過醫學研究在這個步數之上才會產生較明顯的健康效益,也因此當消費者購買運動手錶如:Garmin Vivosmart的時候,可能也會發現手錶一開始設定的每日運動步數目標便是7500步。

》兩者相較差異不大,持之以恆是關鍵

相較之下,國泰人壽的步數門檻較富邦人壽來得低了不少,但2500步其實多走不用到半小時路便能夠達到,兩者的條件其實實質差異並不會太大。
目前國泰人壽在鍾心Walker之外還有Cathay Walker計畫,只要下載國泰人壽app就可以用步數來換獎勵,活動目前是到108年4/30,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上國泰人壽查詢活動細節。但必須注意的是,上傳這類屬於個人健康資料的資訊給保險公司較容易牽涉到資訊的再利用問題,以美國為例,直接將健康資料提供給保險公司就可能直接影響到保額與保費的多寡判定。

小資如何存百萬?多管齊下5年就達到

痛過的人才懂:許牙齒一張專屬的保單

幫你戰勝體脂肪!三款只要走路、運動就能賺錢的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