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遇到罷工怎麼辦?五點教你如何自救

長榮航班罷工自救

長榮罷工事件越演越烈,自 6 月 20 日桃園市公服員職業工會宣佈通過長榮罷工開始至今已對峙 7 天,最新公告 6 月 29 日將在取消總計 85 個航班,30 日則預計取消 84 個航班,兩日將再影響 3 萬 2500 名旅客。不論是年初的華航到現在的長榮航空罷工,每當發生時都會連帶影響眾多旅客,究竟如果不幸遇到這樣的狀況你可以怎麼解決、減少損失呢?

 

讓 MoneySmart 五點教你如何處理,希望可以拯救你的旅行好心情。

1. 關注航班資訊

只要不是惡意罷工,通常在事件發生前就已經可以開始嗅出端倪。如果你是出發在即,最好先到航空公司官網看看是否發布了相關的航班異常處理原則專區(長榮航空罷工事件說明),提前了解後續相關的處理措施。如果已經確定自己的航班遭取消或延誤時,可以直接聯絡航空公司票務單位詢問改票事宜,再不行就只能先改買新的機票,起碼確保行程能夠繼續。

 

2. 受到罷工影響的機票該找誰確認 / 更改?

這問題其實很簡單,你從哪裡買就找誰幫你處理。如果是透過旅行社或線上購票網站 OTA 購買就請這些單位幫忙處理改、退票相關事宜。同樣的,你是在航空公司網站購買機票,就直接與該航空公司票務聯繫,所以 MoneySmart 也建議,如果機票價格直接和航空公司網站購買差異不大,就直接向官網訂票,在遇到臨時狀況發生時可以得到最直接的回應。

 

另外,如果是參加旅行團的旅客,旅行社應該要協助旅客轉搭其他航班或轉團,無法成行則可以解約退費。出發後,無法依照原計劃返台,所生滯留的相關費用也應該由旅行社負擔。而如果有因罷工衍生出的食宿、交通等必要費用,應該要完整保留單機證明及相關收據,以利後續申請理賠。

>> 如果班機被取消時,哪些權益是你應該知道的?

 

3. 確認保險理賠相關事宜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旅行不便險就是為了這種狀況存在。MoneySmart 在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文章中清楚列出了 13 家產險公司針對罷工理賠的條件說明。

 

大多數的理賠條件基準,是必須在『已宣布或已公告罷工前』投保,意思你最好在該航空公司宣佈確定罷機時間前就買好旅遊不便險。一般來說,只要不是惡意罷工,通常在確定事件發生前都會有一段醞釀的時間,所以除了務必隨時關切相關訊息外,在買機票時建議也要加購旅遊不便險來保障自己的權益。

 

以這次長榮罷工為例子:

這次的協商是發生在108 年 6 月 20 日早上,而在協商破裂後就決定在下午四點開始罷工。因此若在這個時間點之前就已經加買旅遊不便險的人,基本上都符合了產險的理賠標準。(詳細標準依產險實際規範為主)

>> 因罷工取消班機,能夠求償嗎?

>> 我已經申請旅遊不便險的理賠,還能向航空公司索賠嗎?

>> 巧遇「罷工」竟不賠!選旅遊不便險小心這 5 點

 

4. 確定後續行程,減少損失

不管你人是否已經在機場,在確認航班狀況後,都要冷靜處理,減少損失發生。因此在與航空公司、購買平台聯繫並確認航班已經受到影響、確定更改票等調整後。可以針對行程相關者說明自己遇到罷工而導致班機有變動的情況,在得到對方諒解之後,進一步協調已經付費預定的票卷、食宿或者是公務是否可以有所調整或合理退款

>> 我被取消的班機,可以獲得多少賠償呢?

 

5. 如果遇到消費爭議,可提出申訴

當然如果因為處理相關事宜產生了消費爭議,你也可以向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線上申訴,或向主管機關民航局申訴,以維護自身權益。