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外國打工度假?這四點你必須注意

嚮往外國打工度假?這四點你必須注意

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熱潮未退!近年各國提供每年數以千計的工作簽證,讓眾多年青人能夠增廣見聞,感受外國的工作生活文化。可是,你在熱血滿滿地申請簽證,購買單程機票踏上征途之前,你有否先思考以下四點?

1. 盯緊貨幣匯率 準備生活費

打工度假與工作簽證最大的差別在於,工作簽證是找到當地的工作以後,前往當地賺取薪水;而打工度假,則是先獲得工作簽證,到當地才找工作,並沒有任何國家的打工度假簽證,會保證你能夠在當地立刻找到工作。

從你出發前往當地,到你成功找到工作之間,會有一段「空白期」。在這段時間內,你必須要有足夠生活費,以維持基本飲食住宿及生活需要。如果已有意前往他國打工度假,則須先留意當地貨幣對台幣的匯率。台幣在國際市場上屬於匯率較為浮動的貨幣,如先盯緊目標貨幣,在低價時買入理財預算會更輕鬆。

買賣外幣停看聽,牌告匯率先看懂

如果你是旅遊常客,何不使用雙幣信用卡?

2. 尋找工作 注意黑心人力仲介

成功獲得打工度假簽證,到了國外以後,即可以開始找工作,但必須留意惡意敲詐仲介費的黑心人力仲介,特別針對不熟悉行情的打工度假人士,以介紹費或報名費為名,騙取金錢。如果能靠自己的方式找到工作當然是最好,但瀏覽求職網站時,必須小心遇上有可疑的人力仲介,任何來自他人的工作介紹,必須自行仔細搜尋對方的背景。

出國換匯有撇步,七大心法說給你聽

 

3. 先行工作地點及居住環境

外國地大物博,不少工作機會都與農業有關,例如近年熱門的工作度假地點澳州,農業即十分發達,亦有不少年青人到當地的農場打工。如果要到農田裡工作,要留意僱主是否會提供住宿地,如果沒有提供,則要留意農場周邊是否有可租住的房間。另外,亦要留意工作地點與居住地點之間的距離,是否須要增加交通預算,甚至自行駕車等等。

 

4. 留意交友及人身安全

身處異地,無論如何必須要注意人身安全,特別單獨前到外國打工度假的女生,在工作環境時如有接觸到外國人,更要謹記「防人之心不可無」。這當然不是說要每個人都有惡意,但觀乎近年打工度假偶有的不幸性侵新聞,大多數是熟人或友人所為,女生形單隻影遊歷外國,須提防自身與他人的交際距離。另外,不論男性或是女性,如果工作地點偏僻、安靜又遠離城市,平日出門亦同樣要小心財物及安全。

國外時護照不見、受傷怎麼辦?海外自救急救包

TIPS:海外打工 有助於長遠發展嗎?

打工度假簽證多以一年為期限,長則可至三年,因此近年大部份打工度假申請人,多只找須求簡單的工作,而未曾留意到,其實海外打工度假的經驗,亦可作為他日回國後長遠發展的履歷。

例如想要追求外語能力的話,則避免投身講求體力勞動的農業工作,可以考慮待應或是餐廳、服務生、甚至是調酒師等需要與客人溝通的工作。如果回國後有意擔任公關等對外型的工作,亦可以考慮導遊或是與遊客有關的行業,這些一樣更能豐富自己的工作經驗,增強回國後的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