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老闆欠薪 自由工作者自保6招

自由工作者

自由工作者, Freelancer這職業聽起好像很酷,可以自己決定上下班時班,不用打卡又不用被慣老闆盯著工作進度。但其實自由工作者也有不少辛酸,最常見的就是被客戶討價還價、拖欠薪酬等。如果大家有興趣轉型為自由工作者的話,不妨記者這幾招來自保。

1. 了解客戶背景接工作
曾在一個講座中,講者是自由音樂人,分享關於自由工作者如何保障個人權益。講者舉例曾遇過一些NPO非營利組織要求減價工作。自由工作者要可以先了解對方背景,如發現組織其實有少途徑獲得捐款,財政充裕,則可以可堅持收取原價工作。

2. 先了解工作性質 不必立即報價
有些客戶一開始只查詢工作酬金的價格,其實不必立刻報價。因為如果工作要求很複雜,及後就很難再提高價格。所以應先了解工作要求和難度高低,若對方一味迴避,只追問價格的話,有可能是想佔便宜。

自由工作者的五大風險

3. 專業不減價
議價時常會出現意見不一的狀況,甚至有些廠商會說,我是在幫你建立履歷,以此要求你減價。面對這情況,其實大可表明自己是專業,專業就得花錢,如果堅持要便宜的話,請去餘業圈子裡尋寶吧!

創業必修練的3功夫

4.先收訂金再工作

談好工作與報酬後,你可以先向對方收取訂金,即使對方日後突然縮減預算,自己亦有酬勞。同時,亦應設下訂金支付限期,要求客戶以銀行轉帳。同時,大家亦應詢問對方何時繳付尾款。最理想的是透過電郵等有紀錄的渠道與客戶商討 。日後若需追討薪酬時,也有所根據。

5.限制修改次數
如工作涉及授課或活動籌備,有機會超時,大家可因應情況調整價格。如客戶訂出的交貨期限太短,亦應跟對方解釋工序需時多少,以訂出合理時間表。如客戶要求不斷修改作品,例如最初說好只改3次,但對方卻要求你不要太斤斤計較,這時可以反建議客戶跟其他同事再商量,談好作品哪裡需修改才提,避免改完再改的情況。畢竟,自由工作者愈多花時間修改,就代表這工作時薪愈低。

6.苦肉計追討欠款
美國去年有首條保障自由工作者的勞工法案,但台灣就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如果被廠商拖欠酬勞,可以做的其實不多,提告訴跑法庭曠日廢時,有過內人建議不妨試試放低姿態,祭出苦肉計,唸說有屋租要繳、卡債要還、還要買奶粉養小孩之類,搞不好可以簡單追回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