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老闆! 人才出走,應該如何挽留?

慣老闆

慣老闆, 這是多數上班族在職場受到不合理待遇時,給主管或老闆冠上的網路稱號。在職場上有不少主管都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要求員工或下屬,在不合理的情況下去完成主管或老闆所交付的工作,這樣只會令有能力的員工萌生離意。如果想留住出色的人才,除了主管要節制,更需要給員工一個合適的回報。尤其在好人才難覓的情況下,積極留住優秀的員工,降低人才的流動率,是所有主管或老闆要細心留意的事。

慣老闆, 其實反映了員工對於工作的不滿情緒,主管們更需要特別留意下面幾件事情

別當好用的員工是理所當然
美國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及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曾進行過一項人力研究。他們發現在一個團隊中,能力愈高者,往被賦予更多工作,與及對其有更高期望。「人們要求有能力者做得更多更好是一個很合邏輯的想法!」「但作為有能力者本身,這對他們可能是一種負擔!然後有天會想,為何大家薪金一樣,而自己需要做得更多!」負責是次研究的博士研究生科瓦爾(Koval)這樣說。

為何高能力者的工作量會愈來愈多?「或許高能力者投訴較少,他們傾向立即處理好事情,變相做了額外的工作,但我們的研究發現,這最終只會令他們感到失落沮喪」。科瓦爾又指,在人際關係上,這對於依賴者與被依賴者之間的關係發展,亦非好事。

留住人才 可加薪或給予發展機會
科瓦爾建議老闆們要等額交換。員工貢獻多少,公司予以相應酬勞。「高層可考慮給予一些高質素,或很有發展機會的工作予高能力員工負責,而給予一些費時而低質素的工作予能力稍遜的員工負責!如果你不給予高能力的員工相應回報,最終他會離開,尋找一個肯定其價值及能力的地方。」

爭取更高薪水的五個方法

剛退休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早前在股東會後指出,台積電很少流失人才,因他有3大秘訣,分別是優厚的薪水、令員工喜歡自己的工作、更要讓他感覺公司有前途。可見除了薪水高,更要讓員工有歸屬感,以及對公司的前景有信心,覺得有升遷的機會,才能留住有能力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