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扣薪水合理嗎?暑假打工族必須知道的權益

暑假打工

暑假要到了,戶頭的存款並不會因為學校停課,而停止支出。相反的,開銷很容易因為規劃旅行、約好約滿的聚餐而增加。所以打工,就變成學生們的暑期計畫之一。在暑假打工不只可以賺取生活費,若對未來職涯有了方向,也可以趁暑期打工,進入理想職業的相關產業,利用打工先對該領域有初步的了解。但有不肖業者常常藉這個機會,趁機揩油,這篇文章就要告訴各位暑期打工族,雇主的哪些扣薪理由是違法的。

 

預扣薪水合理嗎?

如果在打工時,不小心毀損營業相關生財工具,或者其他如「未向客人收錢」、「向客人少收錢」的理由遭到雇主預扣薪資,該怎麼辦?根據《勞基法》第 26 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雇主不可以因為還沒發生、尚未釐清責任歸屬的損害為由,先將損失從員工的薪資中預先扣除。

 

薪水是老闆說了算?

薪水是老闆發的,所以發多少都依老闆說的算嗎?如果薪水的上限很高,那員工當然不會不滿,但如果薪水比每小時150元還低呢?那恐怕不只你不滿意,勞動部也會不滿。根據《勞基法》第 21 條規定:「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目前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50 元,每月基本工資則為 23,100 元。如果雇主給你的薪資低於每小時150元,這可是違法的!

 

延長工時,雇主就必須付加班費!

根據勞基法,一天工時不得超過 8 小時,每週工作時數則不可以超過 40 小時。若在平日、休息日延長工時,則必須根據《勞基法》第 24 條的標準,給予員工加班費。

 

工讀生當然要保勞保!

受雇不到 5 人的公司,並未強制要求公司方幫員工加保勞保,但仍然要為工讀生(勞工)加保就業保險。

 

碰到惡老闆怎麽辦?

勞動部官網針對勞資相關的法律,說明工讀生在勞動條件、職工福利、勞工保險、安全衛生等權利。除了在工作前,就仔細檢視公司的勞動條件是否合法之外,若不幸有薪資、工時不合理的情況,務必要紀錄自己的工時,以便申訴時可以提出證明。若受到不合理的勞雇問題,可以撥打勞動部台灣就業通的免費申訴專線:0800-058-151。

 

其他打工注意事項:

a. 對「高薪」、「月收入數十萬」等誇大的字眼有警覺
b. 注意簽署文件的內容
c. 未正式工作前,勿繳交任何名目的費用
d. 面試時,若雇主要求留下證件、印章,一定要拒絕
e. 面試時,確認工作內容與徵才資訊一致

外國打工度假 4點須注意

想找打工機會嗎?你可以看最受學生歡迎的求職平台、App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