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菜鳥入門:ETF 適合我嗎?

ETF

你一定聽過不少人說,想要簡單、有效率地投資,可以去買 ETF ,然而這句話背後的原理是什麼?ETF 有何優點、風險?MoneySmart 會在這篇文章簡單介紹 ETF 的特質,你也可以藉此評估 ETF 是否適合你。

 

ETF 是什麼?

它的全名是「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其實就是一種追蹤指數績效的基金商品,ETF 投資特定指數包含的所有股票,也就是一次買進多個優質的股票。這就像是一個菜籃,裝滿品質好的菜。你不用去思考要挑哪種菜,付錢後直接拎走就可以了。ETF 交易方式跟股票一樣,但又和主動型基金一樣具有買「一籃子」標的的概念,所以許多人會拿 ETF 跟股票、主動型基金放在一起比較。

 

ETF 的優點

方便管理、分散風險:不論你是投資懶人或者門外漢,都能夠買入 ETF。它已經打包好優質公司的股票,所以你不用花時間選擇標的。此外,ETF 追蹤市場,所以可以排除人為主觀判斷,完全將決定權交由市場。也因為隨時根據市場在調整,一段時間好的公司會主動被選進來,而走下坡的公司就會逐漸被淘汰。在風險方面,ETF 的績效不會受到個別公司影響,所以當一間公司、特定產業在市場上的股價有波動時,也不至於帶給投資人過大的傷害,並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交易方便且成本低:ETF 的 交易方式和一般股票相同 ,只要有證券帳戶便可以在交易時段內買賣。除了交易方式簡單,交易成本也低廉。證交稅僅 0.1%,低於股票的 0.3%。同時也因為單純地用「追蹤指數」的方式運行,並不需要基金經理人代為選擇投資標的,所以省下許多管理費用。對剛入門的散戶來說,它同時具有股票、基金的優點,確實是易上手、方便、費用低的投資管道。

 

ETF 的風險

追蹤誤差:「追蹤誤差」來自下面 2 點:1.指的是ETF 報酬率與追蹤指數報酬率之間的差異。當指數成分股有變動,而發行公司無法即時掌握新增或被汰換的成分股,這就會讓 ETF 報酬與指數報酬產生差距。2.ETF 為了追蹤指數所產生的交易成本,如手續費、交易稅、管理費用。上述2點都是投資人購買ETF須承擔的風險。

 

系統風險:ETF 是買進一籃子投資標的概念,指數內有許多成分股,的確可以因為投資標的數量多,而去降低企業風險。但「金融海嘯」這種導致全球市場狠跌的系統風險,就是很難以「投資組合」來分散風險的情況。

 

被動投資風險:ETF採取被動式管理,基金經理人不會主動挑選、調整指數中的成分股,這的確可以省下管理費,也減少基金經理人主觀的判斷。但壞處是,如果市場走跌、大盤表現不佳,基金經理人也沒有辦法採取應變措施來適時為投資人止血。

 

不願意研究又想買股票?認為風險承受程度低?或者你是天天忙著為生活打拼,想買股票又沒時間盯著股市看的上班族?如果你還不懂得太多投資技巧,但卻願意承擔上述風險,或許可以考慮看看 ETF。但千萬要注意,再好的績優股也有可能慘跌,不論選擇任何投資工具,一定都有其風險,千萬不要將全部的資金押在單一投資工具上。

 

接著了什麼是 ETF 連結基金?

開戶買 ETF!比起手續費,選券商時這 2 點更重要

給新手的投資理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