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肯定沒問題?小額投資買 ETF 該注意的事

小額投資

「只要用定期定額方式,每個月幾千元,新鮮人也買得起 ETF」,相信剛開始學習投資的你一定常聽到這句話。是的,定期定額買 ETF 有許多好處,但是使用每種投資工具都還是要特別留意某些細節,只要搞懂了就算是新鮮人也能輕易入門。MoneySmart 今天想告訴你,定期定額買 ETF 前你需要注意哪些事。

 

注意 1:要能承受波動性

大家都說定期定額投資 ETF 具有規律地「強迫儲蓄」以及「平攤成本」的優點,但這些優點要能夠顯現的前提是:你得要長期投資。所謂的長期投資,一般來說大概會放個 3 至 5 年。

聽起來,不過就是需要一些耐心,而且「每個月固定支出一筆金額投資」而已。但如果沒有在投資以前,就先清楚 ETF 本來就有一定的市場起伏,稍微一有個風吹草動,或者波動稍大就因虧損而立刻「出場」,那就無法發揮定期定額「規律」和「平攤」的優勢,也很有可能錯過將來收割獲利的可能。

 

注意 2:長期投資,但不是放越久越好

在前一段我們提到了,要長期投資,就要有心理準備必須承受一定的市場波動。那麼第二個問題就來了:「為了達到定期定額的優勢,不管市場高地,我們只要放著讓銀行扣款就好了?」

答案是:錯。定期定額投資 ETF 就像是養寵物,雖然給牠空間自由發揮,但也必須適時關心牠目前的狀況。把養寵物的比喻套用在定期定額投資 ETF,就是不用時時盯著,但需要幾個月至半年就檢視一次。

除此之外,當時間線拉長,你會發現隨著投入的資金越來越多,「攤平成本」的效果也會越來越差,這其實就是定期定額投資的「鈍化」。一旦投入的資金稀釋成本的作用變小,那或許是考慮「部分贖回」或者「獲利了結」的時候。

 

注意 3:哪些證券商開放定期定額買ETF?

目前提供定期定額投資的證券商包含:元富、凱基、國泰、富邦、群益金鼎、永豐金、元大以及華南永昌等。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家證券商提供的定期定額 ETF 檔數不同之外,有些證券商提供定期定額投資的項目只限自家的 ETF,例如:富邦證券。

關於最低投資金額,每家證券商的規定也不盡相同,從 1000 元至 3000 元不等,例如凱基證券每一標的扣款金額最低 3000 元,而元大證券每個月最低只要 1000 元。你可以按照每個月經濟上可以負擔的投資金額,來選購證券商、投資標的。

 

投資菜鳥入門:ETF 適合我嗎?

ETF 可當作長期投資的工具嗎 ?

開戶買 ETF!比起手續費,選券商時這 2 點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