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應該如何投保?

投保
投保

提起工作,既有的朝九晚五或者是拎起公事包趕車上班的情境應該會先跳入腦海吧,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工作這件事,也有了不小的改變,更別說工作型態架構的改變,也讓現代人多了一些選擇。上班族,不再只指到公司上班的人,自由工作者,也是一群上班族,但他們要考量的點,比一般上班族,多了一點點。例如,上班族一到職就會享有的勞健保,身為自由工作者就得考慮到底工會勞保對自己比較好,還是國民年金保險更適合自己。

在職業工會加保,要符合什麼條件?

必須有實際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獲致報酬,且屬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並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才可由本業職業工會加保。

無一定雇主勞工:經常於3個月內受僱於2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的勞工。例如:兼2份家教、從事2份清潔打掃工作。

自營作業勞工: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獲致報酬,且未僱用有酬人員幫同工作的勞工。例如:計程車駕駛、攤販。

哪些人不可以在職業工會加保?

勞工在沒有工作期間,是不能由職業工會加保的。還有下列情形也是不行在職業工會加保,需多多留意:

有固定雇主的勞工:必須由僱用的公司、行號、機關、團體申報加保。

僱有員工幫同工作的雇主:不符合自營作業者的身分,不應由職業工會加保,應幫員工加保,並以雇主身分加保。

在國外工作的勞工:勞工從業地區非屬勞工保險條例施行區域 (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及福建省之金門、馬祖) ,不可由職業工會申報加保。但若由國內公司派到國外工作,可以公司員工身分繼續加保。

不符合職業工會加保規定,勞保局會如何處理?

職業工會會員應於本業職業工會加保,為免勞工於非本業職業工會加保致職災事故認定會產生爭議,勞保局發現後,會輔導勞工轉由本業相關職業工會申報加保。勞保局為維護全體被保險人權益,避免不實投保,有查核必要時,會請被保險人提供具體工作證明資料,若查有掛名投保等違法情事,則依法取消被保險人投保資格,保險費不退還。

*注意: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與在一般企業投保勞工的最大差異,就是「少了5項福利」: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失業補助、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健保補助費、提早就業獎勵津貼。

國民年金保險

『國民年金』是我國於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簡稱國保,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被保險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以保障本人或其遺屬的基本經濟生活。

同場加映:投保單位決定你是否可以領取退休金

勞工於離職退保時,其年齡及投保年資符合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條件,便可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至於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屬於《勞工退休金條例》規範,規定雇主必須按月提撥勞工月薪的6%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做企業提繳的退休金,不過,職業工會、漁會被保險人,就沒有雇主能給與這筆退休金。

MoneySmart提醒你,身為自由工作者,有可能因為洽談案子而需要四處奔波,在工作的過程中也可能需要移動,若不希望因公受傷導致無法工作,還是應該要研究一下應該如何投保勞健保,才能以自由工作者的身份獲得最好的保障。

 

在家工作 自由工作者要面臨的5大風險

準備退休?13家銀行『以房養老』專案助你一臂之力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